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傅崐萁出訪 柯文哲:陸若梭哈「這3張牌」 就換台灣壓力大

首例!退場私校轉型基金會求生 教育部擬核准

花蓮縣國光商工2013年停辦,最近向教育部爭取改為「國光文化藝術基金會」。圖/取自Google街景
花蓮縣國光商工2013年停辦,最近向教育部爭取改為「國光文化藝術基金會」。圖/取自Google街景

少子化下愈來愈多私立大學或中學改辦幼兒園或長照機構來求生,而花蓮縣國光商工近期提交計畫書,爭取改為國光文化藝術基金會,獲教育部初步同意。未來若經核准,將成國內第一所改辦基金會的學校。私校主管支持私校多元發展,但教師工會擔憂,學校改辦基金會門檻低,此例一開,恐吸引私校惡性倒閉、爭相改辦,衝擊師生權益。

國光商工102學年起停辦,曾宣布轉型基金會卻未果,校產就此閒置。直到教育部2019年修正發布「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其分校分部設立變更停辦辦法」,要求該校董事會今年1月16日前恢復辦理、新設私立學校,或與其他學校法人合併,另開放該校依私立學校法第71條,變更為其他教育、文化或社會福利事業的財團法人,促使國光商工再度提交計畫書,向教育部申請改辦文化藝術基金會。

本報取得國光商工改辦計畫書,該校董事會坦言台灣生育率下降成定局,又我國政府2010年前通過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法,期盼能把過剩的教育資源,移轉為文化和觀光發展量能。校方預計改辦文化藝術基金會,並配合花蓮縣政府需求,培育文創產業技藝人才、舉辦展覽,尤其花蓮是玉石的故鄉,希望協助政府成立石藝研發創意園區,並推動原民手工藝傳承和養成。

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聽聞後表示擔憂,呼籲教育部嚴加把關,勿隨意核准改辦。他分析,學校改辦基金會,幾乎不必另外購買設備、財產,也不必聘用其他專業人士,換句話說只要改個名字即可,改辦門檻遠比轉型為幼兒園、養老院還低。此例一開,恐導致經營不善的私校惡性倒閉,搶著改辦為基金會,造成更多教師失業、學生被迫轉學。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侯俊良則說,據了解花蓮縣府對改辦一事樂見其成,但從教育的角度來看,此例恐降低私校自願退場、讓國家取走財產的意願,取而代之的是改辦、轉型,把財產留在自己的口袋中,不利教育公共化發展。

侯俊良也提到,國光商工申請改辦基金會,確實未違反現行法律,國教署沒有駁回的理由。若想避免私校惡性倒閉、改辦,長遠之計還是盡速三讀通過「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條例」草案,用更嚴謹的法規來規範私校。

私校退場條例草案正在立法院審查,高教工會表示,教育部擬定的草案第24條,開放列為專案輔導的私校,還能在3年內爭取改辦,將成私校搬移自家財產的後門,呼籲專輔學校直接退場、財產歸公。教育部則說,仍希望提供私校轉型機會,擬維持原本提交給行政院的3年條款,並尊重立法院最後審議結果。

幼兒園 教育部 花蓮

延伸閱讀

近5年恐增百所瀕退場私校 學者籲朝4方向轉型求生

找外師撐雙語國家 教育部宣布對外擴編450人

私校退場條例立院闖關 工會批本周若通過有爭議

公立大學同步減招救私校?教育部提3大理由否決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