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人事多走「中道」溫和派 數位部NCC能發揮專業掃陰霾?

台積熊本員工「準時下班」是真的? 日上班族2趨勢漸成主流

NBA季後賽/對戰11連勝!金塊4人破20分 輾壓湖人3:0聽牌

影/台灣斑龜會算數!分辨出9和10 刷新全球爬蟲類紀錄

台師大發現台灣斑龜會算數,表現最好的可以分辨9和10,創目前全球爬蟲類最高紀錄。記者潘乃欣/攝影
台師大發現台灣斑龜會算數,表現最好的可以分辨9和10,創目前全球爬蟲類最高紀錄。記者潘乃欣/攝影

台灣師範大學研究發現烏龜會算數。該校生命科學系教授林思民今天發表研究成果,在盒子中同時擺放貼有8個紅色方塊,和貼有3個紅色方塊的板子,當台灣斑龜選8個方塊的板子,就有食物吃,多次下來發現斑龜確實具數感,表現最好的可以分辨9和10,創目前全球爬蟲類最高紀錄。

台師大科系表示,研究已證實孔雀魚最高可分辨4和5個物件的差異,鴿子可分辨6和7,巨猿可分辨9和10。爬蟲類看起來智商不高,不過台灣野外最常見的台灣斑龜,在行為獸醫師的指導下,發現他們能精準選出數量多者,表現最好的可以分辨9和10。這項研究成果已發表於國際期刊「動物學前沿」。

林思民說,過去科學界普遍認為變溫動物如青蛙、蜥蜴、烏龜,智商一定低於恆溫動物,如蜥蜴只能分辨2和3,赫曼陸龜只能分辨3和4。研究團隊發現斑龜可以分辨9和10,接近靈長類動物人猿,刷新爬蟲動物數感能力的新紀錄。

林思民說,這項研究能得出成果,感謝日前曾舉行記者會發表「烏賊會算數」研究的科博館長、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焦傳金。清大以數量多、數量少的兩組蝦子,以此證實烏賊能辨別數量多寡;台師大的研究則用數量多、寡的兩組板子,不能吃,選對了才有食物當作獎勵,需要花時間引導烏龜,讓他們把板子數量和事後的獎勵連結在一起。

執行此研究的台師大生科系碩士林鳳君指出,台師大團隊一開始給烏龜「固定題」,如每天給20個數學題,每題都是並列具4個方塊的板子,和具2個方塊的板子,用亂數決定哪個板子在左、哪個板子在右。經過5天後,他們把題目的數量提升為更高,如6比7,發現烏龜還是能辨識數量較多的一邊。

林鳳君說,團隊接著開始給烏龜「混合題」,發現台灣斑龜在8比9,和擺放9個方塊與10個方塊的板子之間,此類連人眼都難一眼辨識多寡的狀況,斑龜都仍選出數量較多的一邊。

林思民推估烏龜從頭到尾都沒有「算」數,而是用「推估」的方式選出方塊數量較多的板子。20世紀曾有科學家證實馬會算數,但人員在實驗過程提供眼神和聲音的暗示給馬,後來被認為是「聰明漢斯效應」。台師大並無刻意引導烏龜選哪邊,已排除聰明漢斯效應的可能性。

台師大 獸醫師 科系

延伸閱讀

陳冠霖五倍券綁悠遊付「不便到流淚」 嘆:反省中

每天4組動作5分鐘,迅速擊退烏龜脖、舒緩肩頸痛,打造完美體態!

主管講話好苛!廚師崩潰找湖畔烏龜聊天 警怕意外急開導

世界動物日前推「遊隼的故事」 國中生參與讓愛飛起來

相關新聞

清大案延燒 教部徹查各大學兩岸交流

清華大學校友會與中國大陸廈門市政府、北京清華大學在新竹清大校內共設「清華海峽研究院」、「清華海峽研究院新竹辦公室」,遭質...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