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地牛又翻身!花蓮壽豐20:28發生規模4.9地震 最大震度4級

全球第一!我國高中生選手獲地科奧林匹亞4金1銀

左至右依序為建中陳則宇、竹科實中陳郁仁、康橋中學曾映昉、師大附中李恩齊、花蓮中學蔡銘哲。圖/教育部提供
左至右依序為建中陳則宇、竹科實中陳郁仁、康橋中學曾映昉、師大附中李恩齊、花蓮中學蔡銘哲。圖/教育部提供

今年國際地球科學奧林匹亞競賽傳回捷報,我國5名選手在33國、199名參賽學生中,共獲4金1銀及國家團隊野外考察銀獎,與澳洲並列全球第一名。4名獲金牌者為竹科實中陳郁仁、師大附中李恩齊、康橋中學曾映舫及花蓮中學蔡銘哲;1名銀牌獲獎者為建國中學陳則宇。

教育部國教署表示,我國代表隊由國內大學10多名教授組成輔導團隊負責培訓,台師大教授陳卉瑄、葉孟宛擔任領隊及副領隊。歷經校內初選、全國選拔、選訓營及兩階段決選營等過程,從504名學生當中,選出5名代表我國參加比賽。

國教署描述,今年大會安排各國代表隊以國家團隊野外考察(National Team Field Investigation,簡稱NTFI)模式進行分組簡報,使學生間得以互相觀摩學習,並一覽各國自然地景風情及不同環境議題;競賽中也讓學生以國際小組編制,透過線上方式與其他國家學生進行地球系統專題(Earth System Project,ESP)及火星任務(Mission To Mars,MTM),以增進國際間學生交流,提升團隊合作及科學探究的素養。

今年獲4金1銀是我國參賽以來最佳績,多名獎牌得主提到自己對科學和資訊都有興趣。陳郁仁說,他享受用物理解釋自然現象,也對電腦感興趣,今年比賽結合資料探勘(data mining)試題,促他參賽。

曾映舫是今年唯一女性奪牌者,她談到自己喜歡解謎,小學開始被數學迷住,每一次自己解決一個難題,都獲得一種言語無法形容的成就感。為了追求這種成就感,她常去找益智遊戲、邏輯推理的謎題來挑戰自己;國中後,每看到一個自然現象,會想知道背後的原因,經常自主找影片學習。

國教署表示,為獎勵學生優異表現,教育部訂有「參加國際數理學科奧林匹亞競賽及國際科學展覽成績優良學生升學優待辦法」,獲此項競賽金、銀、銅牌獎者,可保送大學院校各本學系或推薦入大學院校各學系。另於競賽獲金牌、銀牌與銅牌者,分別可獲得教育部頒發20萬元、10萬元與5萬元獎學金;同一年度獲得同一學科或不同學科2種以上獎項者,擇最高獎額辦理。

教育部 考察 金牌

延伸閱讀

政策溝通不足?教部澄清:維持社交距離可不用隔板

教育部國際教育精進計畫 約兩成偏鄉學校參與

【即時短評】開學指引尊重各縣市學校 反讓第一線更累

新課綱跑班課太多 開學前3天部分高中課表仍難產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