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網紅Toyz販售大麻菸彈!「拿感謝狀求緩刑沒用」關4年2月定讞

新竹物流「貨櫃掉落」害死人!肇逃司機找到了 落跑理由曝光

獨/曾是藝人聚餐愛店!老牌麻辣鍋「川巴子」驚傳5月熄燈

少子化衝擊 多校中文系所停招

不少大學中文系所停招,世新中文系想改名招生,受到反彈暫緩。本報資料照片
不少大學中文系所停招,世新中文系想改名招生,受到反彈暫緩。本報資料照片

少子化持續發威,大學冷門科系首當其衝。世新大學中國文學系兩年前研議是否更名為「中國文學暨傳播應用系」,有學生認為改系名事關未來就業,學校不該為招生,哄騙對新系名有幻想的學生;世新校方則指出,學校尊重中文系師生共識,暫緩改名。

根據教育部統計,台灣有近四十所大學設有中文系。但一一○學年度多所大學院校中文相關系所停招,包括逢甲大學中國文學系國際生學士班、高師大國文學系碩士在職專班、淡江大學中國文學系碩士在職專班、靜宜大學中文碩士在職專班等。

兩年前,世新教務處希望部分系所強化「傳播貫穿各學門」辦學特色,請中文系由下而上探討課程設計及學系名稱變革。世新大學校長吳永乾說,口傳系和英語系已分別更名為口語傳播與社群媒體學系、英語與傳播應用學系,課程內容也配合改造,申請入學人數大幅增加。

吳永乾說,中文系碩士班招生較不理想,大學部是申請入學管道分發使用率不佳。不過,中文系今年把註冊率提升至百分之九十八,中文系更名一事決議先暫緩。

世新中文系舉辦擬提更改系名說明會,中文系主任周玉山提到,中文系「外熱內冷」,中文系在境外很熱門,但在境內卻屬冷門科系,世新中文系必須思考「吸引力在哪裡?」

世新中文系系學會會長歐瑄婕說,不論對中文系評價如何,多數人聽到中文系都知道是什麼。改名將決定系上學生未來就業,「學生不該將自己的未來交給校方刀俎。」

台文系所與文學系所更早之前就有改名之爭。中正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二○一六年八月改名為台灣文學與創意應用研究所;佛光大學文學系二○一二年八月改名為中國文學與應用學系。

淡江大學中文系副教授楊宗翰說,往應用走的中文系,根本還在嗎?大學各系所接連改名也是力圖求生下的不得不為,但是當一個國家的高等教育只剩下招生,還需要研究嗎?不需要研究的大學,還能稱作是大學嗎?

▍延伸閱讀:

【瀕危中文系/下】大學商品化根源問題未解 系所改名只是換湯不換藥

世新大學 淡江大學 科系

延伸閱讀

刑事局逮詐團 博士高材生、大學教授缺錢都成共犯

簽約完成! 美國東西2大名校生將赴台師大學華語

影/網路小說女主角的發跡地 成大中文吸引才女就讀

明年大學學測增為3天7節次! 6大變革一次看

相關新聞

清大案延燒 教部徹查各大學兩岸交流

清華大學校友會與中國大陸廈門市政府、北京清華大學在新竹清大校內共設「清華海峽研究院」、「清華海峽研究院新竹辦公室」,遭質...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