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重考、端盤洗碗 他從「魯蛇」變大學教授:若孩子找不到學習動機和目標 就讓他去做這些事

照片提供/簡志峰教授
照片提供/簡志峰教授

中原大學教育所副教授簡志峰念國、高中時,在班上的成績倒數、大學重考、研究所考了10間,全部名落孫山。大學畢業後去美國做餐飲,直到26歲才找到學習的動機,下定決心重拾書本。

若時光倒流,問少年的簡志峰「為什麼讀書?」他會回答「不知道」。對他來說,念書、考試這一切都令他困惑和厭惡,國、高中時期過得十分壓抑且慘淡。

中原大學教育所副教授簡志峰形容自己的求學經驗,「就是現在年輕人口中的『魯蛇』(loser)。」國高中時期成績總是倒數、大學重考、研究所考了10間,全部名落孫山。

大學畢業後去美國做餐飲,直到26歲才找到學習的動機,下定決心重拾書本。接下來的人生彷彿「開外掛」,半年內考取德州農工大學(Texas A&M University)研究所,5年內一口氣讀完碩、博士。

簡志峰自己也沒想過,小時候不愛念書的他,現在竟然成為大學教授且熱愛閱讀,除了大量研讀學術論文和期刊之外,平均一年至少閱讀近百本書,成日書不離手。

從小父母期待他當老師

出身屏東鄉下的簡志峰,是家裡的長子,媽媽從小對他的期待是,以後當老師。

簡志峰說這與媽媽的成長背景有關。她是家裡的長女,從小照顧弟妹、幫忙家務、下田工作,人生最大的遺憾是沒辦法好好念書;當了媽媽之後,一心希望兒子好好念書、考上師範學院,幫她爭氣。「南部人對老師這個職業很嚮往,不僅受人尊敬,而且是鐵飯碗,」簡志峰說。

為了讓兒子好好念書,媽媽幫他打點好一切生活大小事,也不讓他做家事,對他的唯一要求就是「專心讀書」就好。偏偏他對學習沒什麼興趣,一點都不喜歡念書。

國、高中是他最痛苦的時期。他的成績不好、常不及格,總是班上倒數,但爸媽透過地方人脈關係,把他送進「升學班」。

在學校,常被老師體罰、打罵;回到家,爸媽也會叨念「不是都已經讓你專心讀書就好,什麼事都不用做,怎麼還念成這樣」。爸媽私下還特別花錢,請來名師做家教,但他的成績還是沒有起色、一樣不及格。

簡志峰聽不懂老師教的,只好囫圇吞棗、死記硬背,就連數學都是用背的。「國、高中時期,就是一直在失敗中循環,最後變成『習得無助』。」

簡志峰說:「在那個年代,只有成績好的學生,才會被大人好好對待。」他最討厭過年時,親戚見面就「比」小孩,比考試成績、課外競賽表現,那種不如人的感覺令他很難受。

重考念大學,仍是玩四年

念屏東高中時,成績仍然吊車尾。考大學時,只考上後段的私立大學,爸媽勸他「只要分數再進步幾分,就可以上師院了。」

於是他選擇重考,這一年他借住在高雄的親戚家,白天到補習班上課,「生活被大人和補習班擺佈和規劃,沒有任何自主性,一樣痛苦而無趣。」無心學習的他,可想而知,儘管重考、最終還是沒能考上師範院校。

國、高中階段,完全沒有任何探索的機會,填大學志願時完全是「分數」導向。「因為數學太爛,所以跳過商學院科系;最想念的是英文系,但分數填不上。」最後考上東吳大學社工系,但他其實根本搞不清楚念社工系學的是什麼。

進入大學後,念書壓力瞬間獲得解放,每天只想玩樂、熱衷於社團;事後回想,「就是人生沒有目標」。大學四年,唯一確定的是,畢業後不想走社工。

此時,爸媽仍一心期待他可以當老師,鼓勵他去考研究所、同時修教育學程。簡志峰報考了10間,全部沒上,其中也包括他現在任教的中原大學。

到德州去端盤子、做餐飲

完全沒有人生目標和方向的他心想:「既然我不是讀書的料,就不要再考研了,不如去美國賺錢。」他的大舅在90年代移民美國、開餐廳,全盛時期在3個州擁有10間餐廳。

被當成接班人培養的他,每天工作超過13個小時,除了炒菜之外,洗碗、端盤子等所有事情都要做,累到不行。有時候遇到台灣的留學生到餐廳吃飯,他們會邀請簡志峰參加派對,看到他們當學生好快樂,他突然有點想念學生生活。

半年下來,餐廳長時間、體力活的工作,讓他認真思考,「這真的是我想要的人生嗎?」自此之後,他下定決心好好讀書、考研究所。

「在餐廳工作的經驗,是我人生很重要的一個轉折點。」過去,念書之於他的意義是,努力考上好學校、達成父母的期待。開始工作之後,他才發現學習有多可貴。

此時的他已26歲,每天讀書8小時,「學習不再痛苦,而是一種喜悅。」過去念大學時,無論怎麼準備、都無法達標的托福考試,竟然在讀語言學校的一周內,就考出差一點就達標的分數。他突然覺得「自己好像也是塊讀書的料。」

簡志峰只花了半年,就通過托福和GRE。原先他設定的目標是全美排名200名左右的研究所,沒想到最後申請上德州農工大學,德州排名第2的學校、全美排名約60名內。

學習沒有成就感,就會習得無助

因為自己的求學經驗,簡志峰很能理解孩子聽不懂、學不會的痛苦。他現在研究、也教學習理論,「學習如果能夠掌握方法的話,就可以有效幫助孩子成功。」

他觀察,通常孩子出現學習落差、跟不上的情況,主要原因是學科的基礎不穩、先備知識不夠,愈往上走、無法理解新的知識。「如果缺乏先備知識,老師教新知識、跟你的先備知識沒有連結的時候,兩者的連結就斷掉了,這是學習垮掉的最大問題。」

「如果輔助學習或補救教學,只是把早上老師教的,再重教一次,孩子還是學不會。就像小狗的汪汪聲,你聽不懂,牠叫再久、你也聽不懂,最後只好把汪汪聲背起來。」比較好的改善之道是,找出缺乏哪些先備知識,例如:孩子不會國8數學,可能是因為小6或國7某些數學單元沒學會,回頭補好所需的基礎。

最重要的是,從基礎開始、逐步打底,孩子學得會,自然能夠獲得成就感。反之,「當你一點成就感都沒有的時候,就會習得無助了,」簡志峰說。

孩子沒有學習動機,怎麼辦?

很多師長憂心孩子沒有學習動機和目標,簡志峰很能理解孩子的心情,「填鴨式教育、考試導向的升學制度,破壞了學生的學習胃口。」

他說:「要孩子早早就找到人生目標,並不容易,我自己也是直到26歲才找到學習的動機。」他建議,父母可以陪孩子設定一些「可完成的」小目標,「一下子設定太高或太大的目標,孩子可能會覺得離他太遠了、他做不到,而缺乏動機。」

另外,他分析,現代有太多聲光誘惑、各種娛樂性事物唾手可得。「這些感官刺激會讓大腦分泌多巴胺。」像是吃美食、玩手遊、看影音等,令人感到快樂和愉悅。

但「快樂和幸福的層次是不一樣的。」簡志峰說:「幸福是,你對某件事有熱情或感興趣,很努力地達到設定的目標,或是變得進步,情感上獲得滿足、感到幸福。」像他在準備考GRE和托福時,設定考上理想學校的目標;過程中每天努力地背艱澀單字,苦讀念書,最終申請成功時,所獲得的幸福感不言而喻。

簡志峰用自己的例子,鼓勵學生年輕時,儘量多方探索、不要怕失敗。他也建議父母,若孩子找不到學習目標或動機,「就讓他去體驗、嘗試、工作、出走,若一直綁在學校的學科學習裡,學習只會被視為應付父母的苦差事。」

延伸閱讀:

國中成績吊車尾,高中留級!走過痛苦求學路,北市復興高中校長劉桂光:沒有一個孩子應該被放棄

大女兒28歲辭掉工作,重念大一,小女兒留學返台端盤子;溫美玉:不幫孩子做決定,「放手」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防空洞變教室!PISA調查:烏克蘭學生在校狀況,不遜於英美,「情緒韌性」是關鍵

文章授權轉載自《未來Family》

人生 父母 美國 餐廳

延伸閱讀

PGA/德州公開賽最終回 俞俊安繳67桿強勢收尾

NCAA/悲情「女柯瑞」 克拉克冠軍戰轟30分但仍沒摘冠

NCAA/「女柯瑞」克拉克魅力燒全美 4強收視率再創紀錄

演藝圈受害者多!德州媽媽揭只是「冰山一角」 籲抵制黃子佼復出

相關新聞

生在學霸世家 媽媽還是史丹佛教授 卻不愛讀書只想當明星》演員蜜兒:謝謝媽媽挺我追夢

在史丹佛任教多年,郭岱君直言,她看過太多「不快樂的學霸」了,即便女兒不擅長讀書,她也試著放下期待,並在學習放手的過程中發現:讓孩子長成自己的模樣,才是真正愛孩子。

北一女市長獎、柏克萊跳級畢業,學霸工程師Kelly:掌握4訣竅,考高分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難

北一女數資班、柏克萊資工系、灣區軟體工程師、新銳網紅YouTuber…「確實常被人家說,我是人生勝利組,不過,我從小就超級認真的,很自律,會給自己目標,然後一直前進。」Kelly Tsai說。

大學重考、端盤洗碗 他從「魯蛇」變大學教授:若孩子找不到學習動機和目標 就讓他去做這些事

中原大學教育所副教授簡志峰念國、高中時,在班上的成績倒數、大學重考、研究所考了10間,全部名落孫山。大學畢業後去美國做餐飲,直到26歲才找到學習的動機,下定決心重拾書本。

閱讀數學/曆法背後的數學原理

「單位」是數學課裡很重要的單元,像是公尺、公斤、公升。有了他們才能測量長度、重量、容量...

科學人/賴床反而有助提振精神? 學者曝長期賴床者最佳「貪睡時間」

當鬧鐘在清晨響起時,你會忍不住按下貪睡按鈕,蜷縮在溫暖的被窩裡再睡幾分鐘。這種不斷抗拒起床的行為通常認為是一種壞習慣,不僅會讓人懶散開始新的一天,還會造成睡眠片斷化因而有害健康。但最近的研究成果與此觀點相反...

閱讀數學/人工智慧裡的「數」狀圖

幾年前,有一款人工智慧Alpha GO席捲了圍棋界,讓我們第一次發現機器竟然可以「聰明」到這個地步...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