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同意八八會館郭哲敏5000萬交保裝電子腳環 新北院曝理由

失聯移工逾8.5萬人…勞動部擬修法 重罰非法雇主、仲介

獨/日籍兄弟開「和牛EMPEROR」出包…弟交保、兄有案在身已離境

津貼一致化為總統政見至今無聲息 幼教總會:欺騙感情

幼兒園教師和教保員長年津貼補助同工不同酬,蔡總統六年前就納入政見,至今卻未一致化,圖為幼兒園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幼兒園教師和教保員長年津貼補助同工不同酬,蔡總統六年前就納入政見,至今卻未一致化,圖為幼兒園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蔡英文政府政見跳票不奇怪,但就連幼教界也不滿,六年前小英總統允諾幼教津貼一致化,當時還放入總統政見,至今卻無聲無息。中華民國幼教聯合總會長廖文秀表示,她背負幼教師期待,近期跑遍行政院、教育部、去函總統府,統統被打回票,彷彿被「欺騙感情」。

幼托整合後,幼兒園的班級因年齡差異,有些班級是兩個教保員,有些是一位教保員、一位教師。全教總指出,教保員與教師津貼長期同工不同酬,依現行規定僅教師可擔任導師領取導師職務加給3000元(私幼2000元),而教保員不行,教育部多年來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廖文秀說,小英總統六年前競選時,幼教總會向總統陳情,要求同工同酬,蔡英文總統當時聽了覺得很有道理,既然工作一樣,津貼差異化著實不合理,當初總統很認同,覺得建議很好,於是採納。當時政委林萬億還發新聞稿正式公告津貼齊一化,讓每個人都領3000元,讓幼教界很振奮,只是到現在連個影子都沒有。

由於時序已經過太久,廖文秀指出,她8月1日前往教育部要求政務次長蔡清華務必編列此項預算,蔡清華說已在討論中,8月8日行政院少子化會議後她也向政委林萬億持續洽詢,林回覆已經「做成決議」,可是10月6日在立法院邱臣遠立委召開的陳情會議,她再度詢問教育部,教育部卻還是老調重彈,無心解決問題。

全教總幼委會主委楊逸飛指出,現行國中小以上,是以擔任導師職務事實發給導師職務加給,所以就算代理教師,只要有擔任事實就可以領取,不懂為什麼教保員就不能擔任導師?他們在現場也都有執行導師職務的工作。

教育部國教署則回應說,101年取消軍教課稅後,依課稅收入計算補助額度,教育部補助幼兒園教師每人每月兩千元導師費,教保員每人每月900元教保費。將持續爭取相關預算縮小兩者差距。

楊逸飛指出,教育部面對教保員不能領導師職務加給的說法都是這麼回應,僅說教保費只是課稅配套,而不願意讓教保員領取名符其實的導師職務加給。近期將尋求立委提案,要求教育部修改幼照法,解決現行教師和教保員在導師職務上同工不同酬的困境。

全國教保產業工會理事郭明旭表示,教保工會從一開始就在中央的教保諮詢會議提出這個不公平的現象,但長年來教育部持續用「取消軍教課稅後」為理由來回應,卻不修法讓教保員也可擔任導師領取相同津貼,讓人失望。

幼兒園 幼教 教育部

延伸閱讀

校園防疫再放寬 接觸者11月7日起均採0+7自主防疫

柯志恩端社福政策「3+3」,替年輕人顧好老幼,共創高雄不老城!

繼普亭金正恩後 伊朗總統賀習近平連任總書記

北市長12名候選人公辦政見 下月12、15日分兩場次舉辦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