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獨/台廠遭駭客公布機密…SpaceX資料一同外洩 連馬斯克都知道了

訕笑資源班惹眾怒!七寶媽三度道歉緊急關社群帳號 網翻黑歷史酸:去避風頭

赴美陪讀變身名廚、還學中醫 她:媽媽努力跳脫舒適圈 就是最好的身教

照片提供:Choyce
照片提供:Choyce

在婚前,Choyce是百萬年薪的業務;當媽媽後,她帶著一雙兒女玩遍世界,成了知名部落客;孩子大了,她赴美陪讀,自己也進廚藝學校拿學位,還到四季酒店當廚師;如今,她正在攻讀中醫碩士。「永保動能、放膽追夢」是Choyce的人生哲學,也是她希望教會孩子的。

「不好意思,我邊講邊運動,所以有點喘!」在接受《未來family》越洋採訪時,Choyce把握時間外出健走,分秒不浪費。

常在網上關注教育教養資訊的人,大多認識Choyce,本名郭宜亭的她,從18年前就開始寫文章分享自己的育兒經驗、旅遊攻略,堪稱是親子部落客始祖,還曾以「體驗式教養」、親子自助行等主題,出版過六本書,臉書粉專則有40多萬人追蹤。

這幾年,孩子大了,她赴美陪讀卻不躺平,不斷跳出舒適圈、挑戰新領域;訪談時,環境音嘈雜,但Choyce仍清晰述說,她如何把生活過成喜歡的樣子。

從小父母工作忙,嚮往當全職媽陪小孩

Choyce原本是百萬年薪的業務,在台北工作,老公則在竹科上班,結婚後,她離職搬到新竹,希望調整好自己的身心狀態,從容地當個媽媽。

之所以想全職育兒,與她的原生家庭有關,「我的父母工作都很忙,家裡又有五個小孩,我排行第二,從小就有蠻嚴重的『老二情節』;回想自己的成長過程,好像總有些寂寞、遺憾,這讓我很希望能全心陪伴孩子。」

備孕期間,Choyce去上了保母課程,考取保母執照,還把交大圖書館裡所有的育兒書都給讀了,研究各種教養流派。2006年,大女兒出生後,她開始在網路上寫作,當時並不是要寫給別人看,純粹自己想留些紀錄,卻因文章真誠又有料,逐漸吸引粉絲追隨。

辭掉百萬年薪工作,專心帶一雙兒女

Choyce後來又生了個兒子,並在2009年,女兒三歲、兒子一歲半時,開始帶孩子出國旅行。

「在當媽媽之前,我就很愛玩,常常是工作賺錢、辭職、出國旅行,錢花完後,再回來找工作賺錢。我很愛這樣四處遊歷的生活,因為能感受到不同的民族與文化,見識各種人事物,給自己衝擊和刺激。」

結婚生子後,Choyce就如同多數的竹科媽媽一樣,另一半工作很忙,回到家總已半夜,根本沒有力氣陪家人。

她心想,與其在家裡苦等老公下班,不如帶著孩子出去吧!畢竟世界這麼大,可以做很多事情,「而且,出了門就不需要打掃家裡,更能專心陪孩子。」

帶孩子遊遍世界各地,成了親子自助達人

第一次帶孩子出門,就去巴黎和瑞士玩了一個月,聽來浪漫,其實克難,常常是兩個娃兒擠在一台嬰兒車上面,Choyce扛著車爬樓梯、搭地鐵,也碰過惡房東、爛民宿,找路迷路是家常便飯,感冒生病更是難免…

親子自助遊會碰到的困難很多,但兵來將擋、水來土掩,Choyce總告訴自己:「要勇敢,沒什麼好怕的。」而且,當孩子在旁邊時,做媽媽的人,更是不能退縮、不能慌張。

慢慢的,她找到了tempo,親子一起發現新鮮事物、探索廣大未知,愈來愈樂在其中,母子三人遠赴歐洲、日本、東南亞各國,展開超過300天的旅行;Choyce自創的「體驗式教養」也蔚為風潮,她還以此為題,出過好幾本書。

提出「體驗式教養」,強調獨立自主的能力

「體驗式教養」主張讓孩子打開五感,認識世界,並且在真實的情境中練習生活、邁向獨立,最重要的,是要培養孩子的「環境適應力」,讓孩子不論到什麽地方,都能很快的去適應、去享受,未來更能跳出舒適圈。

她強調,旅行豐儉由人,並不一定要花大錢、出遠門才算數;體驗也不只來自旅行,而在生活各個層面中,大人的用心陪伴與引導,乃至於適時放手,都是關鍵。

隨著孩子慢慢長大,Choyce開始有時間做自己的事,本科日文的她,翻譯了宮西達也、大森裕子等人的書,譯作共有八本翻譯;也應粉絲要求,考取了外語領隊執照,專帶親子團赴日本各地、雪梨、巴黎、義大利等等。

媽媽也別忽略自己,要有意識的關心自己

「當媽媽時,全心投入、繞著孩子轉,是很難免的,但也別忘記自己、忽略自己,有機會時就要想想『我喜歡什麼?』、『我想要什麼?』對一切保持好奇與熱情。多關心自己,也能讓自己的狀態比較健康,會更有餘裕照顧家人。」

當然,所有事情都不簡單,凡事得努力才會有收穫,Choyce強調,每個人都要對自己有信心,人的潛能其實遠大於想像。

當孩子面臨升學選擇時,Choyce跟先生也開始思考相關規劃,原本打算在兒子讀完小六、女兒讀完國二後,就帶孩子赴美求學,不巧,那時正好碰上新冠疫情爆發,局勢大變,打亂了一切。

渾沌不明中,她與孩子只能邊走邊看,「可我也沒閒著,趁著去美國前的空檔,跑去進修,考了中餐丙級、西點蛋糕跟麵包烘培這三張證照。」考照過程,要記材料、算配方,其實還頗難,但女兒也在學烘培,為了做好榜樣,Choyce還是咬牙拚了。

帶孩子赴美讀書,自己也進廚藝學校拿學位

2021年,Choyce與孩子終於赴美,落腳洛杉磯,有別於多數媽媽的「全職陪讀」,行動派的她決定也趁機進修,考進了全美排名第一的烹飪教育學院(Institute of Culinary Education,ICE),一方面是為了學生簽證,另一方面也想學一技之長、融入真正的美國生活。

「剛入學時,衝擊很大,我雖然會煮飯,但專業西餐的做法,畢竟跟我熟悉的中餐差很多,而且還要融入英語環境與校園生活,都是挑戰;網路上還有很多閒言閒語,說我都45歲了還想留學、說我花5萬美金學煮飯是『盤子』…」

不過,來都來了,Choyce無論如何都要拿到學位,她卯足全力苦讀勤練,最後一舉拿下西餐與餐飲管理雙學位,還把酒精飲料、餐飲人員與餐廳經理人三張執照都考到手。

進米其林餐廳、四季酒店工作,視野大增

原本她也想過,是否要開餐廳,評估後發現,美國的勞動環境跟經營條件,對中小企業主並不友善,她便決定去高端餐廳闖一闖,先到米其林餐廳Kali restaurant工作,再去五星級的四季酒店,拿到廚師正職。

在四季工作,是非常特別的體驗,Choyce的職位是「派對廚師」(Banquet garde manger),為大明星做一盤要價美金300元的小點、替比佛利山莊豪宅做宴客大菜等等,都是常有的事,還能近距離學習頂尖名廚的料理風格,觀察高端餐廳的營運邏輯;每個月稅後收入,有美金4、5千元,而且住全世界的四季都免費。

工作雖有趣,卻也很硬,「我每天工時加上交通,超過12小時,廚房工作又很累,我膝蓋快壞了,嘴巴破洞一個月還沒好,做了一年多之後,我覺得不能再這樣操身體了,雖然很捨不得,還是在去年底告一段落。」

照片提供:Choyce
照片提供:Choyce

讀中醫碩士,追夢築夢就是最好的身教

若在此時就進入半退休狀態,也已經是夠精彩的人生劇本了,但Choyce的字典裡沒有「躺平」這兩字,今年初,她轉入新賽道,進到美國中醫科學院所屬的傳統中國醫藥大學,成了中醫碩士生,目標是55歲前考到執照。

她分享,在讀廚藝學校時,就有不少同學是銀髮族,讓人深感學習與追夢是不分年齡的,「如果我55歲當上中醫,做到80歲,那還可以做25年耶!」

之所以想學中醫,Choyce說,她從小就常看中醫,母親還常燉藥膳,自己當了媽之後,也常為孩子食補,對中醫並不陌生,而且,比她大一歲的姊姊,已經跟癌症奮鬥20年,這都讓她對養生之道很關注。

「48歲開始啃生物、化學、解剖生理學…真的難耶,但只要想做,一定找得到方法!最重要的是,這是我想要的,一步一腳印的實踐夢想,感覺很好,很對得起我的人生,也是最好的身教。」永保動能、放膽追夢,在人生走到終點前,隨時都有無限可能。

延伸閱讀:

高職學什麼》海事群-航海科:待遇高、職缺多,個性適合最重要,升學管道暢通,亦可直接就業

14歲找到寫程式天賦,努力精進,20歲獲世界金牌》塗家和:學會了技能,就一輩子擁有

防空洞變教室!PISA調查:烏克蘭學生在校狀況,不遜於英美,「情緒韌性」是關鍵

文章授權轉載自《未來Family》

中醫 親子 餐廳

相關新聞

生在學霸世家 媽媽還是史丹佛教授 卻不愛讀書只想當明星》演員蜜兒:謝謝媽媽挺我追夢

在史丹佛任教多年,郭岱君直言,她看過太多「不快樂的學霸」了,即便女兒不擅長讀書,她也試著放下期待,並在學習放手的過程中發現:讓孩子長成自己的模樣,才是真正愛孩子。

北一女市長獎、柏克萊跳級畢業,學霸工程師Kelly:掌握4訣竅,考高分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難

北一女數資班、柏克萊資工系、灣區軟體工程師、新銳網紅YouTuber…「確實常被人家說,我是人生勝利組,不過,我從小就超級認真的,很自律,會給自己目標,然後一直前進。」Kelly Tsai說。

大學重考、端盤洗碗 他從「魯蛇」變大學教授:若孩子找不到學習動機和目標 就讓他去做這些事

中原大學教育所副教授簡志峰念國、高中時,在班上的成績倒數、大學重考、研究所考了10間,全部名落孫山。大學畢業後去美國做餐飲,直到26歲才找到學習的動機,下定決心重拾書本。

赴美陪讀變身名廚、還學中醫 她:媽媽努力跳脫舒適圈 就是最好的身教

在婚前,Choyce是百萬年薪的業務;當媽媽後,她帶著一雙兒女玩遍世界,成了知名部落客;孩子大了,她赴美陪讀,自己也進廚藝學校拿學位,還到四季酒店當廚師;如今,她正在攻讀中醫碩士。「永保動能、放膽追夢」是Choyce的人生哲學,也是她希望教會孩子的。

全職育兒16年重返職場 她53歲奪金鐘獎60歲開咖啡館: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 我的人生也是

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媽媽的人生也是。劉玉嬌曾全職育兒十多年,在小兒子十歲時,重新找自己。她做廣播做到得金鐘、打桌球打到變教練,還在60歲時考上杯測師、開了咖啡館,「人生只有一次,想做什麼,就去吧!」

閱讀數學/曆法背後的數學原理

「單位」是數學課裡很重要的單元,像是公尺、公斤、公升。有了他們才能測量長度、重量、容量...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