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凌晨2震「先上下再左右晃動」!專家郭鎧紋:地震波像高鐵直衝台北盆地

《周處》陳桂林排骨便當 吃進的是儀式感還是孤寂感?

常收不到國家警報?氣象署:用途非通知「地震要來了」曝發布條件

高中病假長達300天 劉俊廷自學考取興大

19歲劉俊廷從小因腸道疾病動16次手術,高中病假高達300天,靠著自學成績仍名列前茅,他認為不能因「疾病限縮人生」,去年考取中興大學獲得興翼獎學金,讓他可安心就學。

國立中興大學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劉俊廷身高164公分卻僅有35公斤,因患有先天性巨結腸症,2個月大出現症狀,3歲進行腸道手術,併發壞死性肌膜炎,造成體表面積36%三度傷害。

後來又因免疫系統失調,罹患克隆氏症,時常消化道潰瘍,病情時好時壞,莫名的出血和發炎,讓他長期服用類固醇、抗生素與免疫製劑,止痛也須用到嗎啡才有效果。

去年5月因潰瘍加劇進行一場大手術,經歷10小時切除大腸、左大腿皮瓣移植的手術,劉俊廷在加護病房住了5天,醒來只覺得肚子好像有百斤重,左腿無力。

重獲新生的他,腦中第一個念頭是「我要上大學」,他插著頸動脈導管,憑藉意志力,忍痛下床走路復健,不到一個月內出院,去年9月順利入學。

從小與疾病為伍,劉俊廷說「痛已成為一種習慣」,疼痛反讓自己更清醒,他記得高中有次段考前一天,腸道廔管破洞,屁股骨盆腔嚴重發炎,他因無法消化住院,再不攝取營養會暈眩,他拜託醫生幫他打葡萄糖,隔天他還是到校考試,忍痛寫完考卷,考全班第一名,他認為「不能因疾病限縮了人生」。

家中連續16年為低收入,目前固定的支出為每月房租1萬、醫療耗材,以及每劑約1萬6000元的標靶藥物,與他相依為命的母親目前在公部門擔任臨時人員,每月收入新台幣1萬多,過去母親常須請假照顧他,難以求得正職工作。

為了改善家中經濟,他努力讀書,投注所有心力在課業上,靠網路平台自學。劉俊廷獲得興大興翼獎學金,每年10萬、4年40萬元的補助,可確保他在大學期間,可支付房租、其餘的開支,他也會申請校外獎學生,貼補家用。

劉俊廷常思考著「要如何讓他過去的苦痛有意義」,他試著用文字紀錄下來,希望透過他的故事,成為照亮別人的光。

中興大學 復健 手術

延伸閱讀

手術誤判致病患行動不便 醫師過失傷害遭起訴

音樂老師「踝」抱希望就醫手術 恢復行走功能正常彈琴

可成轉型拚智慧醫療 攜工研院開發微創手術系統

奈米超顯微手術讓老婦揮別「米其林」手 終能重拾鍋鏟

相關新聞

東海繁星近滿招 獲辦學績效卓越獎

一一三學年度大學繁星甫放榜,少子化下,各校缺額總計達一七一三個,創近五年來最多,但東海大學招生逆勢衝高接近滿招。東海打出...

繁星缺額5年最多 頂大未招滿

一一三學年度升大學繁星推薦昨公告第一類至第七類學群錄取結果,錄取率為百分之六十四,較去年略增,但未招滿的缺額數總計一七一...

特殊選才 竹商張可妲上台大農經

新竹高商國際貿易科高三生張可妲出生農民世家,從小協助父母擺攤銷售、舉辦食農教育講座,對農業發展展現高度熱忱,近日經特殊選...

才寄存440名額 真理大學擬再停招6學系

教育部日前公布一一三學年大學學士班核定招生名額,真理大學才寄存四四○個名額,近期傳出該校日前召開行政會議,決議校內六個學...

英聽測驗一試20.54%考生拿A 有5499人不及格

大考中心今天公告113學年度高中英語聽力測驗第一次考試成績,並說明相關統計資料。今年第一次考試共計9萬8188人應考,今...

台成清交減招 多砍熱門科系名額

國內大專校院步入一一三學年招生,根據教育部統計,台大學士班提供三五一○個名額,較去年減少,另外包括成大、清大、陽明交大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