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中毒案重大發現 死者解剖驗出米酵菌酸為台灣首見

寶林茶室案被指慢半拍 王必勝還原通報時序:24小時內已有五大作為

寶林茶室案誰慢拍?王必勝、陳智菡稱26日通報稽查 北市批:綠白一家親

分科測驗衝刺/物理科偏振、電場新主題 7大可能入題時事一次看

2.9萬人報名的大學指考7月11到12日登場,聯合新聞網27日起一連七天推出「指考衝刺」系列專題報導。本報資料照
2.9萬人報名的大學指考7月11到12日登場,聯合新聞網27日起一連七天推出「指考衝刺」系列專題報導。本報資料照

2.9萬人報名的大學分科測驗7月11到12日登場,聯合新聞網27日起一連七天推出「分科測驗衝刺」系列專題報導,訪問高中及補教名師,剖析命題趨勢、必考重點、答題要訣,助新課綱首屆考生高分上榜。

今年是108課綱新制的第一年,物理科補教老師認為,內容部分跟舊課綱相比,簡化了熱學、反射,但這些主題是國中理化的延伸,連同浮力、壓力,屬於國中先備知識,還是可能納入考題中;實驗部分,刪除了力桌與熱學實驗。但是新課綱新增的不確定度、偏振、電場變化產生磁場等主題,應該是新制第一年可能的熱門命題主題。

另外,答案方式也要改變,百分制要轉換成六十級分制。最難的題目,可以先跳過,從有把握的題目開始做起。

物理科補教老師邱博文將物理可以分成四大區塊:第一是牛頓力學與熱力學,第二是波動,第三是電磁學,第四是近代物理,大約各佔四分之一。

第一部分同學比較熟悉,常考的重點是力學分析與能量分析,把近十年的考古題做熟即可,脫離能、束縛能、一維彈性碰撞、方均根速率的公式要背。

第二部分的波動,包含繩波、水波、聲波、光波、電磁波、物質波。相長性、相消性干涉、駐波、光的干涉、光的繞射公式最好要會推導,難題可能會出公式推導。基礎物理提到的都卜勒效應,學測有出現,分科測驗也可能再出現。 

第三部分的電磁學,靜電學中的電場與電位是重要基本觀念,貫穿整個電磁學與近代物理。電場與電位的計算、磁力、U字型迴路、變壓器、電磁波是考試重點。

第四部分的近代物理,黑體輻射、光子的觀念與計算、光電效應、波耳氫原子模型、物質波是考試的重點。其他小主題看過即可,考試可能會考科學史;基礎物理的部分,分科測驗也可能出現,SI制、因次式、強力、弱力再看一次即可。

另針對常考、必考重點,物理科補教老師李宏泰表示,運動學或是平面運動都會考一題,運動學很多都適用v-t圖,而平面運動都是使用獨立性,牛頓力學配合摩擦力,或是地震配合簡諧運動(或是波動考簡諧運動),圓周運動可以配合萬有引力,動量變化算氣體分子論算分子衝擊力,能量常考鉛直面圓周運動,干涉繞射基本的條紋寬度與位置,電學的電場。

李宏泰也提到,電位差配合光電效應算出電子動能或是X-Ray,電路學配合實驗考伏特計與安培計計算電阻(可能配合探究與實作考作圖),電磁學常考電力與磁力的交互作用(例如質譜儀、速率選擇器),近代物理常考光子能量計算與波耳氫原子能階能量差轉成光能,核反應衰變會配合守恆率(動量守恆、質能守恆)一起考。

實驗部分,邱博文認為,不確定度與有效數字,要特別注意寫法。非選擇題作答時,要寫出推理過程而不是只寫計算過程,物理特別強調因果關係與邏輯推理。如果需要計算,一定要注意有效位數要寫正確,在正負5%的誤差範圍內會給全部的分數,各位不用太擔心計算產生的小誤差。考試可能有作圖題,所以尺、圓規一定要帶,圖一定要用尺畫。

李宏泰則提醒,考生一定要熟讀實驗步驟,了解實驗步驟的意義,尤其「分析與誤差」很多都是給你實驗數據,然後畫圖驗證,這種題目幾乎都是都是將數據化成線性的直線方程y=my+b的形式。在寫答案時,記得盡量寫出因果關係的表示法,「因為....所以...」,閱卷老師比較好看出來你想要表達的意思。

另有關時事題,李宏泰也列舉了以下命題趨勢:

1. 韋伯太空望遠鏡在12月18日發射升空
用到萬有引力、星球位能到拉格朗日點、紅外線電磁波等觀念

2. 2019年SI國際單位瓦特天平重新定義質量
可以考導線受力、感應電動勢(霍爾效應)、普朗克量子論、

3. 2019、2022年黑洞照片、2020年諾貝爾物理學:揭開黑洞的宇宙奧秘
用到脫離速率、質能互換

4. 2020年新型冠狀病毒-熱顯像儀
用到熱輻射、光電效應

5. 2020年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的氣溶膠顆粒
會用到水平拋射算氣溶膠顆粒射程

6. 2019年諾貝爾物理學:發現系外行星用到萬有引力雙星運動、都卜勒效應觀念

7.   「星鏈計畫」(Starlink)低軌衛星用到克卜勒定律、萬有引力

邱博文建議,考前可以做106年至110年考古題,難度應該跟108年、109年差不多。他也提醒,新制強調科學素養,所以題目的敘述會非常冗長,而且題目新穎靈活,練習從一堆文字中抓出什麼才是重點,什麼不是重點。

李宏泰也提醒要妥善分配作答時間, 單選11題,建議在25分鐘以內完成,建議先挑題,考卷發下來整張考卷先看一遍,先寫會的部分,若真的最後還是不會,你可以用猜的,有些題目可以看選項用單位的方式來猜答案。

多選7題,建議在15分鐘以內完成;混合題3題組,建議在25分鐘以內完成,通常混合題一共有三題組,題組裡面的選擇題一定要寫,通常選擇題都比較簡單;手寫的部分閱卷老師是採取「部分給分」,如果沒有全部寫完,或是答案不對還是有一些分數。

實驗部分,邱博文認為,不確定度與有效數字,要特別注意寫法。非選擇題作答時,要寫出推理過程而不是只寫計算過程,物理特別強調因果關係與邏輯推理。108年指考物理試題。圖取自大考中心
實驗部分,邱博文認為,不確定度與有效數字,要特別注意寫法。非選擇題作答時,要寫出推理過程而不是只寫計算過程,物理特別強調因果關係與邏輯推理。108年指考物理試題。圖取自大考中心
物理補教師提醒,混合題一共有三題組,題組裡面的選擇題一定要寫,手寫的部分閱卷老師是採取「部分給分」,如果沒有全部寫完,或是答案不對還是有一些分數。110年指考物理試題。圖取自大考中心
物理補教師提醒,混合題一共有三題組,題組裡面的選擇題一定要寫,手寫的部分閱卷老師是採取「部分給分」,如果沒有全部寫完,或是答案不對還是有一些分數。110年指考物理試題。圖取自大考中心

111分科測驗 分科測驗

延伸閱讀

整理包/考完對答案!新課綱首代111國中會考 5科完整試題與解答

111會考/數學科完整試題與答案 火災逃生緩降繩入題、非選跨科目考生驚奇

111會考/新冠肺炎沒入題好意外 自然科完整試題與答案一次看

111會考/國文科完整試題與答案看這!卡繆《鼠疫》、廣告傳單活入題

相關新聞

分科測驗/無前例 分科測驗落點恐要盲猜

新課綱首屆大學分科測驗昨落幕,補教推估,今年因數甲、物理變難,推估二、三類組採計五科最低錄取分數可能要降四到七級分,醫、...

分科測驗/公民題文閱讀量大 教團估考生答題相當「燒腦」

111年大學分科測驗第二天最後一節考公民,全國教師會(全教會)認為部分題型設計新穎,著重思辨歷程,題幹強調情境鋪陳,且採...

分科測驗/熟讀課本還需靈活解題 化學大考中心官方答案出爐

111學年度分科測驗考試於今日(7/12)落幕,大考中心於今天晚間19時公布昨日物理、化學、數學甲、生物四考科選擇題官方...

分科級分落點難!補教估台大醫288級分 二三類科系看這

新課綱首屆大學分科測驗(前身為指考)落幕,今年也是首次將百分制改為60級分制,卻也讓落點分析變數多。得勝者文教考試策略中...

分科測驗/擺歪的烏克蘭地圖、安倍晉三修憲案背景入題 地理科試題與解答一次看

111年大學分科測驗地理科試題與參考解答,由台北市補習教育事業協會,儒林、文城、得勝者補習班提供。大學分科測驗第一日考物...

分科測驗/素養題多 分科測驗物理史上最難

首屆分科測驗改採滿分六十級分,「先理後文」昨天物理、化學、數學甲、生物科考試率先登場。物理考科難度高,補教師評應為史上最...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