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南光電弊案偵結起訴 前局長陳凱凌等人被訴貪汙建請求重刑

公幼混齡教學複雜老師陷困境 家長怕孩子學習落後轉學私幼

傳葉丙成內定教部政次引教團熱議 他憂以「網紅流量」思維辦教育

專才菁英也能「補」出來? 大學:面試易看出破綻

大學特殊選才於每年秋季開跑,盼找到具有專才的學生。示意圖,非當事人。圖/本報資料照片
大學特殊選才於每年秋季開跑,盼找到具有專才的學生。示意圖,非當事人。圖/本報資料照片

大學陸續開辦特殊選才升學管道,招募單科資優或具備特殊才藝專長學生,但開辦數年來也有坊間補教業者想插旗。各界好奇,究竟靠「補出來」的專才大學能否識別,大學端則表示,特殊選才多設有面試機制,學生是否長時間投入、鑽研很容易辨別,也許學生可以補出領域專業知能,但對知識的好奇和熱愛則學不來。

清大開辦特殊選才多年,招生策略中心主任王潔指出,補習一直以來是台灣的升學特有文化,在於家長信任補習贏面可比其他學生大,可說只要成為升學管道,就會變成業者的生財管道,且隨特殊選才的出現,家長確實會心動不用考學測也有學校可讀。

但王潔說,清大開辦特殊選才,無論資工系或其他科系,審查多是希望看到學生長時間投入,了解學生興趣的起源和誘因,很多學生不只在高中階段才投入,甚至小學國中就開始投入私人時間,系上多設有面試,盼了解學生志向以及為何走上這條路。

另外,王潔也談到,過去於甄選上發現,部分學生會將過去特殊選才錄取者作為模範,或學校邀請錄取者分享心得,但並非複製他人經驗就能十拿九穩通過特殊選才,「我們就沒收過一模一樣的學生。」

一名國立大學教授更談到,學生可以透過補習硬補出術科或技術操作、專業知能,但近年觀察,特殊選才的入學生多有很強的自學能力,且對事物具備強烈好奇心,甚至擁有一套自己解讀知識的邏輯。學生可以靠人為補強技術,但長時間的琢磨心得並非可短期可速成,實不該用功利思想扭曲升學途徑的本意。

台大副教務長陳林祈則說,只要透過面試教師都看得出來,也能從其表現和反應看出他對專業領域的熱情,希望學生無論透過何種管道升學都應保持平常心。

升學 補習 面試

延伸閱讀

應徵上櫃公司主管只問「這3題」 面試太輕鬆她擔心是屎缺

暑假不耍廢 這樣做學習歷程超吸睛

傳在學生無聊重考學測...面試官沒發現竟錄取 台大醫學系氣炸

新人晚5分鐘請病假被資遣 老闆氣噗噗:一定是去面試其他公司

相關新聞

東海繁星近滿招 獲辦學績效卓越獎

一一三學年度大學繁星甫放榜,少子化下,各校缺額總計達一七一三個,創近五年來最多,但東海大學招生逆勢衝高接近滿招。東海打出...

繁星缺額5年最多 頂大未招滿

一一三學年度升大學繁星推薦昨公告第一類至第七類學群錄取結果,錄取率為百分之六十四,較去年略增,但未招滿的缺額數總計一七一...

特殊選才 竹商張可妲上台大農經

新竹高商國際貿易科高三生張可妲出生農民世家,從小協助父母擺攤銷售、舉辦食農教育講座,對農業發展展現高度熱忱,近日經特殊選...

才寄存440名額 真理大學擬再停招6學系

教育部日前公布一一三學年大學學士班核定招生名額,真理大學才寄存四四○個名額,近期傳出該校日前召開行政會議,決議校內六個學...

英聽測驗一試20.54%考生拿A 有5499人不及格

大考中心今天公告113學年度高中英語聽力測驗第一次考試成績,並說明相關統計資料。今年第一次考試共計9萬8188人應考,今...

台成清交減招 多砍熱門科系名額

國內大專校院步入一一三學年招生,根據教育部統計,台大學士班提供三五一○個名額,較去年減少,另外包括成大、清大、陽明交大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