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陳時中、羅文嘉、史哲…卓內閣大政委入列 架空小白部長?

獨/部編版客語紙本教材來不及印 師生已兩周沒課本用

中小學8月30日開學,本土語必修也正式上路,卻有多所國中至今還沒收到教育部發行的客語紙本教材。示意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中小學8月30日開學,本土語必修也正式上路,卻有多所國中至今還沒收到教育部發行的客語紙本教材。示意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中小學8月30日開學,本土語必修也正式上路,卻有多所國中至今還沒收到教育部發行的客語紙本教材。據了解,由於民間出版社客語教科書直到開學都未通過教育部審定,導致學校今年只能使用部編教材,但學生選修人數變化大,部編版紙本教材統計、印刷不及,國中至今仍只能使用影印版教材,高中則是在中秋節前陸續收到客語課本,也讓不少教務人員直呼「罕見」。

開學第三周了,多所國高中開設客語必修,至今仍沒紙本課本可用。一位不具名客語四縣腔教支人員向本報表示,今年到某國中任教七年級共四個班,開學已一周多,學生卻還沒有課本,老師也沒有。而她也向周遭認識的教支人員詢問,新北市、桃園市都有類似情況,大家都是先上網下載使用,又或是自己找檔案印成紙本「應急」。

台北市某國中也開設客語四縣腔必修課,學校至今還沒收到紙本課本。該校教務主任透露,閩南語除了部編版,還有多家民間廠商可選擇,但客語的出版市場是「小眾」,僅有部編版,以及一民間出版社出版客語教材,但該民間出版社的客語教材直到開學仍未通過審定,導致學校只能在開學前緊急選擇部編教材。他推測,由於今年是本土語第一年上路,教材量難抓,儘管七月底已向教育部申請教材,目前也還沒收到。

到國家教育研究院查詢教科書審定進度,目前國中客語教材,確實無出版社獲審定通過,學校僅能使用部編版教材。教育部表示,教育部所編的客語分級教材已於6月完成編輯及審查,考量數位教材使用教具普及性,因此將教材電子檔案建置於「CIRN本土教育資源網」,並函知學校下載使用,教材課文也錄製成音軌,讓學生得以自行練習,教師也可搭配生生用平板來使用。

至於為何學校開學兩周還沒拿到紙本教材?教育部說,為方便師生使用,也進一步調查學校對客語及閩東語分級教材紙本教材的需求,並免費印製、配送教材到校。但多數國中、高中學校反映第一年選用教材,加上今年高中新生報到期程延後,且學生報到後增加需求,希望能延長教材調查時間,才沒辦法在7月底前確認印製需求,但多數已於開學第一周配送到校。

多所國中至今還沒收到教育部發行的客語紙本教材,只能用「影本」應急。圖/讀者提供
多所國中至今還沒收到教育部發行的客語紙本教材,只能用「影本」應急。圖/讀者提供

客語 教育部 本土語 生生用平板

延伸閱讀

本土語必修靠教支人力苦撐 百校找無人上「雲端」共學

影/林智堅提訴願 潘文忠:教育部後續秉持客觀審議

弘光科大開學 吉祥物穿護理師服提醒防疫及實體課禮貌

謝國樑推多元族群政策第三部曲 提升客家文化在地量能

相關新聞

龍寶寶衝高報名 新北私中不增班

12年前出生的「龍寶寶」今年將從國小畢業,新北國一新生比去年增6248人,居全台之冠,教育局估增公立學校200班因應。但...

「枋寮賈永婕」 5校設孝悌獎學金

屏東枋寮位處偏遠,枋寮國中首屆畢業校友何陳美玉有感於家鄉資源不足,常捐贈醫療物資或設備縮短城鄉差距,並在多校設孝悌獎學金...

竹北勝利國中落成 可收1500學生

新竹縣竹北市近年飽受學生超額、學校不足所苦,位於竹北AI智慧園區的勝利國中承擔區域國中就學需求,從2022年起分階段啟用...

白耿豪今從黑幫搶學生 獲SUPER教師獎

新北市SUPER教師獎昨天公布,明志國中老師白耿豪過去在叛逆期一度走偏,所幸當時的指導老師沒有放棄他,讓白耿豪從橄欖球找...

雲林來惠國小 客家風校舍落成

雲林縣二崙鄉來惠國小2021年10月拆除屋齡60年老舊校舍重建,昨天落成;建築設計大量結合詔安客家特色,僅蓋一層樓的行政...

用心體育教學 宜蘭代理師李蕙君 獲蘭馨獎

宜蘭凱旋國中代理教師李蕙君擔任體育組長,管理多支校隊,表現傑出,獲宜蘭蘭馨獎國中組首獎,她表示,宜蘭已超過10年未開國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