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地牛又翻身!花蓮壽豐20:28發生規模4.9地震 最大震度4級

紐時賞析/美國大學生活因疫情縮水 失去很多收獲卻也意外不少

美國疫情期間學生課表有彈性,有些透過網路教學,一般家庭更容易在開學期間度假。美聯社
美國疫情期間學生課表有彈性,有些透過網路教學,一般家庭更容易在開學期間度假。美聯社

In a Dark Year on Campus, Some Surprising Glimmers of Light

大學生活因疫情縮水 有得有失

It was the year of college without the college experience.

這是大學生未能充分體驗大學生活的一年。

No packed stadiums and arenas. No intimate, small-group seminars or serendipitous encounters with strangers. No (or fewer) ill-advised nights of beer pong and partying.

沒有擠滿人的體育場館、私人小型團體研討會或是跟陌生人邂逅。愚蠢的投杯球之夜與派對也消失或是較少了。

It is not likely, if given the choice, that many college students would opt for the past year of distance, separation and perpetual wariness. Still, perhaps surprisingly, for many students, there was much that was gained as well as much that was lost in their unwanted suspension of campus life during the pandemic.

若能選擇,許多大學生不太可能選擇由社交距離、分離與永久性警戒構成的過去這一年。然而對許多學生來說,也許令人驚訝的是,疫情期間校園生活被迫叫停,失去很多,收獲卻也不少。

Madison Alvarado, who graduated from Duke last month, could no longer enjoy the camaraderie of painting herself blue and the giddy tumult of Duke basketball, which to her was as much about community as sport. As companies stopped hiring last summer, she snagged a summer internship only at the last minute and was still job-hunting this year.

上個月從杜克大學畢業的麥迪森·艾瓦多再也無法享受那種把自己塗成藍色的戰友情誼,以及杜克大學籃球隊令人嗨翻天的騷動,對她來說這不只是一種運動,也是一種社群活動。

But she is grateful for an invaluable lesson in dealing with how unpredictable life can be.

由於去年夏天企業停止了聘僱,她到最後一刻才獲得一個暑期實習機會,今年仍在找工作。

“I was the person with a plan,” she said. “A lot of people are following a preset track — premed, financial analyst, Ph.D. The pandemic put that in stop mode. It’s made me realize that not knowing the next step doesn’t mean my world is going to crumble. I think it made me less scared to face the unknown.”

她說,「我是個有計畫的人,很多人都在遵循一個預先設定的方向,像是醫科類預備課程、金融分析師、博士學位。疫情讓它進入了停止模式。這讓我了解到,不知道下一步並不代表我的世界就要崩潰了。我想這讓我不再那麼害怕面對未知。」

At the end of this most unusual of academic years, students interviewed at colleges around the country said they would not miss the regimen of virus testing and quarantining, the classes on Zoom, the zero tolerance for straying from prescribed rules, the distance they felt from one another.

在這個最不尋常的學年結束時,全國各地大學學生在受訪時表示,他們不會懷念病毒檢測和隔離規範、Zoom上的課程、對違反規定零容忍,以及他們彼此之間感覺到的距離。

“It’s just been a lot of grieving almost — grieving what we could have had,” said Raina Lee, a freshman at the 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who started the year in a dormitory but almost immediately had to move to an apartment off campus because of a COVID outbreak. “My life physically became a lot smaller, just this apartment.”

北卡羅來納州大學一名新生蕾娜,李說:「簡直令人悲痛,對我們本可擁有的感到悲傷。我的生活圈變小很多,只有這間公寓。」她一開始住在宿舍,但因為新冠肺炎疾病爆發,她幾乎隨即不得不搬到校外公寓去住。

But for many it has also been a time of self-discovery. Some applied themselves to academics in a way they never would have if offered the familiar buffet of campus amusements. Some bonded with a tight group of friends. Many, like Alvarado, found that for the first time in their lives, they had been liberated from their carefully planned lives and their focus on getting the approval of others.

但對許多人來說,這也是一個自我探索的時期。有些人將自己投入到學業上,要是為他們提供了熟悉的各式各樣校園娛樂活動,他們絕無可能這樣用功。有些人跟一群親密的朋友建立了深厚的情誼。許多像艾瓦多一樣的人發現,這是他們人生中第一次從仔細規劃的生活中解放出來,不再專注於獲得他人認可。

文/Anemona Hartocollis 陳韋廷/譯、樂慧生/核稿

Zoom 大學生 疫情

延伸閱讀

美英領袖:成立全球疫情雷達 支持徹查疫情起源

英女王獲贈新品種玫瑰 以亡夫為名紀念百歲誕辰

阿嬤都比你厲害!鐵粉老奶奶遊玩《Wii Fit》超過10年

為什麼連續多日出現死後確診病例?重症醫解惑

相關新聞

生在學霸世家 媽媽還是史丹佛教授 卻不愛讀書只想當明星》演員蜜兒:謝謝媽媽挺我追夢

在史丹佛任教多年,郭岱君直言,她看過太多「不快樂的學霸」了,即便女兒不擅長讀書,她也試著放下期待,並在學習放手的過程中發現:讓孩子長成自己的模樣,才是真正愛孩子。

北一女市長獎、柏克萊跳級畢業,學霸工程師Kelly:掌握4訣竅,考高分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難

北一女數資班、柏克萊資工系、灣區軟體工程師、新銳網紅YouTuber…「確實常被人家說,我是人生勝利組,不過,我從小就超級認真的,很自律,會給自己目標,然後一直前進。」Kelly Tsai說。

大學重考、端盤洗碗 他從「魯蛇」變大學教授:若孩子找不到學習動機和目標 就讓他去做這些事

中原大學教育所副教授簡志峰念國、高中時,在班上的成績倒數、大學重考、研究所考了10間,全部名落孫山。大學畢業後去美國做餐飲,直到26歲才找到學習的動機,下定決心重拾書本。

赴美陪讀變身名廚、還學中醫 她:媽媽努力跳脫舒適圈 就是最好的身教

在婚前,Choyce是百萬年薪的業務;當媽媽後,她帶著一雙兒女玩遍世界,成了知名部落客;孩子大了,她赴美陪讀,自己也進廚藝學校拿學位,還到四季酒店當廚師;如今,她正在攻讀中醫碩士。「永保動能、放膽追夢」是Choyce的人生哲學,也是她希望教會孩子的。

全職育兒16年重返職場 她53歲奪金鐘獎60歲開咖啡館: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 我的人生也是

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媽媽的人生也是。劉玉嬌曾全職育兒十多年,在小兒子十歲時,重新找自己。她做廣播做到得金鐘、打桌球打到變教練,還在60歲時考上杯測師、開了咖啡館,「人生只有一次,想做什麼,就去吧!」

當了醫生卻脫下白袍追夢》作家楊斯棓:孝順 不代表要將父母的期待照單全收

出身醫生世家,又是長子,楊斯棓從小就被期待繼承父親衣缽,當上醫生後,卻毅然離開診間追夢,「我不想因為孝順,就過著『複製貼上』的日子,我想過我的版本的人生,重新定義『孝順』這兩個字。」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