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離開台灣金之後有三個新工作 沈榮津成為「三棲」當紅炸子雞

想送孩子出國?短期遊學vs長期留學 過來人給「關鍵前提」:非出錢就好

偷吃吳卓源形象全毀?朱軒洋「廣告被剪到只剩背影」 業界人士曝內幕

114學年分科測驗擬復考數乙 家長炸鍋

首屆分科測驗七月才要登場,但未考數乙引發爭議,以致還沒開考,大學招聯會已在研議自一一四學年起加考數乙,遭家長質疑考招新制荒唐多變。記者余承翰/攝影
首屆分科測驗七月才要登場,但未考數乙引發爭議,以致還沒開考,大學招聯會已在研議自一一四學年起加考數乙,遭家長質疑考招新制荒唐多變。記者余承翰/攝影

配合新課綱連動變革的大學考招新制,首屆分科測驗(前身為指考)七月才要登場,但因不考國文、英文和數乙等主科,引發考科爭議,以致還沒開考竟就面臨改革要求。大學招聯會昨對外表示,將在常委會討論一一四學年度恢復考數乙,確認後將盡快公告。這也是招聯會首次明確表態分科測驗數乙加考時程,今年九月入學後的高中生適用。

是否也加考國文、英文?招聯會執秘王文俊說,目前暫時未討論,但上次會議有大學教務長提及此事,預計下次教務長工作小組會議將討論。不過他強調,今年八月前一定會全定案,否則再拖下去連一一四學年都來不及。

現行大學考招,學測成績主要用在申請入學,分發入學過去則主要以指考成績決生死。但指考今年起改為分科測驗後,不考國文、英文、數學乙,導致不少大學科系在分發入學時,只能回頭參採學測成績,被外界質疑學測「一試兩用」,考生若學測考不好,無法像過去再靠指考翻身,被批評是走上「一試定終身」的回頭路。

其中不考數乙爭議更大。不少商管科系因改採學測較難的數A,但今年數A爆難,讓不少文組生失利;也有科系選擇採計分科測驗難度較高的數甲,也不利文組生報考,甚至出現不少自然組考生因數學相對好,在不少科系排擠文組生適性發展的機會。

外界不斷高聲呼籲分科測驗加考國文、英文、數乙,連教育部日前也承諾將與招聯會商議復考日程。

王文俊昨說,日前召開大學教務長工作小組會議,邀高中、大學代表評估高中選課規畫、修課學習情形,在不影響目前已入學高中的學生權益,以及大考中心的命題規畫,因而研擬一一四學年恢復考數乙。

一名有參與招聯會討論的大學教務長說,工作小組討論後支持分科測驗加考數乙,但重要考招制度改變須三年前公告,因此一一四學年才能施行。

不少高中師生、家長昨聞訊後仍炸鍋,不滿分科測驗今年才要上路就要調整,凸顯新課綱下的考招新制規畫太草率,也缺乏配套。還有一名今年孩子已被「犧牲」的高三生家長形容,教改亂改都沒人須負責,最後都是家長跟學生在承擔,「但孩子人生只有一次」。

分科測驗 學測 科系

延伸閱讀

加考數乙有進度 國、英何時恢復? 招聯會這樣說

114學年擬加考數乙 高中師怒:歷史錯誤竟要再重演兩年

113年大學參採學測數學曝光 數A略增 數B、不採計略減

明年分科測驗加考數乙落空 招聯會:研議114學年恢復

相關新聞

東海繁星近滿招 獲辦學績效卓越獎

一一三學年度大學繁星甫放榜,少子化下,各校缺額總計達一七一三個,創近五年來最多,但東海大學招生逆勢衝高接近滿招。東海打出...

繁星缺額5年最多 頂大未招滿

一一三學年度升大學繁星推薦昨公告第一類至第七類學群錄取結果,錄取率為百分之六十四,較去年略增,但未招滿的缺額數總計一七一...

特殊選才 竹商張可妲上台大農經

新竹高商國際貿易科高三生張可妲出生農民世家,從小協助父母擺攤銷售、舉辦食農教育講座,對農業發展展現高度熱忱,近日經特殊選...

才寄存440名額 真理大學擬再停招6學系

教育部日前公布一一三學年大學學士班核定招生名額,真理大學才寄存四四○個名額,近期傳出該校日前召開行政會議,決議校內六個學...

英聽測驗一試20.54%考生拿A 有5499人不及格

大考中心今天公告113學年度高中英語聽力測驗第一次考試成績,並說明相關統計資料。今年第一次考試共計9萬8188人應考,今...

台成清交減招 多砍熱門科系名額

國內大專校院步入一一三學年招生,根據教育部統計,台大學士班提供三五一○個名額,較去年減少,另外包括成大、清大、陽明交大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