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連日雨勢不斷…彰化芬園鄉路樹疑因豪雨倒落 壓死路過郵差

開蓋驚見「整杯蟲」!21歲女喝機場販賣機咖啡 加護病房躺3天

台積電展雄威 台股上漲263點收20,120點

6成學生:用英文學習其他科未提升成效 學生團體轟雙語政策釀M型化

2030雙語政策爭議不斷,學生團體 EdYouth 蒐集千份來自國、高中第一線學生的聲音,今天舉行調查結果發布記者會。記者趙宥寧/攝影
2030雙語政策爭議不斷,學生團體 EdYouth 蒐集千份來自國、高中第一線學生的聲音,今天舉行調查結果發布記者會。記者趙宥寧/攝影

2030雙語政策爭議不斷,學生團體 EdYouth 蒐集千份來自國、高中第一線學生的聲音,今天舉行調查結果發布記者會。結果顯示,僅有二成學生認為把英文融入其他學科會提升對其他學科興趣,卻有超過六成學生不認同用英文學習其他學科,不會影響該科目學習成效,顯見大部分學生認為雙語教育負面影響其他學科正常教育,要求政府應為政策亂象負起最大責任。

EdYouth 日前透過社群媒體發放二輪問卷,第一輪透過質性問答蒐集意見,共回收194份問卷,並以關鍵字歸類出共九大面向問題;再透過學生面向擬定問答題目,以李克特五點量表發放認同度問卷,共回收831份問卷。透過二輪調查,最終共蒐集千份來自國高中第一線學生的聲音。

根據調查結果,自評是否喜歡學校英文老師的授課方式、學校英文課對英文學習有幫助,僅四成學生給出4分以上;另有五成學生不認同在其他科目(如:數學、地理)進行雙語教學,能夠讓英文變好;也有逾六成學生不認同當把英文融入其他學科,會提升自己對該學科的興趣;另有近四成學生非常不認同使用英文學習其他學科,不影響自己對該學科的學習。

EdYouth共同發起人、台大政治系學生李瑞霖也質疑,課程編排本身就存在斷層,國小跨國中很難,國中跨高中更難,對本身家庭若無資源者已經很痛苦,政府還要在雙語政策加深痛苦。他也說,台灣英文淪為單字與單選題,要如何去支持政策發展?

李瑞霖也直言,加強英文實力,應該回歸語言學習本質,若基礎學科學不好,也難談競爭力。根據調查結果,不同英語程度者對於英文學習動機者存在顯著差異,雙語政策無法活化教育體系,反而是會造成「M型化」。

調查報告撰寫成員、政治大學法律系學生許瑞兒也提到,根據質性調查結果,同一個班級、同教師、同課綱的學生學習英文程度就明顯有別,尤其教育部增設雙語實驗特殊班,導致學生實力越拉越開。她認為,雙語政策不是都市、偏鄉比較的問題,學生班級內部就會產生差異。

許瑞兒也說,若用英文能力作為衡量競爭力的指標,會擠壓使用母語的空間。學生對政策擔憂程度高,影響使用母語的空間,學單科專業知識本身就要耗費相當大的心思,若用不熟悉的語言去學習,恐怕會二頭空。另外,台灣目前評量導向、成績導向的教育,難以容下雙語政策的施行,若政策的擬定者不走入教育現場聽取學生、教師與家長意見,只會讓台灣的英文教育產生惡性循環。

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王瀚陽指出,國教盟去年也曾發放問卷調查,有近七成家長憂心縣市政府推動雙語教育,並擔憂偏鄉資源問題。他認為,提升英語能力固然重要,但台灣社會文化環境並未普及使用英語交流,大多數非英語教師也尚未具備以英語流暢教學的能力,急就章以英語教授其他科目,只會讓多數英語能力不夠好的同學上課鴨子聽雷。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蕭東原表示,家長容易把加強英文跟雙語教育政策混淆。他呼籲,行政院應全面檢討語言政策,不希望雙語政策完全停擺,但必須進行必要調整,以免加深城鄉差距或能力落差。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表示,各界認為英語教育都很重要,調查中學生也反應英語力重要,並清楚了解競爭力不等於英語力,因為專業才是重要的。然而,教學現場正出現雙語雙貧乏現象,未來恐擴大雙峰現象,他強調英語很重要,但不是這樣推動,尤其現在各地招聘雙語教師,進入職場就是2、30年的事情,將影響師資結構。

侯俊良也說,雙語教師卻跟一般教師錄取分數明顯有別,未來恐充斥英語能力強,但專業能力較弱的教師,若政策喊卡,這些教師該何去何從?

EdYouth 也在記者會提出三項訴求,包含2030雙語政策應全面重新檢討、政策經費應該用在強化108課綱的落實(優化既有部定英文課程、支持各校語言選修課程開設等)、關係兒少的重大政策擬定應讓學生參與表意,並要求行政院給予明確回應。

英文 語言 雙語政策

延伸閱讀

反對普發自學生學費補助 教團憂帶動「逃離學校」產業

230名學生申請入學誤入專輔學校 技職、高教停招不同調

代理教師聘任辦法修法 「寒暑假應配合處理校務」惹議

軍公教5次調薪都與選舉有關 全教總籲應制度化、明年至少調薪10%

相關新聞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