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9成餘震發生在嶺頂斷層 台大學者指短期內恐震不停…籲注意「3斷層段」

地點選擇有深意?陸政協主席王滬寧將見傅崐萁 兩岸旅遊成焦點

全職育兒16年重返職場 她53歲奪金鐘獎60歲開咖啡館: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 我的人生也是

照片提供:劉玉嬌
照片提供:劉玉嬌

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媽媽的人生也是。劉玉嬌曾全職育兒十多年,在小兒子十歲時,重新找自己。她做廣播做到得金鐘、打桌球打到變教練,還在60歲時考上杯測師、開了咖啡館,「人生只有一次,想做什麼,就去吧!」

「我每天都游泳,我去的泳池,在戶外,冬天很冷啊!每個人走到池邊,總會伸出腳尖碰一下水,測測溫度。這時,如果你覺得冷,縮回了,就沒有了;如果你無論如何,還是跳下去,就是你的了,而且,游一會兒就暖了…」

永康商圈的咖啡館中,老闆娘劉玉嬌邊沖咖啡,邊跟客人聊天。她的店主打競標咖啡豆,原本以行家跟熟客居多,在小兒子、圖文作家李白出版《火箭老媽,烏龜老爸》一書後,開始有人來朝聖,想和這位火箭老媽聊教養、聊人生。

初識劉玉嬌,你很難不羨慕她。老公是牙醫、也是作家,大兒子在Apple上班、小兒子以興趣維生;她自己呢,全職育兒十幾年後,重返職場,曾拿金鐘獎、卓越新聞獎,還在耳順之年開了間咖啡館。

「我當然幸運,但我也很努力。」劉玉嬌說,每個生命階段各有重點,她抓住大方向後,便會拚了命往前衝,經營家庭如此,職涯發展亦然;而想找到方向,關鍵在於傾聽自己的心,然後要「敢」,敢想像、敢做夢,也敢行動、敢犯錯。

家裡有八個小孩,從小凡事靠自己

劉玉嬌出身客家庄,家裡有八個孩子,從小她便知,想要什麼得靠自己,「我曾看別人學鋼琴,好羨慕喔,但我們家不可能,父母能讓大家都吃飽、沒變壞,就已經很厲害了。」

她成績好、當班長,還常代表學校出去參加演講比賽等等,自我要求極高,因為劉玉嬌知道,如果不努力,什麼都沒有。

長大後,劉玉嬌認識了她先生,對方出身醫師世家,家中反對這樁婚事,還斷了金援,堅持相愛相守的倆人,索性遠走高飛,到日本自力更生。

兒子出生便辭職,「母職無可取代」

剛結婚的劉玉嬌,不曾想過要當媽,「在日本時,我跟我先生沒日沒夜的讀書、打工;回台灣後,我在YMCA教日文,每天課也排得滿滿,超級忙碌。」是30歲那年,見到身旁朋友接連有了孩子,可愛無比,她才心動。

大兒子出生後,原本是工作狂的她,決定辭去工作,在家帶小孩。

「那時,我有個很強的信念:『母職無可取代』。我如果不做日文老師,想做的人可多了,但我如果不做我兒子的媽媽,又有誰能呢?沒了,就只有我。」

起初,仍有工作機會找上門,包含公共電視的執行企劃、客家電視的客語主播等,劉玉嬌都推掉了;過往她的嗜好如看電影、聽音樂會,也全都割捨,一切以育兒為主。

全職當媽也曾自卑,感覺失去自我

「雖然不能說是犧牲,但那段時光,我確實沒有了自己,連幾點要起床、幾點要睡覺、幾點要吃飯,都不能自己做主,而是身旁這個小孩決定。」

全職媽媽的壓力源,除了日常瑣事,還有他人眼光。劉玉嬌回想,她生小孩後,留日時的同學來探視,看到她成日與尿布、奶瓶搏鬥,露出驚訝又憐憫的眼神,臨走前還拍拍她說:「加油。」刺痛了她的心。

她也記得,那時推著嬰兒車,走在台北街頭,看到身穿套裝、足蹬高跟鞋的OL,總自卑到抬不起頭。

努力育兒的動力,來自孩子的美好純真

「儘管如此,我還是很認真的陪孩子,因為每天早上起床看見他,總會驚嘆,天底下怎麼會有那麼美好的一張臉?看到他笑,我就融化了,這讓我決定捨棄其他一切。」

當然,孩子笑時是天使,哭了便成魔王了,但總歸是幸福。

如此全心全力付出,劉玉嬌曾希望孩子快快長大,她能再找回自己,「可是,在大兒子五歲時,我看到他拿著兩個布偶、自問自答,便想著再生一個吧,所以後來又有了李白。」雖然,種種育兒繁瑣得再重來一次,她仍堅信,手足是父母能給孩子的最好禮物。

孩子10歲後,媽媽終於有空找自己

等到李白念了小學,劉玉嬌漸漸有了自由,她開始往外跑,參加各種活動。有一次,在研討會上認識了中央廣播電台的導播江光大,她鼓起勇氣,詢問是否有實習機會,結果還真有。

實習了一陣子,有位正職播音員請育嬰假,電台主管問劉玉嬌能否代班,「我當然說能啊!」就這樣,她開始了廣播工作。最後,那位正職連續生了五個孩子,她便在央廣待了下來。

這樣的機遇聽來夢幻,「但我那時候真是拚了!每天早上送兒子上學後,我就到電台,然後趕在放學前回家,煮晚餐,陪他們;晚上十點,我先生到家了,我又立刻回電台繼續加班。」

大半夜的,電台空無一人,劉玉嬌也會怕啊,就把自已鎖在錄音室,埋首工作,盡量不喝水,天亮了才去上廁所,再奔回家做早餐、送孩子上學。

如願進電台當播音員,想拚金鐘獎

當時似乎精力無窮,劉玉嬌說,或許是因為她曾身處黑暗甬道,當前方有一絲亮光時,就爆發了;而且,人生沒有白走的路,她從孩子零歲起就很認真的親子共讀,每天讀繪本,練出的說故事功力,在電台全派上用場。

有份好工作,一般人或許滿足了,但劉玉嬌並不止步於此,「我告訴自己,我要做到頂尖,我要得廣播金鐘獎!我當然明白,即便我很努力,也不一定會得,但如果我連想都不敢,那就什麼都沒有。」

她每年製作深度專題,關注同性戀權益、兒少精神疾病等議題,終於入圍,可入圍了六次,有一年還入圍三項仍「槓龜」;第七次入圍時,她心想,每次都打扮得漂漂亮亮去頒獎典禮,卻空手而歸,這次不去了,結果,就中了。

採訪精神病童,意識到人生需活在當下

53歲奪下金鐘獎後,劉玉嬌又陸續得了兩屆卓越新聞獎、紐約國際廣播電視嘉年華銀獎,2017年還獲英國AIB廣播專題的世界冠軍。

得獎固然開心,但劉玉嬌從工作中得到的,不只獎盃。她回想,自己做兒少精神健康專題時,曾天天跑精神病房,「一般的孩子考了98分,還被問2分錯在哪裡,而這些孩子連2分都拿不到,卻真正的活在當下,很率真。」

「這讓我反思,我小時候,有帶著面具嗎?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們習慣帶著面具生活呢?後來,我都買兩雙同款、但不同色的鞋子,會一腳穿這色、一腳穿那色,提醒自己要打破框架,脫下面具。」

雖衝事業,仍得費心陪孩子走過青春期風暴

衝刺事業的同時,兩個兒子正值青春期,一下子這個失戀了、一下子那個不想讀書;劉玉嬌分享,媽媽能做的,就是給予陪伴,一方面讓孩子知道,無論發生什麼事,父母總在這兒,是永遠的靠山,另一方面也傳遞正確的價值觀。

她總跟孩子說:「不管你做總統,還是清道夫,媽媽都一樣看重你。不用在乎外界眼光,你自己知道你是誰、你在做什麼、你是不是真的喜歡做這件事,這才重要。」

而孩子碰到風雨時,父母難免心慌,劉玉嬌走過後的心得是,要有信心,只要好好的陪著,孩子不會變壞的,即便跌倒、受傷,再站起來就好,最重要的,是親子間的情感與信任,這能支撐彼此度過難關。

別忘照顧自己找到紓壓之道,才走得久

要兼顧事業與家庭,劉玉嬌自己的壓力也挺大,她意識到,得找個方法紓發壓力,於是開始運動。李白回想,當時是他在學桌球,媽媽陪著去,「結果媽媽也下場去打,後來還比我熱衷,有空時,一天能打上十個小時!最後練到教練等級。」

桌球打了十年,髖關節受傷,劉玉嬌改練游泳,靠著看Youtube的教學影片,學會了仰式、蛙式、蝶式、自由式等等。

如今想來,「球場與泳池,就像我的道場,也像我的精神病房,在運動時,你能專注投入,腦袋放空,真正的安定身心;如果沒有養成運動習慣、沒有照顧自己,我沒辦法走那麼遠、做那麼多。」

空巢期後愛上咖啡,努力以此為業

廣播事業有成、告一段落後,兩個兒子也接連離家求學,劉玉嬌開始面臨空巢期。閒不下來的她,某次去探望讀雲科大的李白,到古坑喝了咖啡,發現自己還挺有興趣的,回台北立刻決定找相關工作。

人的味蕾會隨年紀萎縮,加上營業現場需要反應快,所以咖啡產業向來偏好年輕人,「我那時是57歲的歐巴桑了,又沒相關經驗,誰要用我呢?但不管,我就是去面試,告訴老闆我什麼都願意做,結果,還真讓我應徵上了,薪水三萬五。」

什麼都不會,同事也不想理她,劉玉嬌坦言,剛開始上班時,好幾次想辭職回家,卻總逼自己堅持,反正,失敗也沒損失,頂多回到原點。

人生只有一次,要勇於追夢別害怕

撐過一陣子,摸清楚咖啡產業後,她發揮過往做專題的調研功夫,開始自學相關專業,先是當上講師,又取得Roaster烘豆師與Q Grader杯測師資格,最後還成了COE國際評審。

過程中充滿挑戰,「像在考杯測師時,有一關是盲測,要嘗一口俗稱的『魔鬼水』,然後精準分辨其風味,魔鬼水有酸、甜、鹹的搭配,共有52種組合。」劉玉嬌說,當時她日夜苦練,連睡覺都夢到;而開咖啡館聽來浪漫,也不容易,得慢慢摸索經營之道。

一路走來,劉玉嬌認為,一切的關鍵是要「敢」,要敢想、敢做,還要敢肯定自己、敢為自己而活。

「就好比,我當全職媽媽16年,有誰會肯定我嗎?很少,但我覺得這很重要,我自己認可我的價值,那就夠了;又例如,我做廣播、學咖啡,得獎了當然好,但如果早知道不會得獎,我就不做嗎?也不會,因為這就是我喜歡的、想做的。」

別害怕,「就像游泳一樣,當你今天決定要下水,無論天冷不冷,勇敢點兒跳進去,就成了。」

延伸閱讀:

赴美陪讀不躺平,變身名廚、還學中醫》親職作家Choyce:媽媽努力跳脫舒適圈,就是最好的身教

14歲找到寫程式天賦,努力精進,20歲獲世界金牌》塗家和:學會了技能,就一輩子擁有

防空洞變教室!PISA調查:烏克蘭學生在校狀況,不遜於英美,「情緒韌性」是關鍵

文章授權轉載自《未來Family》

人生 全職媽媽 咖啡館

延伸閱讀

桌球/WTT大滿貫賽新加坡站 林昀儒不敵梁靖崑無緣爭金

和桌球一樣大!澳洲果農種出超巨藍莓 打破金氏世界紀錄

桌球/WTT新加坡大滿貫賽 林昀儒連過3關晉男單8強

世新廣電邀金獎業師任教 盼帶入業界實務與資源

相關新聞

生在學霸世家 媽媽還是史丹佛教授 卻不愛讀書只想當明星》演員蜜兒:謝謝媽媽挺我追夢

在史丹佛任教多年,郭岱君直言,她看過太多「不快樂的學霸」了,即便女兒不擅長讀書,她也試著放下期待,並在學習放手的過程中發現:讓孩子長成自己的模樣,才是真正愛孩子。

北一女市長獎、柏克萊跳級畢業,學霸工程師Kelly:掌握4訣竅,考高分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難

北一女數資班、柏克萊資工系、灣區軟體工程師、新銳網紅YouTuber…「確實常被人家說,我是人生勝利組,不過,我從小就超級認真的,很自律,會給自己目標,然後一直前進。」Kelly Tsai說。

大學重考、端盤洗碗 他從「魯蛇」變大學教授:若孩子找不到學習動機和目標 就讓他去做這些事

中原大學教育所副教授簡志峰念國、高中時,在班上的成績倒數、大學重考、研究所考了10間,全部名落孫山。大學畢業後去美國做餐飲,直到26歲才找到學習的動機,下定決心重拾書本。

赴美陪讀變身名廚、還學中醫 她:媽媽努力跳脫舒適圈 就是最好的身教

在婚前,Choyce是百萬年薪的業務;當媽媽後,她帶著一雙兒女玩遍世界,成了知名部落客;孩子大了,她赴美陪讀,自己也進廚藝學校拿學位,還到四季酒店當廚師;如今,她正在攻讀中醫碩士。「永保動能、放膽追夢」是Choyce的人生哲學,也是她希望教會孩子的。

全職育兒16年重返職場 她53歲奪金鐘獎60歲開咖啡館: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 我的人生也是

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媽媽的人生也是。劉玉嬌曾全職育兒十多年,在小兒子十歲時,重新找自己。她做廣播做到得金鐘、打桌球打到變教練,還在60歲時考上杯測師、開了咖啡館,「人生只有一次,想做什麼,就去吧!」

閱讀數學/曆法背後的數學原理

「單位」是數學課裡很重要的單元,像是公尺、公斤、公升。有了他們才能測量長度、重量、容量...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