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高雄醫外島義診帶護理師同遊 當街「上下來回撫摸」辯只是同事

很少會員知道…揭好市多試吃品5大秘密 樣品商曝「最划算嚐鮮時機」

繁星缺額5年最多 頂大未招滿

大學繁星推薦昨放榜,台大共廿六個缺額分布於十個科系組,其中六個系組屬於生農學院。記者杜建重/攝影
大學繁星推薦昨放榜,台大共廿六個缺額分布於十個科系組,其中六個系組屬於生農學院。記者杜建重/攝影

一一三學年度升大學繁星推薦昨公告第一類至第七類學群錄取結果,錄取率為百分之六十四,較去年略增,但未招滿的缺額數總計一七一三個,創下近五年來最多,其中包括台大、陽明交大、清大等校都有缺額。以台大為例,今年缺額高達廿六個,同樣創下近年缺額之最。

此外,部分私立大學缺額則破百,其中以真理大學一七一個缺額最高,其次為文化大學一六三個,以及中華大學一一八個。但也有七所私立大學滿招,除了北醫大、中國醫大、中山醫大、馬偕醫學院等醫學類型私校外,還包括元智、中原、大同等校。

今年共有六十五所大學、一七五四個學系參加繁星推薦招生,共提供約一點五萬個招生名額,約二點一萬人報名,總計錄取約一點四萬名學生。

儘管錄取率較去年略增,但缺額數卻創下近五年來新高,僅十一校招滿,部分頂尖大學也出現缺額,其中像台大缺額廿六個、成大缺額卅五個、清大和陽明交大也分別有十五跟十個缺額。

台大註冊組長李宏森表示,今年廿六個缺額分布於十個科系組,包括管理學院三個系組、生農學院六個系組,以及理學院一個系組,其中植物病理與微生物學系缺額最多的科系,四個招生名額都沒有學生錄取,主因是科系檢定標準設定較高,加上報名人數少,報名學生雖有通過科系檢定,但最終選擇其他志願。

對於今年整體繁星招生缺額多,李宏森分析,學生志願選擇多元,考量到自身興趣外,如AI、資通訊領域相關科系,近年也會對學生產生磁吸效應,學校在推薦學生時也有策略考量。各校繁星推薦即便沒有招滿,名額最終也會回流至分發入學使用,不會浪費。

李宏森也提到,近年管理學院愈來愈重視數學能力,如會計系、工管系多選擇參採數A,但數A成績好的學生有更多選擇,報名人數少,導致缺額也增加。

真理大學坦言,繁星制度本來就對後段學校較不利,但繁星僅占今年新生一○二八個招生名額中的百分之十五,人數並不多,會於接下來的入學管道上繼續努力。

中華大學則說,對仍有缺額一事深感遺憾,將持續精進教學品質,因應產業趨勢,深化AI課程教學。

台大 科系 繁星

延伸閱讀

啟蒙自工程師父親!屏中生預修微積分 繁星上台大電機仍不忘高三課程

9高中生繁星過醫牙標準「無人要念」 住宿生互相砥礪寧選電機系

從全校60多名一路衝到前2% 國立苑高黃靖俞繁星入台大

竹南高中繁星72人 苗栗唯一60滿級分劉智群選中醫大

相關新聞

東海繁星近滿招 獲辦學績效卓越獎

一一三學年度大學繁星甫放榜,少子化下,各校缺額總計達一七一三個,創近五年來最多,但東海大學招生逆勢衝高接近滿招。東海打出...

繁星缺額5年最多 頂大未招滿

一一三學年度升大學繁星推薦昨公告第一類至第七類學群錄取結果,錄取率為百分之六十四,較去年略增,但未招滿的缺額數總計一七一...

4月12至17日開放申請入學審查資料上傳測試 提供影音教學、常見QA

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將於4月12日至17日開放大學申請入學第2階段審查資料上傳系統測試,並提供影音教學檔和常見問題Q&A,...

駭客未影響學習歷程 審查資料上傳4月12日開放測試

113學年大學申請入學審查資料上傳系統將於4月12日起開放測試,近日有7所高中的校務行政系統被駭客入侵,教育部說明,學習...

大學申請入學5.1萬名額 3月28日公告1階篩選結果

113學年大學申請入學管道共66所大學參與招生,提供5萬1499個名額,3月28日上午9時公告第1階段篩選結果,通過篩選...

難度較去年提升!統測國文首見閱讀測驗連結寫作 考反思「IKEA效應」

113學年度技專統一入學測驗國文科首見創新題型,以「IKEA效應」為主軸,一路從閱讀測驗考到寫作測驗。解題老師認為切合技...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