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脆」好綠但蔣萬安不怕 深入敵營的社群之戰有何布局?

ACE王牌交易所詐騙案起訴32人 創辦人潘奕彰與知名律師王晨桓均求重刑

才開賣2天就完售! 網民怨「捲捲薯條」搞飢餓行銷 台灣麥當勞回應了

111分科測驗/不考數乙!數甲重點一次看 學測數A創「10年最難」

分科測驗數甲科在第一天考。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分科測驗數甲科在第一天考。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111學年度分科測驗在7月11日(星期一)與7月12日(星期二)舉行,第一天考物理、化學、數甲與生物,第二天考歷史、地理以及公民與社會。考試時間均為80分鐘。

今年首屆分科測驗數學並不考數乙,只考數甲一科,數乙將在114學年才會加考。

以下整理今年學測數學A、B科的考題,數學A堪稱「10年最難」,數學B則是多基礎題,考生可以此推測與熟悉出題方向,事半功倍拿高分。

【數學A】

・學測數A/10年最難!題目難懂幾何題型多有鑑別度 考生:魔王題型

今年學測數A題型靈活,空間、幾何概念題型多,混合題有出以一支掃描筆,掃描座標平面範圍;時事題則有疫情檢測題目,問感染陽性率的準確率,是考條件機率的概念;還有出手機遊戲抽卡題,融合新課綱內容,考機率概念。

學測數A的疫情考題。圖/取自大考中心試題
學測數A的疫情考題。圖/取自大考中心試題

・學測數A/時事入題考快篩誤判率 試考生喊這3題超難

學測試考生舉例,第9題較難,要對平面向量有全面的理解,並繪出圖形;第17題評量考生平行六面體體積公式計算與使用適當方式(柯西不等式或疊合公式)求解極值,涵蓋概念相對多,若無法融會貫通各章節,將顯得困難重重。

學測數A第9題。圖/取自大考中心
學測數A第9題。圖/取自大考中心

學測數A第17題。圖/取自大考中心
學測數A第17題。圖/取自大考中心

試考生和審題教師都說,第12題具一定鑑別度,評量考生是否能結合多項式除法原理和多項式函數圖形,必須理解列式所代表意義,知道解題關鍵是108課綱的學習重點,也就是函數圖形的平移,就可順利解題。

學測數A第12題。圖/取自大考中心
學測數A第12題。圖/取自大考中心

【數學B】

・學測數B/考燈會布置、射擊遊戲 著重生活應用能力

數B試題取材著重於生活情境,如用燈會閃燈的布置表達週期現象,以基地台設立的情境考組合,用射擊遊戲考圓與直線,以失蹤輕航機搜救時的緊急定位傳送器考機率等,只要仔細觀察,就會發現有些數學觀念常在生活中出現。

數B結合地球經緯度、射擊遊戲、斜塔傾斜度等生活情境,希望強化考生的數學應用能力;整份試題不須使用過多解題技巧,而是著重邏輯思維。

數B試題。圖/取自大考中心
數B試題。圖/取自大考中心

【閱讀數學】

・閱讀數學/從鼠疫中誕生的傳染病模型(上)

・閱讀數學/從鼠疫中誕生的傳染病模型(下)

上周提到,印度鼠疫嚴峻,然而從中誕生了重要的SIR傳染病模型。發明SIR模型的是一位醫生安德森.麥肯德里克。雖然是一位醫生,但他對數字向來很感興趣...

印度鼠疫在1896年大爆發,造成至少1000萬人喪命,然而一名醫生發明了重要的SIR傳染病模型,預測傳染病的發展,有效控制住疫情的蔓延。示意圖/ingimage
印度鼠疫在1896年大爆發,造成至少1000萬人喪命,然而一名醫生發明了重要的SIR傳染病模型,預測傳染病的發展,有效控制住疫情的蔓延。示意圖/ingimage

・閱讀數學/格子點上的面積(上)

・閱讀數學/格子點上的面積(下)

說到皮克,或許你第一個想到的是《進擊的巨人》裡的皮克小姐,不過要來介紹的是奧地利數學家喬治·亞歷山大·皮克(Georg Alexander Pick)。而他所提出的其中一個重要定理「皮克定理」...

示意圖/ingimage
示意圖/ingimage

》》點我看所有閱讀數學

111分科測驗 分科測驗

延伸閱讀

學測數A/10年最難!題目難懂幾何題型多有鑑別度 考生:魔王題型

學測數A/時事入題考快篩誤判率 試考生喊這3題超難

閱讀數學/從鼠疫中誕生的傳染病模型(上)

閱讀數學/格子點上的面積(下)

相關新聞

東海繁星近滿招 獲辦學績效卓越獎

一一三學年度大學繁星甫放榜,少子化下,各校缺額總計達一七一三個,創近五年來最多,但東海大學招生逆勢衝高接近滿招。東海打出...

繁星缺額5年最多 頂大未招滿

一一三學年度升大學繁星推薦昨公告第一類至第七類學群錄取結果,錄取率為百分之六十四,較去年略增,但未招滿的缺額數總計一七一...

特殊選才 竹商張可妲上台大農經

新竹高商國際貿易科高三生張可妲出生農民世家,從小協助父母擺攤銷售、舉辦食農教育講座,對農業發展展現高度熱忱,近日經特殊選...

才寄存440名額 真理大學擬再停招6學系

教育部日前公布一一三學年大學學士班核定招生名額,真理大學才寄存四四○個名額,近期傳出該校日前召開行政會議,決議校內六個學...

英聽測驗一試20.54%考生拿A 有5499人不及格

大考中心今天公告113學年度高中英語聽力測驗第一次考試成績,並說明相關統計資料。今年第一次考試共計9萬8188人應考,今...

台成清交減招 多砍熱門科系名額

國內大專校院步入一一三學年招生,根據教育部統計,台大學士班提供三五一○個名額,較去年減少,另外包括成大、清大、陽明交大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