最新文章

最多瀏覽

不分類 即時 要聞 運動 全球 社會 地方 產經 股市 生活 文教 評論 兩岸 Oops 旅遊 雜誌

當下憤怒難平?日本研究:寫下來扔掉就好

生氣是人之常情,脾氣再好的人也免不了偶發的怒氣沖天,但要在瞬間消化情緒,不需要怒罵或大力拍桌嚇壞眾人,也不需把苦往肚裡吞,日本科學家發現控制情緒的方式,就是在生氣的當下,把負面情緒寫在一張紙上,然後將紙撕碎或丟棄,就可以感到海闊天空。

1328 雜誌

通訊網路在SDV中的關鍵角色

由於軟體定義汽車(SDV)主要就是透過軟體來管理操作、新增功能並啟用新特性的一種汽車,它既是一種製造模式,同時也是一種商業模式,在製造出廠之初,就已設定了種種與雲端連接應用的功能,後續的維護、新服務,乃至於與其他第三方的系統共構搭配,都得透過通訊網路來達成。這些通訊網路架構與標準是多方面的,也是SDV發展的關鍵。

7 雜誌

為何我們花這麼多錢? 研究:支付方式增加太多

儘管通膨高、利率高,經濟學家一再評論這種熱情無法持續,但支出仍在飆升,去年美國消費者支出達創紀錄 19 兆美元,除了可能錢真的很多,經濟學家認為,可能原因是現在多元支付種類太多,人們失去控制花錢的能力。

1947 雜誌

油炸油破壞「肝腸腦軸」 研究:導致神經退化並波及後代

世界各地的家庭和餐廳中,多次加熱同一批油的做法很常見,但最新老鼠實驗研究發現,食用重複使用的油炸食用油,破壞「肝腸腦軸」,可能會導致老鼠及其後代出現更高程度的神經退化,科學家警告,這項研究發現揭示,平常的飲食習慣可能對人類健康產生重大影響。

2475 雜誌

人類大腦長大中 研究:緩衝失智症進展 智商卻下降

教育發展、生活方式更複雜等因素,現代人大腦比 100 年前更大,科學家認為,大腦變大有助減緩失智症。但大腦變大不代表智商上升,多國研究發現,最年輕世代智商也是這幾代最低。

212 雜誌

為什麼一到青春期 嬰兒奶香味就消失了?

嬰幼兒是所謂的身心黃金發展期,也可能是我們人類體味最香的時候,一到青春期受荷爾蒙影響就會變成混合各種味道的汗臭味。科學家指出,青少年客觀來說就是臭臭的。

693 雜誌

17年25萬人研究證實 手機與腦癌無關

長期以來,人們一直擔心手機的電磁波對健康有害。一項世界最大規模同類研究發現,為期 17 年的計畫中,研究人員追蹤 25 萬名行動用戶,其中包括那些長時間使用手機的用戶,結果發現,長期使用手機與腦癌的風險增加無關。

1559 雜誌

連續兩晚失眠代價高 瑞典研究:感覺自己加速衰老

我們無法控制生理年齡,至少心理年齡可以保持年輕,但是要感覺年輕,可能要先有個高品質睡眠。瑞典研究人員發現,只要連續兩晚睡眠不足,就足以讓人感覺老了幾歲。

4026 雜誌

AI可能讓你誤食毒菇 專家:個人專業知識難以取代

沒有手機的時代,人們獲得知識來源不是來自書本就是專家,但是近年來,人們仰賴網路,現在是人工智慧,這種習慣可能會致命。美國非營利組織警告,愛好自然的人對野生菇類興趣增加,經常透過 AI 應用程式識別可食用蕈菇,但使用 AI 識別蘑菇是一項高風險活動,運氣不好可能會致命。

207 雜誌

高溫傷害免疫系統 科學家找到關鍵機制

高溫會造成身體一系列熱壓力反應,嚴重可能導致死亡,先前研究預估,到本世紀中葉,與高溫相關的死亡人數可能會增加 4.7 倍。最近科學家發現高溫對人體免疫系統的影響,即使短暫暴露在高溫下,可能引發發炎反應,損害適應性免疫反應,增加人們對傳染源、環境暴露的易感性,並使心血管疾病惡化。

552 雜誌

繁榮有代價 研究:經濟衰退時死亡率更低

老一輩經濟環境遠比不上現代人,但因生活簡樸,反而比現代人更健康長壽,最近研究還發現經濟繁榮對健康的另一大負面影響,就是各種污染。越來越多證據顯示,經濟衰退至少有利一件事,就是長壽,關鍵因素竟然是經濟衰退期間環境污染會大幅減少。

1096 雜誌

熱浪帶來骨牌效應 《自然》:全球經濟將陷入停滯

今年可能打破高溫紀錄,成為人類有紀錄以來最熱的一年。新研究發現,更頻繁、更嚴重的全球熱浪將擾亂全球未來的供應鏈。《自然》研究首次計算經濟損失,高溫將引發主要經濟體損失等骨牌效應,即使是很少受熱壓力直接影響的溫帶國家也不能倖免。

550 雜誌

成功老化/打造臺灣智慧醫養生態系

超高齡社會來臨,邁向銀髮樂活的同時,如何在科技助力之下,活得更健康、更有尊嚴,將是智慧醫養產業發展的關鍵。面對未來挑戰,工研院於2020年籌組「健康樂活與智慧醫療照護聯盟」,打造連結醫療體系、社區網絡、居家照護的服務與系統,全面助攻臺灣智慧醫養產業生態系布局。

160 雜誌

成功老化/運動科技成為成功老化利器

運動促進健康,科技輔助生活。面對高齡族群的多元運動需求,如何提供適合且有趣的選擇,至關重要。藉由運動科技進步,為每位高齡者打造個人化的「運動菜單」,輕鬆增進健康與活力,讓大家邁向尊嚴的樂齡生活。

109 雜誌

成功老化/創新醫材精準守護長者健康

全球人口老化趨勢明顯,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2050年全球每5人就有1人超過60歲。臺灣到2025年也將正式邁入「超高齡社會」,為醫療產業帶來新商機。建構韌性高齡社會,邁向成功老化,不僅有助於臺灣產業在全球高齡市場中占有一席之地,更有助於提升民眾福祉,綻放生命精彩。

77 雜誌

成功老化/迎接健康樂活的老年幸福時光

老化是生命的進程與成長,是一段生命的律動與變遷。臺灣應利用資通訊、醫療等強項產業,為高齡者打造一個更健康、安全有尊嚴的生活圈,完成人們成功老化的美好期望。

272 雜誌

提高生育率不是補貼這麼簡單 專家:政府、企業、父親都該負責

低出生率導致人口減少,促進經濟成長的商品和服務勞動力減少、經濟活動放緩導致財政收入下降,為政府提供的資源減少,政府現在需要為不斷增長的老年人口提供福利。現在全球出生率最低的國家都集中在東亞,韓國、中國、台灣、日本都是墊底國家,亞洲國家生育政策失敗,也讓西方國家意識到,增加生育意願,不是給點錢這麼簡單。

2029 雜誌

工具機數位分身 實現AI智造願景

數位分身可以預測機器的運作狀態,透過結合實際機器運作資訊,最大限度地發揮實際系統的性能。此外,還能更精確地掌握因故障、壽命終止等原因進行維護的時機,實現機械系統更好的運作。

780 雜誌

工具機2024年迎風向前

雖然2024年元月台灣整體機械業出口,總算由負轉正。但工具機仍在前3大機種中維持負成長,未來還要慎防各國大選後加劇地緣政治衝突。惟若能趁機強化與終端客戶連結,導入「設備即服務(EaaS)」等模式來深化數位轉型,可望化危機為轉機。

358 雜誌

傳動元件消庫存擴散布局

面對近年來國內外政經情勢快速演變,導致全球供應鏈明顯產生變化,被譽為「工業之母」的機械業,則是展現國力所在。其中傳動元件不僅因為應用範圍最廣泛,常在產業景氣波動時首當其衝;加上其分別安裝於機台、主軸等接觸工件最前端,而被視為在AIoT時代蒐集終端關鍵數據資料的利器。

78 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