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陽明交大牽動中興、嘉大命運?學界:6年內不會新設中醫系

第四波內閣名單揭曉!何佩珊出任勞動部長、邱泰源衛福部長、彭啟明環境部長

籃球/曾涉賭染毒消失籃壇8年 前SBL球星落淚向許晉哲道歉

本土語必修靠教支人力苦撐 百校找無人上「雲端」共學

本土語列入國高中必修課程,但師資、教材未到位,教學現場充滿焦慮。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土語列入國高中必修課程,但師資、教材未到位,教學現場充滿焦慮。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全國中小學8月起必修本土語,本土語師資卻供不應求,國高中更是重災區。據了解,仍有縣市無本土語現職師資,全仰賴待遇不如代理教師的教學支援人員苦撐,更有超過百校採直播共學,換算下來,每天都有上百堂「雲端」本土課,但多校共享直播,開學前兩周的「線上」突發狀況,也讓教學現場疲於奔命。

根據課綱規畫,國小一至六年級,國一、國二每周必修一節本土語,高中兩學分以高一開課為原則。教育部今年寒假培訓5000名國高中現職師考語言認證,但目前台東縣、花蓮縣、嘉義市,以及三離島等六縣市高中無閩南語現職師資,台南市、南投縣、彰化縣、基隆市等十一縣市高中無客語現職師資,多個縣市也只有個位數現職師,本土語教學,全靠教支人員東奔西跑。

劉姓教支人員支援新竹縣市的國中小,一周共17節客語海陸腔,校際之間最遠通勤時間要30分鐘,她感嘆,自己以滿腔熱血的來教學生,政府卻不看重,且自己任教十幾年,只要是本土語文研習都會報名參加,更曾參與中等學校本土語文學士後教育學分班,在嚴苛的錄取條件下成功入學,並在沒日沒夜沒假日的努力學習之下,完成該學分班的所有要求。

范姓教支人員支援三所國中小、每周11節客語四縣腔,三份工作月收入不超過兩萬,生病請假不僅沒薪水,還得找人代課,也就拿不到薪水。不僅如此,一年還要除去寒暑假沒薪水,工作一年只有約九個月有薪,她無奈地說,「沒薪水的日子我只能安慰自己,我有陪伴到我的小孩,這個安慰,我說了十多年」。

高雄市台語母語教師協會總幹事張芷華也說,國小本土語課程20年前就上路,教支人員也是那時上路,沒想到過了20年,教育部還是用「過度」方式在處理本土語主力師資,把大家當成工讀生呼來喚去,完全不給尊重。「缺人的時候一直求,不要就踢開,把大家當備胎」。

也有上百所學校開學前仍找不到老師,只能靠直播共學。根據教育部統計,每天都有超過一百節「雲端」本土課。閩南語以國中94校最多,客語以國中127校最多,原住民族語以國小322校最多,國高中也超過百校;閩東語、台灣手語也有數十校。

台北市某都會國中教務主任無奈表示,學校開了三招都沒人來,他更戲稱「30招也不會有人來」,開學至今已上兩門客語直播課,由於多校線上同步,光網路、硬體設備就喬很久;彰化女中也缺客語教師,校方坦言,非母語區本就不容易找老師。

教育部表示,國教署透過師資語言認證輔導課程及教支人員培訓提升師資人數,若縣市無現職教師具本土語言認證,學校已安排教支人員或直播共學。

不過教支人員薪資多年凍漲,現行閩、客語教支人員鐘點費為國小一節320元;國中一節360元,原住民族語則為國小一節360元;國中一節400元。

民進黨立委黃國書、陳秀寶等人日前曾召開記者會替教支人員請命,呼籲教育部履行承諾,提出具體調薪期程,並比照兼任代課教師追朔自今年2月起生效,保障教支人員權益。

教育部對此表示,因應國家語言發展法,以及軍公教人員薪資調升4%,教育部依行政院提高兼代課教師及教學支援工作人員鐘點費綜整意見,於今年5月至7月召開地方政府研商會議,於8月綜整地方政府建議及通盤檢討各語別每分鐘費用之一致性後,已再次函送行政院。

客語 教育部 本土語 閩南語

延伸閱讀

柯志恩指將增動保預算和人力 高市府:擬再增6人

前黑澀會妹妹、今9億直播主的成功祕訣 噓編帶你一探幕後團隊!

柯志恩再提寵物政策 當選要增加動保人力及預算

影/林智堅提訴願 潘文忠:教育部後續秉持客觀審議

相關新聞

屏東3所國小裁併 下周一審議

屏東市凌雲國小、內埔鄉僑智國小與高樹鄉舊寮國小啟動裁併校程序,縣府教育處昨舉行學校合併或停辦說明會,家長團體、議員出席,...

「下次妳就躲開」女高中生檢舉男師騷擾疑無下文 校方回應了

基隆市有名高中女學生被學校男主任騷擾,指向校方檢舉,接受訪談後就沒有下文。校方今天表示,這起疑似校園性平事件調查仍在進行...

少子衝擊 國立高中職學私校招生

少子化衝擊,不僅私校招生受影響,高雄的旗山農工、岡山農工、旗美高中等多所國立高中職也面臨生源下降困境,旗農4年前學生12...

名校紛遞橄欖枝!南投超狂女學霸錄取哈佛、普林斯頓 還獲百萬獎學金

美國普林斯頓、麻省理工學院、哈佛大學是全美排名前3的大學,更是全球知名夢幻名校,但南投普台高中學生高顥瑄不僅3所全數錄取...

南澳中央廚房欠佳 3校盼退團膳

教育部國教署推動偏鄉中央廚房計畫,宜蘭南澳地區9間學校包括1間高中、1間國中及7間國小試辦,但多校家長不滿,表示常要讓孩...

缺蛋學問大 小學生養雞

宜蘭冬山鄉大進國小去年以缺蛋為契機,突發奇想推出蛋農課程,上學期帶學生討論缺蛋原因、學習如何養雞,這學期開始養雞,日前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