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Google、微軟業績優異!美股那斯達克指數早盤勁揚1.8%、輝達漲3.7%

美總結布林肯訪陸行 強調台海和平穩定、關切北京援俄

健保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這疾病」醫療費用增最多

高中科學班畢業九成讀理工醫 她選讀台大法輔經濟

全國共有10所高中設有科學班,設立目標是為了培育兼具人文素養及科學專業知能的科學人才,圖為師大附中科學班上課情況,非新聞當事人。記者葉信菉/攝影
全國共有10所高中設有科學班,設立目標是為了培育兼具人文素養及科學專業知能的科學人才,圖為師大附中科學班上課情況,非新聞當事人。記者葉信菉/攝影

全國共有10所高中設有科學班,設立目標是為了培育兼具人文素養及科學專業知能的科學人才,在學生接受三年培育後,近十年有24%學生畢業後選讀基礎科學系,另有近36%讀工程、31%讀醫藥。但也有學生選擇走跟同學不一樣的路,選讀文法商或其他學系。

五年前從師大附中科學班畢業的鍾同學,現在就讀台灣大學法律系司法組,輔修經濟學系,她便是教育部近十年科學班升學進路數據中,149名選讀文法商學系的其中之一。

鍾同學小時候數理相對其他科目突出,功課也算是中間程度偏上,國中也有參加數學方面的競賽,她形容自己「國中也算是走理科」,因此當時除了身邊的老師、家人,自己也希望能進入科學班,繼續鑽研數理的興趣。

不過,計畫趕不上變化。鍾同學回顧,高中進入科學班後,除了跟著課表接受基礎科學訓練,科學班學風自由,也鼓勵自主學習,因此也接觸人文社會相關的朋友。

當年鍾同學恰好參與到服儀解禁的話題,也連帶啟蒙對學生權益的關注,在這過程中,她發現自己對於「法律」較感興趣,在科學班的好處,就是給了他們很多自主學習的空間,好讓他們自我探索自己的志趣。

一路到了高二下學期,鍾同學當時便猶豫要不要繼續念基礎科學領域,一直到了高三,打定主意接下來想念法律或經濟。她認為,大家進入科學班,是在國中做出的決定,但高中三年興趣會有不同變化,科學班鼓勵學生探索自己的興趣,也相對比別人有更多空間探索興趣。即便她有通過科學班資格考,也完成了物理個別科學研究,但人文社會領域更吸引她。

實際上,科學班除了提供基礎科學訓練課程,也給予學生許多自由發揮的空間。鍾同學也觀察,不管在科學班走得是數學、物理取向,就算你都走物理,大家在物理興趣也很不同,本來就需要額外課外學習。

科學班帶給鍾同學最大的學習,便是從中學習找到問題的「問題意識」,這些也是自己在社會科學領域很受用的技能。

不過當她身邊有約四成同學選讀如電機、資工等工程學系,以及醫學、藥學等醫藥學系,另有近兩成學生選讀基礎科學系,自己則成了選讀人文社會科學系的「個位數」。

鍾同學說,自己在師大附中科學班遇到的老師,非常鼓勵學生按照興趣發展,對於科學班學生升學,並沒有任何先入為主的觀點,反倒是自己在透過學測個人申請時,曾在大學第二階段面試時,被大學教授好奇地提問,「科學班怎麼會想走社會科學?」

鍾同學當年是報考台大經濟系,當經濟系教授問起了前述的問題,她則向教授說,自然科學跟社會科學訓練有相像的地方,好比做研究,要清楚定義問題,並且找到理解問題的方式,只是自然科學關注物質或自然層面的內涵,社會科學則考慮人為因素。不過她也笑著說,也許經濟系學生需要有一定的數理基礎,自己恰好也具備這方面的能力。

鍾同學現在是「大五」,她從經濟系的主修,轉系為主修法律系司法組,輔修經濟學系,她預計今年暑假結束後就能獲得畢業資格。談起未來發展,鍾同學表示,也許明年會報考國家考試,目前鎖定以律師為職涯目標。

藥學

延伸閱讀

科學班成醫科保證? 家長期待、中南部的醫學夢更瘋狂

高中科學班藉查核系統揪學倫爭議 竟也出現抄襲疑雲

數學物理都不會!她曝讀「醫學系」很簡單 網揭內幕:真的不難

分科測驗物理難炸 中一中9人、中女中3人滿級分

相關新聞

東海繁星近滿招 獲辦學績效卓越獎

一一三學年度大學繁星甫放榜,少子化下,各校缺額總計達一七一三個,創近五年來最多,但東海大學招生逆勢衝高接近滿招。東海打出...

繁星缺額5年最多 頂大未招滿

一一三學年度升大學繁星推薦昨公告第一類至第七類學群錄取結果,錄取率為百分之六十四,較去年略增,但未招滿的缺額數總計一七一...

特殊選才 竹商張可妲上台大農經

新竹高商國際貿易科高三生張可妲出生農民世家,從小協助父母擺攤銷售、舉辦食農教育講座,對農業發展展現高度熱忱,近日經特殊選...

才寄存440名額 真理大學擬再停招6學系

教育部日前公布一一三學年大學學士班核定招生名額,真理大學才寄存四四○個名額,近期傳出該校日前召開行政會議,決議校內六個學...

英聽測驗一試20.54%考生拿A 有5499人不及格

大考中心今天公告113學年度高中英語聽力測驗第一次考試成績,並說明相關統計資料。今年第一次考試共計9萬8188人應考,今...

台成清交減招 多砍熱門科系名額

國內大專校院步入一一三學年招生,根據教育部統計,台大學士班提供三五一○個名額,較去年減少,另外包括成大、清大、陽明交大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