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凌晨規模6.1地震 國家級警報響 氣象署:403餘震 還無法平靜結束

滯留鋒徘徊全台雷雨 吳德榮:今明兩天慎防對流致災

屏科大研發綠能儲氣發電 美國達文西發明展奪金

屏東科技大學團隊研發「高壓空氣儲能應用複合發電系統」,獲得2021美國達文西發明展金牌,並且獲得科技部未來科技獎入圍。

屏科大今天透過新聞稿指出,「高壓空氣儲能應用複合發電系統」由校長戴昌賢領軍,團隊成員有達人學院教授徐子圭、車輛工程系教授王耀男與張金龍及空軍航空技術學院教授胡明森等人,分別負責震波共振、風能轉換、熱能儲蓄、微電網系統等開發工作。

這項研發獲得2021美國達文西發明展金牌,並且獲得科技部未來科技獎入圍,將於14日至23日在台北世貿舉辦的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未來科技館線上展,以線上加實體展雙軌形式展出。

屏科大指出,「高壓空氣儲能應用複合發電系統」不同於傳統綠能發電,設計概念以儲氣方式取代電瓶儲電,因鋰電池價格昂貴及壽命不長,如改用儲氣方式則可取代並且大幅降低耗能成本及長期使用。

屏科大表示,這項發明裝置能同時將風能、太陽能、生質能等能源轉換為高壓氣體儲存,再利用震波共振原理將高壓氣體轉換為高能動量或發電應用。

屏科大表示,由於目前技術還屬實驗室原型測試階段,也獲得科技部未來科技獎入圍,同時獲得電動車快速充電技術獨步全球的飛宏科技公司配合,共同參與後續研發,未來將逐步商品實體化,預期將成為再生能源利用技術重大突破。

2021美國達文西發明展由美國南猶他大學(SUU)、全美創新發明學會(AII)、美國猶他州教育廳STEM中心(Utah Stem Center)聯合主辦,這屆共有來自馬來西亞、澳大利亞、英國、台灣、科威特、波蘭、摩洛哥、埃及、俄羅斯、日本、中國、美國等,超過12國125件作品參與。

屏科大 發明展 美國

延伸閱讀

鴻海轉進俄州擴大「美國製造」 佈局搶Apple Car大單!

4年來首度 美國公布核彈頭數量

台海情勢升高 前白宮國安顧問指2022年最危險

美國債務僵局風險有被低估之虞 日圓將是市場震盪贏家

相關新聞

清大案延燒 教部徹查各大學兩岸交流

清華大學校友會與中國大陸廈門市政府、北京清華大學在新竹清大校內共設「清華海峽研究院」、「清華海峽研究院新竹辦公室」,遭質...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