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傅崐萁出訪 柯文哲:陸若梭哈「這3張牌」 就換台灣壓力大

台商返台資金活水注入房市、創造上兆元潛在購買力?央行發聲了

獨/開發金董事會決議 將向金管會申請更名為「凱基金控」

獨/2023教官退出校園淪假議題? 教部估這年才會全退光

教官退出校園議題爭辯多年,但據本報掌握,教育部當年修法原打算將2023年8月1日訂為教官退出校園的落日條款,歷時兩年討論,考量教官工作權與校園安全,已將此日程移除,而是讓教官自然離退,倘若不考慮晉任或轉職等因素,軍訓教官預估2030年才會全部退役。本報資料照片
教官退出校園議題爭辯多年,但據本報掌握,教育部當年修法原打算將2023年8月1日訂為教官退出校園的落日條款,歷時兩年討論,考量教官工作權與校園安全,已將此日程移除,而是讓教官自然離退,倘若不考慮晉任或轉職等因素,軍訓教官預估2030年才會全部退役。本報資料照片

教官退出校園議題爭辯多年,昨也成為民進黨中常會的熱議焦點。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會後表示,立法院2013年已經做出決議,8年內要讓教官退出校園。但據本報掌握,教育部當年修法將2023年8月1日訂為教官退出校園的落日條款,考量教官工作權與校園安全,已將此日程移除,而是讓教官自然離退,倘若不考慮晉任或轉職等因素,軍訓教官預估2030年才會全部退役。也有高中教師形容,2023教官退出校園已淪假議題。

立法院2013年做出附帶決議,認為軍訓教官對校園安全與國防教育都有貢獻,但學校教育各項工作仍應回歸專業,讓人才各司其職,外界解讀此舉是要讓教官退出校園。教育部也於2018年預告修正「各級學校全民國防教育課程內容及實施辦法」,明定全民國防教育人員師資不足時,可於2023年8月1日前,得由教育部認可經全民國防教育人員培訓合格之軍訓教官擔任或協助教學工作,這項修法內容也讓外界認為,教官必須在2023年8月1日前退出校園。

不過該辦法歷時兩年討論,教育部2020年6月22日正式公告的修法內容,卻將「2023年8月1日」日程移除,教官退出校園,形同未設落日條款。

本報掌握,之所以將日程移除,理由是當時立院做出「教官退出校園」附帶決議的前提是要確保校園安全無虞,且要與國防部協調,讓未達退役年齡的教官能返回軍隊,保障軍訓教官工作權,但經教育部與國防部跨部會協調,國防部實在沒地方安置校園軍訓教官,才決定移除這道日落條款。

教育部學生事務及特殊教育司長吳林輝受訪也證實,相關日程確實經討論後移除,不過教育部已自2017年起,停止招考學校教官,未來除了報考轉任公職或商借教育行政單位者外,隨著教官達最大年限,採取自然離退方式,以保障其工作權。

截至目前為止,大專現職教官約500人、高中職近1400餘人,兩者合計約1900人。吳林輝表示,軍訓教官退役速度很快,平均一年退300至400人,不過教官在校園服務仍可晉任,若晉一位階,就要再晚四年才可退役,倘若不考慮晉任或轉職等因素,軍訓教官預估2030年就會全部退役,但也不排除再提前或更往後。

依現行規範,教官退出校園的年限勢必將再延長。一位不具名高中教師指出,2023教官退出校園已淪假議題,尤其有不少退役教官轉任學務創新人力,只是脫下軍服換上便服,根本就是「形式主義」。

軍訓教官在學校普遍負責全民國防教育、春暉教育、校園安全維護等業務。教官離開校園後,校安人力則按教育部國教署「推動高級中等學校學務創新人力要點」,高中每退出一名教官,就要改聘一名學務創新人力。根據教育部統計,目前高中以上學校約有1600位學務創新人力,其中約900位是由軍訓教官轉任。

一名不具名高中教官表示,教官退役之後,可另尋事業轉換跑道;但也有很多退役教官選擇應徵學務創新人力(校安人員),但薪資待遇受軍退人員樓地板限制,最高僅3萬2000至3萬3000元不等,但公私立學校學生屬性不同,工作量也有很大的差異,公立學校學生相對單純,私立學校學生家庭背景多元,導致學生問題也較複雜,因此擔任校安人員的工作量就相對較大。

另一名高中教官則說,確實有同袍退休後打算轉任學務創新人力,但同袍之間都在說「會回任的都是對學校很有感情,且很有服務熱忱的人」,理由是薪資實在太低,吃力不討好。他也說,如果學務創新人力是一般從業人員,而非從教官直接轉任,若要銜接校安業務,往往需要一段過度期。

全中教理事長高孟琳表示,軍訓教官是校園的穩定力量,現在逐步用校安人員取代,只要能夠取代過去教官功能,老師們也樂見其成。不過就他觀察,學生看見穿便服的校安人員,與穿軍服的軍訓教官會有不同態度,相較下來,學生普遍對穿軍服的軍訓教官仍較尊敬。

除了校園安全,教官也須擔任全民國防教育課程教師,但近年教育部不斷培育全民國防教育人力,許多學校也陸續從師培管道,聘用國防專職教師。不過該名教官也說,國防老師對軍事政策不一定了解,尤其國防教育課程還會安排實彈射擊體驗,往往也須依靠教官過去在軍隊訓練時的專業,借助教官經驗共同備課。

教官 教育部 軍訓

延伸閱讀

迴響/中小學師資年齡結構持續老化 潘文忠:將合理調整

班班吃石斑究竟何時上路? 教長點一關鍵「準備好了」

教育部門神領雙薪卡職缺惹議 潘文忠回應了

境外生「0+7」如何執行? 潘文忠提2原則:研議中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