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凌晨規模6.1地震 國家級警報響 氣象署:403餘震 還無法平靜結束

滯留鋒徘徊全台雷雨 吳德榮:今明兩天慎防對流致災

影/國語日報工會槓董座「高薪自肥」 籲教部出手整頓

國語日報員工上午在工會帶領下前往教育部陳情,籲請教育部出手整頓董事長兼社長高薪自肥的亂象。記者杜建重/攝影
國語日報員工上午在工會帶領下前往教育部陳情,籲請教育部出手整頓董事長兼社長高薪自肥的亂象。記者杜建重/攝影

國語日報社今天舉辦74年社慶,國語日報工會今早前往教育部前抗議,指控董事長孫慶國任命自己兼任社長,每月坐領10萬高薪,更在內部安插私人、聘用有違反新聞紀律的記者,另也違法資遣員工,減發三節獎金,呼籲主管機關教育部應依財團法人法監督治理。

國語日報工會指出,孫慶國董事長2021年9月上任後,運作董事會決議任命自兼社長,領取每月10萬元全薪,另也破壞體制,安插私人、採購也不按往例,導致人事制度產生紛擾。董事會內部也有多人表達反對意見,甚至也有人請辭,現有17席董事已有6席缺任,也有董事長期請假,已無法達到重大決議需三分之二以上同意門檻,讓國語日報董事會形同虛設。

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總幹事陳淑綸表示,教育部跟國語日報過去曾爭執是否為政府捐助的財團法人,但就算是民間財團法人,也不該如此對待員工。她指出,國語日報員工素質好,為了報社兢兢業業,不該讓董事會形同癱瘓,不該讓董事長自批自己當社長,讓報社經營亂七八糟。教育部是主管機關,根據財團法人法,應有監督管理的責任。

國語日報工會代理理事長王福鈞指出,今天是國語日報社慶,孫慶國在報社擔任董事長兼社長,卻在社內用分化的伎倆,讓同仁參與社慶可享有一包米,不斷分化同仁造成對立,國語日報與教育部爭端延續至今,以及國語日報現在內部的紛擾,全來自人禍。

王福鈞指出,國語日報董事會形同癱瘓,任由孫慶國點頭當董事長接任社長,但沒好好治理,一路走來向下沈淪,對員工的打壓造成員工裁撤、減薪,上層無能也無力,教育部身為主管機關,應該負起監督的責任。

國語日報工會常任監事謝梅媛也說,自己在社內服務20多年,孫慶國民國97年曾任社長,當時便有很多動作與天馬行空的想法,比如把科學班從4500名學生,搞到只剩1500名學生,後來更把科學班直接結束掉,也破壞報社體制、搞分化,回任後問題依然未解,呼籲各界正視問題,也希望教育部正視員工權益。

國語日報前資深員工林榮祥則指控報社違法資遣,他說,自己在報社任職25年,報社在沒有溝通狀況下裁撤部門,不是正當解僱,甚至因自己年資25年,遭報社強迫退休,不符合勞基法。他認為,以這個手法整治員工,是不正確的方式。

教育部終身司專門委員魏仕哲表示,有關工會陳情內容,今年四月已去函提醒,有關員工薪資攸關員工生計,員工的權益保障是國語日報社基本責任,請國語日報積極溝通協調,除了維持社務運作,也不要損及員工權益與信任。

孫慶國受訪表示,自己是照董事會規定辦理,工會有說話的權利,「我尊重他們」,他們認為不對,是他們的看法。至於工會指控分化,他則說,米是自己買的,不是報社買的,純粹為了員工努力做鼓勵,但有些人仍不願意改變。他也提到,報社經營不易,去年虧損6500萬,今年已和緩目前虧2000多萬,希望員工了解長期虧損的報紙,必須要願意改變。

國語日報社今天舉辦74年社慶。記者趙宥寧/攝影
國語日報社今天舉辦74年社慶。記者趙宥寧/攝影
國語日報工會今早前往教育部前抗議,指控董事長孫慶國任命自己兼任社長,每月坐領10萬高薪,更在內部安插私人、聘用有違反新聞紀律的記者,破壞報社體制。記者趙宥寧/攝影
國語日報工會今早前往教育部前抗議,指控董事長孫慶國任命自己兼任社長,每月坐領10萬高薪,更在內部安插私人、聘用有違反新聞紀律的記者,破壞報社體制。記者趙宥寧/攝影

國語日報 教育部 財團法人法

延伸閱讀

影/「搶救國語日報」 員工怒吼籲請教育部出手救命

津貼一致化為總統政見至今無聲息 幼教總會:欺騙感情

高苑科大代理校長惹議 自救會將北上教育部抗議

無私奉獻!南市卓越工會領袖及卓越會務人員各12人出爐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