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高雄清晨狂風暴雨「如颱風」 路牌被吹倒、路樹倒整排

日本小女孩鐵道亡命!「第四種平交道」安全問題

今天上午7時53分花蓮縣近海規模4.4地震 最大震度5弱

首屆分科測驗考生僅2.9萬人 估因新課綱影響重考生變少

111學年度大學分科測驗將於七月十一、十二日登場,僅二萬九○八三人報名。聯合報系資料照
111學年度大學分科測驗將於七月十一、十二日登場,僅二萬九○八三人報名。聯合報系資料照

一一一學年度首屆分科測驗將於七月十一、十二日登場,僅二萬九○八三人報名,和去年指考約四萬餘人報名,考生人數減少萬餘人,評估是受新課綱上路重考生數降低影響。

此外,今年開放確診輕症、無症狀考生應試,考生需先上網自主填報,並上傳文件審核,考試當天再檢具三項證明,才可進入居家照護考分區應試。

因應新課綱上路,揮別末代指考,今年改由分科測驗上場,不考國、英和數乙,僅考數甲、物理、化學、生物以及歷史、地理、公民與社會。根據大考中心統計,各科中以數甲選考人數最多,總計一萬八五四四人,占總報名人數六十三點七六%,其次為化學和物理,讓分科測驗儼然成為二、三類組考生的戰場。

大考中心主任周兆民分析,今年報名人數大降,主要還是受少子化,學生總數減少影響外,碰上新課綱考招變革,舊課綱重考生亦較往年少。

此外,因應疫情,分科測驗開放確診輕症、無症狀考生應試。

周兆民說,七月四日起,大考中心將於網頁開設自主填報專區,確診以及居家檢疫、隔離、自主防疫考生都需至專區填報並上傳證明文件審核,屆時將通知考生審查結果和應試地點。應試當天,考生須列印具感染風險考生通知單,並持入場識別證、應試有效證件到指定考分區考試。

周兆民指出,居家檢疫、隔離、自主防疫考生安排於一般考分區隔離試場,動線將和一般考生區隔;輕症、無症狀考生則安置於居家照護考分區,防疫規格比照醫院,將提供N九五口罩、頭罩、乳膠手套、兔寶寶裝等防疫設備。考生務必如實填報,經查隱匿將取消考試資格。

中重症考生則由招聯會提供補救措施,考生須向招聯會申請,並提供無法應試的證明。

學生可選擇檢具自傳、三年成績單等資料,填六個志願交由學系審查。再者,若考生今年已先透過繁星推薦管道錄取,則可申請分發原來錄取校系;若於申請入學或正取或備取放棄,也可選擇一個校系分發。

不過若是涉及政府人力管控的醫學系、牙醫系、中醫系、師資培育生公費系組及全師培系組等,則無法適用補救措施。

111分科測驗 分科測驗

延伸閱讀

分科測驗僅2.9萬人報名 數甲人最多成二、三類組戰場

分科測驗中重症考生可循補救管道 醫牙、中醫系不能填

分科測驗確診居隔生需先上網填報 檢具3文件才能應考

確診生分科測驗應試機制周五公告 中重症另研議方案

相關新聞

分科測驗/無前例 分科測驗落點恐要盲猜

新課綱首屆大學分科測驗昨落幕,補教推估,今年因數甲、物理變難,推估二、三類組採計五科最低錄取分數可能要降四到七級分,醫、...

分科測驗/公民題文閱讀量大 教團估考生答題相當「燒腦」

111年大學分科測驗第二天最後一節考公民,全國教師會(全教會)認為部分題型設計新穎,著重思辨歷程,題幹強調情境鋪陳,且採...

分科測驗/熟讀課本還需靈活解題 化學大考中心官方答案出爐

111學年度分科測驗考試於今日(7/12)落幕,大考中心於今天晚間19時公布昨日物理、化學、數學甲、生物四考科選擇題官方...

分科級分落點難!補教估台大醫288級分 二三類科系看這

新課綱首屆大學分科測驗(前身為指考)落幕,今年也是首次將百分制改為60級分制,卻也讓落點分析變數多。得勝者文教考試策略中...

分科測驗/擺歪的烏克蘭地圖、安倍晉三修憲案背景入題 地理科試題與解答一次看

111年大學分科測驗地理科試題與參考解答,由台北市補習教育事業協會,儒林、文城、得勝者補習班提供。大學分科測驗第一日考物...

分科測驗/素養題多 分科測驗物理史上最難

首屆分科測驗改採滿分六十級分,「先理後文」昨天物理、化學、數學甲、生物科考試率先登場。物理考科難度高,補教師評應為史上最...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