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圓匯率大跳水!日圓兌新台幣再創史上新低 料將再掀換匯潮

富士山絕美打卡景點恐消失!遊客太多生亂象 惹怒居民祭黑網計畫反制

讓俄勢力持續壯大!美國將從非洲查德撤軍 近百名特種部隊員離開

物理念熟新課綱 掌握7大時事

二點九萬人報名的首屆大學分科測驗七月十一、十二日登場,本報今起一連七天推出「分科測驗衝刺」系列報導,訪問高中及補教名師剖析命題趨勢、必考重點、答題要訣,助新課綱首屆考生高分上榜。

物理科補教老師說,新課綱簡化熱學、反射,但連同浮力、壓力屬於國中先備知識,仍可能納入考題;新課綱新增的不確定度、偏振、電場變化產生磁場等主題,估是新制首年的熱門命題主題;且因百分制要轉換成六十級分制,建議最難的題目可先跳過,從有把握的題目做起。

物理科補教老師邱博文將考題分成四大區塊,各占四分之一。第一是牛頓力學與熱力學,常考重點是力學分析與能量分析,把近十年考古題做熟即可;第二是波動,難題可能出公式推導,基礎物理提到的都卜勒效應。

第三是電磁學,靜電學中的電場與電位是重要基本觀念,電場與電位的計算、磁力、U字型迴路、變壓器、電磁波是考試重點;第四是近代物理,黑體輻射、光子的觀念與計算、光電效應、波耳氫原子模型、物質波。

實驗題部分,邱博文說,不確定度與有效數字,要特別注意寫法;非選題作答時,要寫出推理過程而不是只寫計算過程,考試可能有作圖題,尺、圓規一定要帶,圖一定要用尺畫;物理科補教師李宏泰則提醒,要熟讀實驗步驟,了解步驟意義。

李宏泰也列舉七大時事命題趨勢,包含韋伯太空望遠鏡、SI國際單位瓦特天平重新定義質量、黑洞照片、新型冠狀病毒熱顯像儀應用、SARS-CoV-2的氣溶膠顆粒會用到水平拋射、諾貝爾物理學發現系外行星用到萬有引力雙星運動、都卜勒效應觀念,以及「星鏈計畫」(Starlink)低軌衛星用到克卜勒定律、萬有引力。

邱博文說,新課綱強調科學素養,題目敘述長,考生可練習從文字中抓重點;李宏泰提醒要妥善分配作答時間,整張考卷先看一遍,先寫會的,最後真的不會可用猜的。(系列一)

課綱

延伸閱讀

分科測驗衝刺/物理科偏振、電場新主題 7大可能入題時事一次看

首屆分科測驗考生僅2.9萬人 估因新課綱影響重考生變少

教團再轟教育部「低級扯謊」 提4大項要求正視新課綱困境

教部六項回應新課綱困境惹眾怒 全教總提四建議籲檢討

相關新聞

分科測驗/無前例 分科測驗落點恐要盲猜

新課綱首屆大學分科測驗昨落幕,補教推估,今年因數甲、物理變難,推估二、三類組採計五科最低錄取分數可能要降四到七級分,醫、...

分科測驗/公民題文閱讀量大 教團估考生答題相當「燒腦」

111年大學分科測驗第二天最後一節考公民,全國教師會(全教會)認為部分題型設計新穎,著重思辨歷程,題幹強調情境鋪陳,且採...

分科測驗/熟讀課本還需靈活解題 化學大考中心官方答案出爐

111學年度分科測驗考試於今日(7/12)落幕,大考中心於今天晚間19時公布昨日物理、化學、數學甲、生物四考科選擇題官方...

分科級分落點難!補教估台大醫288級分 二三類科系看這

新課綱首屆大學分科測驗(前身為指考)落幕,今年也是首次將百分制改為60級分制,卻也讓落點分析變數多。得勝者文教考試策略中...

分科測驗/擺歪的烏克蘭地圖、安倍晉三修憲案背景入題 地理科試題與解答一次看

111年大學分科測驗地理科試題與參考解答,由台北市補習教育事業協會,儒林、文城、得勝者補習班提供。大學分科測驗第一日考物...

分科測驗/素養題多 分科測驗物理史上最難

首屆分科測驗改採滿分六十級分,「先理後文」昨天物理、化學、數學甲、生物科考試率先登場。物理考科難度高,補教師評應為史上最...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