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9成餘震發生在嶺頂斷層 台大學者指短期內恐震不停…籲注意「3斷層段」

地點選擇有深意?陸政協主席王滬寧將見傅崐萁 兩岸旅遊成焦點

113學測國寫/作文倒數衝刺這樣練 知性情意題審題、下筆SOP全公開

113學測明年即將登場,圖為考場示意圖。記者黃仲裕/攝影
113學測明年即將登場,圖為考場示意圖。記者黃仲裕/攝影

113年學測將在明(2024)年的1月20、21、22日舉行,其中,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以下簡稱國寫)為第二天的壓軸考科,考試時間15:20至16:50,共90分鐘。《聯合新聞網》提供考前衝刺資源「寫作教室」,集結多名講師盤點不同題材的寫作技巧及評分重點,為考生掌握國寫奪分關鍵。

因應108課綱核心素養概念,國寫測驗目標主要有二,包括「知性的統整判斷能力」及「情意的感受抒發能力」,考驗考生是否具備統整判斷、省思推論的能力,也測驗考生在情意、想像等體悟方面,能否真誠抒發個人情感與體會。

學測國寫評比標準。圖/大考中心學測國文考科考試說明簡章
學測國寫評比標準。圖/大考中心學測國文考科考試說明簡章


知性題不乏出現「你覺得有什麼不一樣?」這類「比較型」的問題,以111年學測為例,要求考生比較台灣與丹麥各自推出的樂齡活動,答題可藉由3層次下去思考:首先是「理解問題」,仔細審題,確認是否理解題目所提供的兩種內容差異。

再者「分析比較內容」,詳細區分文本所提示的兩造核心差異。最後是「提出觀點」,是否能從文本中區分二者的「用意」,成拿高分的重要關鍵,考驗考生在「分析比較」後,是否具備「歸納統整」的能力。

論述SOP四步驟

知性文章第二題多以「贊成」、「反對」作為立場,要學生二擇一進行闡述,無論贊成或反對,SOP永遠只有一個:四節奏論述法(立場、論據、詮釋、重申)

一、立場: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的題目,如何堅定立場,成了論述是否堅固的重要開端。

二、論據:提出立場後,最重要的是找到有力證據,驗證自己的立場是否正確、合宜,需透過現實例子當背書。

三、詮釋:說服他人論點與論據外,更需要將論據進化,詮釋出自己與論據之間的理解,才能產生因果效應。

四、重申:如果不能前呼後應,那麼如同畫龍未點睛,少了一氣呵成的動態感,知性文章的「重申」即是此意。


檢視近六年的情意題作文,不難發現出題趨勢與方向大抵分為:藉物/事抒情、時序抒情、情境假設等三大類,然而無論題目如何變化,其本質都仍然是「對時間與物事的感應」、「在想像中提案,在提案裡檢視與反省」,考驗同學抒發情感、領會的能力。

書寫前五階段思考

以111年學測國寫情意題《當我打開課本》為例,該題的考點在於自我興趣的探索,透過這次寫作回顧在普羅大眾及自己的求學歷程中,翻開哪本課本會啟動我們對的該領域的熱情。書寫前的思考,可以從「審題-主要論述內容-經驗例子-反向思考-體會」作為敘述的主軸:

審題,可採取情境式的切入破題。其次,其內容為何?最有熱情之處在哪裡?再者,建議以個人經驗為例,具體以某一個情境、故事深化前一段的論述——如何面對自己在該領域中遇到的關卡,或如何讓自己精益求精,就是這個段落的重點。結尾除了總結外,還需將「學習觀念」的價值有所抬升。

「同心圓」概念+自省寫出好情感

「與自己有關」的素材。製圖/范凱婷
「與自己有關」的素材。製圖/范凱婷

大抵而言,情意題與情感有關,且以個人為出發視角,題目所出現的引導內容始終圍繞著「自己」,然而選擇什麼故事才能有效成為題目所需「與自己有關」的素材?這正是情意題的關鍵。

從自己向外可分類成:與自己、與家人、與朋友這三類,而對應的情感類型是「自省」、「親情」、「友情」。如同心圓概念,中間是自己,再者是家人,最後是朋友;自省的情感可是對世事思考後的所得,其中也包含親情、友情,而親情可談血緣間的牽掛與無盡付出,友情可談相識相知的美好或決裂分離的苦痛。


妙用故事 5階段架構好文章

該如何將虛構事物變成故事並加入文章裡呢?寫作時常會假想許多事件、場景、情節,而後進行論述、抒情,因此將故事進行虛構後入文,文章能顯得真實,也就更能取信於人。可到底怎麼做才能辦到呢?以下提供一個寫作架構...(詳全文

作文滿分關鍵

明明已經在文章裡寫下了自己的經驗,也抒發了感受和想法,但仍止步於四、五級分,到底為什麼呢?不是已經符合題幹要求了嗎?是的,寫出經驗、感受或想法的作品,確實已經符合題幹的要求,但這只是「及格」標準而已,若想拿到滿分,「他人的感受或想法」才是獲得高分的關鍵...(詳全文

文章沒主旨? 試試「以終為始」

你是否也曾有這樣的經驗?面對題目,你總是很快地聯想到了可以運用的素材,但開始動筆後,卻又不知道自己要寫的到底是什麼。解決的方法其實很簡單,把握「以終為始」四個字即可...(詳全文


在距離大考不到百天的狀況下,建議可找出過去寫過的作文,思考文章表現不佳處,利用以下兩種方法進行修改,有助於在文章表現與深化立意能力上更加進步。

一、透過「完整的譬喻」來詮釋抽象的情緒:應包含三個部分——1.譬喻句的本體;2.針對前一句的狀態說明與延伸;3.譬喻句所帶出的結果、作用與影響。

二、透過情境與判斷句賦予活動與行為特殊的含意。

考前亦可事先準備一通用型的故事/經驗,琢磨好摹寫、比喻與象徵的能力;另外可看看大考中心公告的歷年佳作,多記一些例子、多一點寫作素材,並在考試當天帶著平時隨手記錄的「金句小本」應考,考前快速翻閱,「有時會有博學強記的效果」。

》》點我看所有寫作教室

108課綱 113學測 學測 寫作教室 素養

相關新聞

學測頂大門檻 熱門科系49級分

大考中心昨天公布學測成績,補教業者分析,今年預估台大醫學系、牙醫系門檻五十九級分,北醫醫學、長庚醫學可能提高一級至五十八...

整理包/113學測個申、繁星何時報名? 三大入學管道重要時程一表看懂

113學年度升大學學測落幕,學生後續將面臨各式考招制度的抉擇,包括「繁星推薦」、「個人申請」兩大入學管道...

113學測/想上台大、陽交大醫學系?補教估維持59級分 台大法律少1級分

113年學測於今日落幕,升學輔導專家藍天予估計今年要59級分才能上台大、陽明醫學系,只採計3科的台大電機系則要44級分。...

整理包/113年大學學測 6科完整試題與解答

113學年新型學測於1月20日(六)、21日(日)、22日(一)登場,共12萬100多人報考,較去年略增加約1500人...

去年學測南部現高溫 大考中心:今年如28度可開冷氣

日前高雄有學生集結,呼籲大考中心應有學測考場空調彈性做法。大考中心今提出因應冬季氣候變化規畫開放試場冷氣措施,依照交通部...

113學測社會/留意日本石川地震、總統大選 圖表題是重點

113學年升大學學測約12萬人報名,1月20日至22日登場。聯合報連續5天在聯合新聞網推出考前衝刺系列報導,邀請高中教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