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七寶媽林叨囝仔訕笑資源班遭13廠商切割 團購公告「4月訂單全取消」

日本腸胃藥「正露丸」檢測報告造假30年!製藥商遭勒令停產

教長曝大學校長會議討論學倫精進方案 尚未排入議程

立法院司法法制、教育及文化聯席審查「國家運動科學中心設置條例草案」案。教育部長潘文忠。記者趙宥寧/攝影
立法院司法法制、教育及文化聯席審查「國家運動科學中心設置條例草案」案。教育部長潘文忠。記者趙宥寧/攝影

立委陳以信今天臨時提案,要求教育部立即要求台灣大學檢討問題癥結,並於一個月內提出改進方案。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近期確實學倫問題應該要重視與檢討,但問題分布在不同大學,目前也請公私立大學協進會,請他們就目前議題提出精進與檢討,將於明年一月在大學校長會議中討論。

大學校長會議將在明年1月5、6日於義守大學登場,今年由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主辦。據本報了解,私大協進會上周五才剛討論會議議程,不過尚未將學術倫理議案排入議程中。若就現有議程,首日將排定教育部長專題演講,接著安排學校如何永續經營的議程、下午則是講述線上教學技術如何提升、進步等議案,尚未見任何跟學術倫理有關的議程。但目前議案仍未定案,不排除會再有增減。

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大同大學校長何明果也證實,目前確實尚未將此議案排入議程中,但要加就加,沒問題。針對大專校院學術倫理,他也提到,目前已經有相關法規,各校也都要求學生在畢業前要去掃瞄學術論文相似度,教育部也有提供相關服務。

私立科技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龍華科大校長葛自祥表示,學術倫理大家很重視,只是現在一個接著一個報,這些都是比較早期的學位論文。他也說,若不是因為選舉,各界也不會去查,但從林智堅案開始引起各界關注,他個人推斷,以後每次選舉都會有候選人的學位論文被檢視,「這些候選人必須要有心理準備」。

葛自祥也說,近年學校端有非常嚴謹的學倫單位,也有相關學倫課程,師生也都知道違反學術倫理的嚴重性。他認為,最近五年內有問題的論文,應該會比過去大幅減少。

國立大學校院協進會、中央大學校長周景陽表示,學術倫理是基本的要求,大家都要確實來執行,現在問題就是執行面如何再精進。他也說,這些年來學術倫理的把關已經做得很不錯,但網路世代太進步,學生貪圖方便就在網路查詢並使用,就容易出問題,倒是理工學院不至於有問題,因為必須透過實驗數據來撰寫相關論文。

外界關注教育部是否會精進學術倫理制度,甚至應該通盤檢視部分教授所指導的學位論文品質。葛自祥認為,學術倫理的案件往往是「不告不理」,如果沒有具體舉證,直接叫學校全面去查,真的不容易做到,況且有人檢舉或提出事實證據時,也要先經過初步審議,認為有必要才會繼續往下走,「一篇論文要判斷有無抄襲,要花很長的時間」。

周景陽則認為,學術研究應該要盡量公開,儘管過去有些歷史淵源,比如因為要申請專利,或涉及機密會有不公開的需求,「但理論上不應該鎖太長」。他認為,現行針對學位論文是否公開的法規有點太寬鬆,也許可以再修得更嚴格一點。

教育部

延伸閱讀

通盤檢討大學學術倫理 教長曝明年大學校長會議將處理

潘文忠:教育部尚未收到鄭文燦、蔡適應的訴願

徹查陳明通指導論文? 教長:沒有國家因個案通盤徹查

籲陳明通考慮去留 國民黨團將對陳指導的論文進行查證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