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刺雙語實驗班 雄女舉辦全英語教學EMI師培工作坊

雄女校長林香吟(左)與教師參與全英語教學EMI師培工作坊。圖/雄女提供
雄女校長林香吟(左)與教師參與全英語教學EMI師培工作坊。圖/雄女提供

高雄女中110學年將成立雙語實驗班,暑期率先在高中辦理全英語教學EMI師培(English as a Medium of Instruction)工作坊,許多高中教師跨校參加,積極為國內高中雙語教育注入新的教學觀念與教學法。

雄女是教育部課綱前導、雙語實驗班、新興科技中心學校,也是亞洲大學國際雙聯學位(3+2+2)的合作夥伴。EMI師培工作坊因為疫情關係改採線上進行,邀請加拿大Yorkville和Simon Fraser兩所知名大學的語言教學專家Shahid Abrar-ul-Hassan教授和 Ismaeil Fazel博士,擔任工作坊培訓講師,為期一周的培訓課程主題包含:學術寫作、跨文化溝通、教學技巧、發展與評量溝通能力、與跨文化聽眾互動、英語簡報技巧等。

雄女校長林香吟表示,因應2018年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公布《2030 雙語國家政策發展藍圖》,以「提升國家競爭力」及「厚植國人英語力」為兩大發展主軸,雄女鼓勵率先投入EMI培訓的教師,希望老師能利用暑假順利完成課程通過認證,成為EMI的高中種子教師。

亞大國際學院院長暨語發中心主任陳英輝指出,因應全球化的潮流與發展,EMI已在許多國家如火如荼推行,EMI更是雙語國家政策的教育重點。亞大目前開設有33個學士、碩士、博士EMI學程,是國內EMI學程最齊全的大學。

培訓教師討論EMI基礎概念及歐洲共同語言參考架構於教學上的運用,教授鼓勵教師靈活看待語言與語言使用者的自我認同,利用CEFR的A1-C2指標靈活發展課程。雄女雙語實驗班教師謝明宏說,全英語授課(EMI)研習範圍涵蓋廣泛,最後搭配與會老師「做中學」的評量,讓教師更有信心引導學生在全英語情境中,全面提升英語能力和學科知識能力。

雄女並與亞洲大學簽屬「國際人才培育一條龍」計畫,由亞大安排教授赴高雄女中輔導參與雙聯學位計畫的同學3年,並規畫大學預修課程(AP),日後入學亞大就讀二年後,再出國到亞大合作的國外名校,如美國北伊利諾大學、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安大略理工大學、法國蒙彼利埃商學院等,繼續就讀兩年,可同時拿到兩校的學位。

亞洲大學蔡進發校長表示,亞大努力推動國際雙聯學制要讓台灣接軌國際,也希望未來與雄女能透過EMI培訓課程等多樣態活動,由兩校共同合作提供更多高中生合作交流的機會與成效。

雄女校長林香吟(左)與教師參與全英語教學EMI師培工作坊。圖/雄女提供
雄女校長林香吟(左)與教師參與全英語教學EMI師培工作坊。圖/雄女提供

亞洲大學 語言

延伸閱讀

比柯文哲還超前部署 雄女已建置線上線下混合學習模式

高雄區高中職免試入學放榜 雄中30分30點、雄女28分29點

2021 World Masterpiece珠寶腕錶大賞 跨平台、跨國、跨領域 全方位的頂級體驗新時代

甜美星二代搶先穿 香奈兒最新高訂系列充滿女神氣息

相關新聞

清大案延燒 教部徹查各大學兩岸交流

清華大學校友會與中國大陸廈門市政府、北京清華大學在新竹清大校內共設「清華海峽研究院」、「清華海峽研究院新竹辦公室」,遭質...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