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9縣市國家級警報響 凌晨2時21分花蓮縣近海規模6.1地震 最大震度4級

專案輔導學校今公告 潘文忠提「二條路」籲私校思考

教育部今天將公告首批專案輔導學校名單,教育部長潘文忠於會前接受媒體聯訪。記者許維寧/攝影
教育部今天將公告首批專案輔導學校名單,教育部長潘文忠於會前接受媒體聯訪。記者許維寧/攝影

教育部今(9/6)召開第二次「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審議會」,教育部長潘文忠稍早表示,過去私校退場條例尚未通過時,不少學校都在觀望,但可能因未事前評估或思考相關可能性,便逐漸面臨辦學危機。建議私校應認真思考,是否應改走小而美的經營方式,或改辦文化教育相關事業。

私校退場審議會今天進入第二次議程,預計傍晚公布首批專案輔導學校名單。據了解,審議會將優先處理退場條例實施前,已被教育部勒令停招,或已被認定為專案輔導的大專校院,其中以均以私立技專校院為主。

教育部長潘文忠稍早受訪時表示,近年不少私立學校受到少子化衝擊影響,教育部希望學校依循退場條例、私校法了解辦學定向。過去退場條例尚未通過,不少學校仍處於觀望階段,但可能事先未做好評估或思考過可能性,便後續面臨危機。

潘文忠建議,私校應認真思考是否要走向「小而美」的經營方式,若真的遇上辦學困難,也有改辦文化教育相關事業的機會,維護學生受教權之餘,也要照顧相關教職員工權益。若真走入退場,也有退場基金可協助學生安置,讓過程更平順。

潘文忠也說,退場審議會組成成員包括各界人士、教育團體等,組成多元客觀,教育部尊重審議結果。未來持續分做數個梯次辦理,於退場條例通過前就被列入專案輔導的學校將會優先討論,並於會後公開資訊,教育部也會安排專案小組定期查核、做好品質控管,並遴派相關公正人士入主董監事,對學校保持一定程度監理。

少子化 教育部 潘文忠

延伸閱讀

校園確診升9月12日仍以篩代隔? 潘文忠:持續推動

中小學8月30日開學防疫怎因應? 潘文忠:下周公布

10校央廚工程落後 潘文忠提3方案保證開學有飯吃

林智堅換戰場捍衛清白? 退選後5天仍未向教育部提訴願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