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陳時中、羅文嘉、史哲…卓內閣大政委入列 架空小白部長?

通盤檢討大學學術倫理 教長曝明年大學校長會議將處理

立委陳以信今天臨時提案,鑑於近來台灣大學教授陳明通所指導碩士學生林智堅、鄭文燦之學位論文,均因違反學術倫理規範而遭撤銷,引起國人關注,要求教育部應立即要求台灣大學提出說明,檢討問題癥結,並於一個月內提出改進方案。記者趙宥寧/攝影
立委陳以信今天臨時提案,鑑於近來台灣大學教授陳明通所指導碩士學生林智堅、鄭文燦之學位論文,均因違反學術倫理規範而遭撤銷,引起國人關注,要求教育部應立即要求台灣大學提出說明,檢討問題癥結,並於一個月內提出改進方案。記者趙宥寧/攝影

近來政治人物博碩士論文爭議不斷,前新竹市長林智堅、桃園市長鄭文燦、前立委蔡壁如、立委蔡適應學位皆遭撤銷,外界關注教育部是否會精進學術倫理制度,尤其應針對台灣大學。立委陳以信臨時提案,要求教育部立即要求台灣大學檢討問題癥結,並於一個月內提出改進方案。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近期確實學倫問題應該要重視與檢討,但問題分布在不同大學,目前也請公私立大學協進會,請他們就目前議題提出精進與檢討,將於明年一月大學校長會議中討論。

立法院司法法制、教育及文化聯席審查「國家運動科學中心設置條例草案」案。立委陳以信臨時提案,鑑於近來台灣大學教授陳明通所指導碩士學生林智堅、鄭文燦之學位論文,均因違反學術倫理規範而遭撤銷,引起國人關注。教育部應立即要求台灣大學提出說明,檢討問題癥結,並於一個月內提出改進方案。此提案也獲曾銘宗、萬美玲、游毓蘭連署。

潘文忠表示,近期確實學倫問題應該要重視與檢討,但目前來看,個案包含公私立大學,也分布在不同大學。他也坦言,當時選舉前,任何動作會引發不同想像,但教育部也持續跟大學公私立協進會,請他們就目前發生的議題,應該要有所精進跟檢討。

潘文忠表示,目前確實有在討論,明年一月大學校長會議,由於學術倫理案件不是只有發生在台大,但應該要尊重大學自治,但也要維持提升品質,捍衛學術是重要的。因此除了檢討制度,也要保護大學自治,不必單獨針對某部分指導教授或學生,若能透過大學校長會議形成更好的共識,各校也會重視,「大學也應該會為自己的學術尊嚴與捍衛大學自治來努力」。

立委游毓蘭表示,贊成潘文忠說法,但前天也出現立委博士論文也遭撤銷,部長有提到近期會召開大學校長會議,建議將大學校長會議的文字內容,也列入提案說明。

陳以信也說,若將部分名字移除後,抽象性就變高,因此他僅同意做部分文字修正。包含納入碩「博」士,以及將一個月刪掉,改成明年一月前提出改進方案,用最小的文字修整給予彈性。

陳以信也要求潘文忠今天口頭承諾,改進方案包含實際發生狀況的相關學校,例如台大、台北大學、中華大學,這些學校必須有自己的說明與改進方案,否則如果沒納入文字,台大、北大就可以主張不提,若完全由教育部代勞就不妥。他強調,屆時檢討報告中必須有這些學校的說明,必須放在改進方案的一部分。

對此,潘文忠也口頭允諾,他表示,大學校長會議確實需要各大學有共識,且能提出精進方案的措施。他也強調,會去了解個別學校遇到的情況,但綜整來說仍必須尊重大學自治,由各大學共識討論可行性跟提升品質的方案,才會有效果。

教育部 潘文忠

延伸閱讀

潘文忠:教育部尚未收到鄭文燦、蔡適應的訴願

徹查陳明通指導論文? 教長:沒有國家因個案通盤徹查

班班石斑跳票遭打臉? 潘文忠:陳主委已經對外說明了

鄭文燦、蔡適應學位遭撤是否提訴願? 潘文忠回應了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