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生入境0+7可否入班上課? 王必勝:尚未定案

境外生入境後的7天自主防疫期間能否入班上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表示尚未定案。圖為外籍學生入境桃園機場後,填寫檢疫資料的情況。本報資料照片
境外生入境後的7天自主防疫期間能否入班上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表示尚未定案。圖為外籍學生入境桃園機場後,填寫檢疫資料的情況。本報資料照片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宣布10月13起實施入境「0+7」新制。境外生入境後的7天自主防疫期間能否入班上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今天說:「目前尚未定案。」

國內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持續,政府規劃10月13日起入境「0+7」新制,可免除居家隔離,教育部潘文忠日前接受媒體聯訪表示,預估還有約2萬名境外生等待入境,目前正在研擬相關配套,會考量防疫安全和學生自主防疫期間的經濟負擔。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下午舉辦記者會,中央社問及,外傳教育部規劃境外生適用「0+7」新制,在7天的自主防疫期間,只要無症狀且具備2天內快篩陰性證明,即可外出及入班上實體課程。

對此,王必勝表示,確實有和教育部討論過,指揮中心尊重教育部的方向,但目前尚未定案,還須經過簽核的程序。等指揮中心簽核後,會由教育部向各校說明。

教育部今天稍晚以文字補充,預估111學年度專案入境(專案入境多是新生,舊生持居留證即可入境)的學位生約2.2萬人,截至9月27日已入境1萬3073人。非學位生預估111學年度將有1.5萬人入境,截至9月27日已入境4215名,合計約2萬人。

教育部表示,10月13日邊境管理新制,境外生入境作法也會滾動調整,將於指揮中心同意後,函知各大專校院。

另外,媒體問及,10月13日新制是入境快篩一次,需要外出才需要再篩,但交通部卻規定旅行團每2天要快篩一次,引起「不同調」的疑慮,許多導遊也擔心旅客不配合,會被處罰。

對此,王必勝刻意放慢音調並重複說明2次,強調沒有要領隊、導遊負責檢查,而是由旅客自主快篩,和從境外歸國的國人規定一致。

王必勝也解釋並沒「不同調」,旅客在入境時就會檢查第1次,之後如果要外出,須有2天快篩陰性證明。他說,旅客來台通常就是要外出,很少人會整天待在旅館,因此就是要2天快篩一次。

記者會上,有媒體問及國外發現部分確診者有「眼皮跳」的症狀,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各種感染症都可能影響到自主神經系統,但目前國際上並沒有將眼皮跳列為COVID-19的主要症狀,國外報導僅供參考。

教育部 潘文忠 王必勝 自主防疫

延伸閱讀

指揮中心等明年6月退場?王必勝曝達4條件才降級解散

來台團客「不用導遊檢查快篩」? 王必勝:跟交通部沒有不同調

量體溫檢測敏感度低 王必勝:討論退場機制中

0+7自主防疫期禁陪、探病 可允許3特殊狀況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