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就業成本推升殖利率 美股道瓊指數暴跌570點 20個月來最糟

整理包/112年分科測驗考程、考場規定出爐 不考國英數乙「7科考前劃重點」

112學年度分科測驗即將登場。圖/本報資料照片
112學年度分科測驗即將登場。圖/本報資料照片

【※7月2日更新:數甲、物理、化學、生物、歷史、地理、公民科重點】

112學年度分科測驗在7月12日(三)、7月13日(四)舉行,第一天考物理、化學、數甲與生物,第二天考歷史、地理以及公民與社會,考試時間均為80分鐘。

聯合新聞網從今年學測考題,分析整理分科測驗的7科考前重點,祝考生順利考取理想學校!


Countdown

112分科測驗考程。圖/大考中心
112分科測驗考程。圖/大考中心


有鑒於疫情趨緩,今年開放親友陪考、進入考分區無需查驗身份、不再管制考場進出動線,但仍不建議快篩陽性者到場陪考。另設有三類備用試場,第一類備用試場提供發燒、呼吸道症狀、流感等學生使用;第二類則用以安置快篩陽性考生;第三類則提供因試場冷氣故障以及突發傷病考生。

考前快篩陽性的輕症考生可至大考中心網站「112分科測驗試務專區」,點選「突發傷病服務」依系統填報,無須檢附任何證明,將由大考中心安排到第二類備用試場應試,受理時間為7月10日至11日。

各科重點整理一覽:


・數甲前四冊考觀念高三重統整 微積分決勝關鍵

數學科補教老師林名揚表示,今年數學甲分科測驗重點單元為二次曲線,橢圓和雙曲線務必留意,尤其是兩者和微積分間的關係,也要多留心平面向量,包括內積、面積、夾角,以及空間向量的立體圖形、空間中的平面與直線,都是每年的必考題。

林名揚也指出,近年來素養試題著重在排列組合,但建議考生一至四冊不用再花時間,可以直接進攻第六冊,有些版本則放在第五冊的隨機變數應用題,以及隨機變數期望值、標準差等。

北一女中數學科教師吳銘祥指出,去年新課綱上路第一屆分科測驗未如過往指考數甲困難,且分科測驗改為60級分制,可能讓分數落差不如以往大,也可能降低命題偏難的分佈。因此,他建議無需涉獵過多過度艱深的題目,應提升閱讀理解能力、培養作圖能力。林名揚則說,考生拿到考卷後可依單選題、計算題、多選題、填充題順序下手,且計算題第一題往往難易適中,只要步驟清晰、基本公式熟悉,分數全拿應非難事。

・數學甲考前三階段衝刺 必考重點章節報你知

數甲第五六冊優先熟讀。高中課程佔一冊的極限、微分、積分等,這三個章節每年一定命題;另一冊亦有三個章節——分布與統計、複數方程、圓錐曲線,一大半也是從舊教材一到四冊的範圍,調整到高三的課程,由於不在學測範圍,僅能在數學甲考試出題,因此考前一定得再好好讀一輪。

依照歷年大考的命題方向,剩下一半的題分應該優先會從下列單元出題,如多項式、排列組合機率、三角比~三角函數、指數對數、平面向量、空間平面、矩陣⋯⋯ 這幾個單元一定是得準備好的,在最後階段應該將所有單元循序漸進的複習完成。

・不考數乙!數甲重點一次看 學測數A「這主題」連考兩年

112年分科測驗數學只考數甲一科,數乙確定將在114學年回歸加考,以下為考生們整理出今年學測數學A、B科的考題重點。

數學A難度較去年平易近人、著重圖像思考,數學B則是增加獨有範圍比分,考生可以此推測與熟悉出題方向,事半功倍拿高分。

示意圖/Ingimage
示意圖/Ingimage

數A未出現需複雜計算的問題,側重圖像思考,擅長空間概念或平面幾何的考生相對占優勢。考題扣緊時事,例如第8題提到遊戲中獎機率;生活情境題,則是融入例如手搖飲售價、調薪、計算機等,情境素養導向題目仍不變。

考生普遍認為數B比去年難、題幹長,不過若靜下心來細心解題,題目還算好理解。而這次除了有跨物理領域考題,「只有數B有,數A沒有的概念」也都有考出來,例如「圓錐曲線」、「座標」、「單點透視」等主題,整體而言鑑別度高,計算上較為繁雜、也比較繞。


・生物留意跨科觀念 遺傳學夯、實驗題易失分

景美女中生物科教師游雲霞指出,分科測驗仍有基本題,測驗考生對生物學知識的認知能力,評量考生基本生物知識能否用於日常生活,如考單體結構中的分子類別,只要熟讀課本就能拿分。游雲霞也建議考生最後階段可參考歷屆試題,藉此回頭檢視對生物學、實驗報告等的掌握程度。

補教老師游夏則指出,新課綱下素養考題特性體現於「跨考科命題」,生物結合化學的試題可能增加,衝刺生物科時可多留意與生物相關的化學原理。

游夏也表示,近年遺傳學考題的占分較高,題型著重基因表現調節、基因訊息的編輯剪接、重組DNA、遺傳變異可能影響和發生形式的判別等,尤其常見於圖表統計和資料判讀,考法結合遺傳學素養和探究與實作能力。

・化學科圖表題大增 時事必考題一網打盡

化學科補教老師黃鑫表示,要把握基本題,也要準備跨章節與跨領域題型,並養成圖表與探究表格的敏感度。近年來的科學新知、綠色能源與環境、醫藥等時事問題,幾乎每年都會融入考題,新聞時事也不可偏廢,可特別留意包含瘦肉精,以及最近醫藥相關的「巴比妥與苯二氮平」藥物濫用。考前準備重心建議以選修化學為主,必修化學為輔。

相較於以往指考題型,分科測驗「圖表題」、「實驗操作」、「跨科及跨領域」題型大增,考驗考生閱讀理解速度和推理分析能力,將是得高分的關鍵。另外,命題除了重要的基本試題,更兼具素養導向試題,並加入大量探究實驗的題組,也與日常科學情境連結。

師大附中化學科教師張荊壢也建議,考前至少練習近5年模擬考題及近10年歷屆聯考題,藉由判讀圖形關鍵數字、表格變化的意義,或精準圈畫文字中的關鍵字,培養圖形、數據判斷思考能力,並運用所學知識進行推理與分析命題脈絡,熟能生巧後就能舉一反三,順利解題。

・物理科難題恐占5成 新課綱四大獨有考點一次看

物理科教師認為,題目難易度可能還不是很穩定,尤其新課綱獨有的不確定度、偏振、電場變化產生磁場、疊加原理的例外等主題,出題機率不低。

高雄中學物理科教師盧政良表示,整份試卷中簡單到中偏易的題目大約占四成,考生如果能掌握基本題,就能夠拿到相當的分數,而中到難的題目占了一半以上,學生寫起來確實會比較辛苦一點,試題兼具基礎學科試題、高層次學科認知題及素養試題。

物理科補教老師邱博文建議,考生可以做108年至112年考古題,難度應該跟109、112差不多。另外,新制強調科學素養,考生要練習從一堆文字中抓出什麼才是重點、什麼不是重點(關鍵字)。另外,學物理一定要了解物理量的定義與公式的意義,老師講解過的基本範例,自己把計算過程遮起來,自己算一次,徹底弄懂解題的方法。

・化學科掌握基本題這樣複習 重點章節、實驗題一次看

化學科會有基本題,也就是只要掌握基本觀念即可解題,若是目前自認已經準備充分的同學,這時切記不要「走火入魔」去鑽研艱深的題型,而是基礎觀念的紮實或是章節間、甚至科目間知識點的連結,對成績是比較有幫助的。且從111年的分科測驗試題可見,單純記憶性的題目比重明顯下滑,所以當同學在做題、複習時,應將思維轉換為「這個觀念/題目背後的意義與思路是甚麼」,會很有幫助。

圖表的判讀與推理在現今升大學的考題,已經重要到無可附加的地步,所以在最後複習階段,麻煩多著重於含有圖表題目的練習;另外,實驗亦有入題,但並非傳統的直接將課綱實驗照考出來的題型,而是去測驗考生對於化學實驗的熟悉度,不僅是實驗目的,實驗中出現的藥品、反應、器材都必須熟知,尤其是問題與討論,皆須熟讀。

・自然科重點整理讀懂圖表 學測考氣候變遷、諾貝爾化學獎再入題

物理試題為鼓勵學生,較偏向基本題型,量子現象較少出現,也幾乎無電磁學試題。時事部分緊扣新冠肺炎額溫和負壓議題,同時結合燃煤減量、氣候變遷,融合熱傳播、壓力與氣流、水力發電等概念,體現跨領域、跨學科的精神。

化學時事出現諾貝爾化學獎,考其點擊反應、抗藥性與有機物概念,另外如黎巴嫩貝魯特港爆炸事件、乳酪製程科學知識也有入題。考題同時側重實驗素養,運用雙氧水分解反應和硫粉特性,加上取代置換的氧化還原觀念,組合實驗設計和裝置意圖,具備創意。

生物今年除基本觀念理解外,著重閱讀理解、圖表分析、邏輯推理,如瘋狗浪、病毒生物分類、石油變遷等皆入題。有教師指出,部分內容涉及選修生物課程,包括生物多樣性、族群遺傳學、連鎖概念,都有出現在考題選項當中。


・公民me too、通膨可能入題 考前熬夜是大忌

台中市立文華高中公民與社會科老師李佳浤建議,在考前衝刺的關鍵時期,考生可留意近半年國內外的重大新聞時事、但毋須深究時事的細節,因為考題主要還是會以公民科的專業學科內容作為作答的基礎。考生可先概略了解新聞時事,再結合公民的專業知識來進行聯想與複習。

而近來性平議題「me too運動」不斷發酵,李佳浤表示對於課本中相關的性別議題、法律議題以及相關的法律救濟,如民事侵權行為等,考生必須掌握。補教公民老師羅文則說,遇到性騷擾和校園霸凌,如何向政府和法院報案與相關申訴的流程,考生也必須弄清楚。

羅文還提供一個考前衝刺的小撇步,考前把生活作息調成跟分科測驗一樣。若早上8點到10點要考公民,考生就選在這個段時間念公民,調整生活型態到跟分科測驗接軌,面對考試就不會驚慌。他也建議考生「不要熬夜」,因為大範圍考試熬夜沒有用,反而會讓大腦思考力降低。

・地理重要圖表練到可「畫出來」 加強GIS、能源議題

地理科補教老師李威立指出,作圖題有機會出現,但應該不至於每年都有。最後衝刺時,課本重要的圖表要練習到可以「畫出來」的程度。例如:微笑曲線、人口轉型、統計圖表等。重要命題考點包括:季風氣候、溫帶地中海型氣候、乾燥氣候、崩壞地形、河流地形、海岸地形、GIS、投影法、經緯線、比例尺、人口轉型、推拉理論、殖民地式經濟、農牧業、高科技知識產業等。

板橋高中地理科教師張淑惠說,地理視野的區域以議題或問題作情境,所以多為時事、議題命題,如蘇格蘭脫英、新冠肺炎、短鏈革命、俄烏戰爭、中美貿易戰、台灣晶片廠到美國亞利桑納州生產、土耳其大地震、氣候變遷等。

張淑惠也提到,地理技能一直是命題的重點,如衛星影像、等高線、(GIS)地理資訊系統,每年都有命題,其中衛星影像難度高,建議多作影像和Google map的對照來練習;地形或文化景觀的照片,考生一定要多看課本複習。

・歷史時事題留意Me too浪潮、英王查爾斯三世登基

國立員林高中歷史教師王偲宇提醒可多加注意的時事,英王查爾斯三世登基,可關注英國議會政治發展、光榮革命、君主立憲等內容;中國中亞峰會,可關注近代以前中國人群移動與交流、伊斯蘭世界、絲路等內容;Me too浪潮,可關注選修歷史上冊提及的性別平等運動的發展等內容。

新北市立板橋高中歷史科教師周玉翎表示,讀世界史一定要搭配地圖,才有辦法理解並融會貫通,可利用課本裡的地圖或一些圖表,課本上的許多圖片也有助於文意理解與記憶。

周玉翎也分享答題技巧,考生可先將題幹文本從頭到尾閱讀一遍,再看題目要問什麼,然後回頭看第二次題幹,找出關鍵詞句掌握答題線索;素養題切勿先看題目而對題幹斷章取義,如此容易誤解文意而選錯答案;非選題則須在回答中須包含答題的關鍵句或關鍵詞,且文意表達須清楚,讓閱卷者能夠明瞭。

・社會科時事重點整理 從學測分析考題趨勢、考古題模擬練習

公民時事貼近生活,例如疫苗地圖、數位身分證換證、萊豬進口的立法程序等議題皆入題。去年法律經濟比較少,今年卻大翻轉,法律跟經濟非常多,尤其是經濟,反而是政治如政府體制、選舉、人民參政反而沒入題;另外,原住民、社會安全也是近年考點,社會正義、基本人權、隱私權都是重點。

歷史單科選擇題共計16題,台灣史、東亞史和世界史分布平均,其中和地理、公民合科的試題則有5題,可見試題多樣性和對考生整合能力的要求。整體一樣「略古詳今」,史料判讀多、閱讀量大,透過文句加以推理解答,重視文意理解,強調閱讀素養。

地理試題最大亮點,在於混合題需自行設計統計地圖,判讀各式地圖也一直是地理考科核心能力。闈內教師指出,今年試題依然程序往年傳統圖表題豐富,共計12題需要判讀圖表才能作答,約占據地理題總數54%,而今年則完全未考中國地理,考生未來準備要多留意。

112分科測驗

相關新聞

少子化私校招生大不易 三大學貼紅榜慶「分發滿招」

112學年分發入學昨日放榜,少子化下私立大專校院招生皆不易,不含醫學大學在內輔仁大學、中原大學、逢甲大學為少數滿招的私立...

大學分發缺額6464 近5年次高

大學分發入學昨放榜,根據考試入學分發委員會統計,今年分發入學總招生名額四萬二四七九個,最終錄取三萬六三三八人,錄取率百分...

放榜了!大學分發入學上午8點開放查榜 查詢網址看這裡

快速查詢:https://udn.com/news/college 112學年度大學分發入學管道於今天(15日)上午放榜,8時起可開放考生線上查榜,並由大學寄發錄取通知書。 今年的大學

想要低分高就?分發入學撈「好康」有難度 明年申請入學戰場將回歸

受去年分發入學「低分高就」紅利影響,今年不少考生放棄申請入學投入分發。根據考分會統計,今年各管道回流名額創下歷年之最,其...

分科測驗成績揭曉 錄取率估99%

一一二學年分科測驗成績昨揭曉,今年分發入學招生名額總計四萬二四七九個,其中各管道回流名額達二萬名,創歷年之最,整體分發名...

大學分發入學補教預估:台大醫學系門檻283級分、台大電機222級分

112學年分科測驗今公布成績,補教業者預估,分發入學第三類組第一志願多採計數甲、英文、物理、化學、生物,台大醫學系今年預...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