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受黃子佼醜聞影響?孟耿如媽媽甜品品牌宣布收攤:終究還是撐不住

媒體大亨插手NCC人事!內定主委劉柏立落馬 綠變卦內幕深

本土語缺師資 百校被迫直播共學

國高中最缺 中小學必修本土語缺師資、缺教材,國、高中尤其是重災區。示意圖。圖/國教署提供
國高中最缺 中小學必修本土語缺師資、缺教材,國、高中尤其是重災區。示意圖。圖/國教署提供

中小學這學年起必修本土語,教學現場卻缺師資、缺教材,國、高中尤其是重災區。本報掌握,不少縣市開學了仍無現職師資,仰賴待遇不如代理教師的教學支援人員苦撐,甚至有逾百校連教支人員都找不到,只能直播共學;部分學校都開學三周了,還無客語教科書,只能以教育部部編數位教材印成「影本」應急。

儘管教育部今年寒假培訓五千名國高中現職師考語言認證,但目前台東縣、花蓮縣、嘉義市等六縣市全縣高中均無閩南語現職師資,台南市、南投縣、彰化縣等十一縣市高中均無客語現職師資,全靠教支人員頂替。

劉姓教支人員支援國中小每周十七節客語海陸腔,最遠通勤時間要半小時;范姓教支人員支援三所國中小、每周十一節客語四縣腔,三份工作月收入不超過兩萬,生病請假不僅沒薪水,還要付錢找人代課。

還有學校連教支人員也沒找到,只能靠直播共學。教育部統計,每天有逾一百節「雲端」本土課,閩南語以國中九十四校最多,客語以國中一二七校最多,原住民族語以國小三二二校最多,國高中也逾百校;閩東語、台灣手語也有數十校。

台北市有國中教務主任說,開學至今已上兩門客語直播課,由於多校線上同步,光網路、硬體設備就喬很久;彰化女中也缺客語教師,校方坦言,非母語區本就不易找老師。

不只缺師資,還缺教材。有多所國中、高中開學了還無客語教材。據了解,因民間出版社客語教科書直到開學都未通過教育部審定,學校只能緊急改用部編版教材,但部編版印刷不及,導致只能影印應急。

教育部說,國教署透過師資語言認證輔導課程及教支人員培訓提升師資人數,若縣市無本土語現職師,學校已安排教支人員或直播共學。至於客語部編版教材是數位教材,已放到本土教育資源網,為方便師生使用而免費印製紙本配送,因今年高中新生報到晚且需求增,學校希望延長調查時間,致七月底前無法確認需求,但多數已於開學首周配送。

客語 教育部 直播

延伸閱讀

獨/部編版客語紙本教材來不及印 師生已兩周沒課本用

本土語必修靠教支人力苦撐 百校找無人上「雲端」共學

前黑澀會妹妹、今9億直播主的成功祕訣 噓編帶你一探幕後團隊!

影/林智堅提訴願 潘文忠:教育部後續秉持客觀審議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