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生把台灣土壤變成餅乾 「吃土」體驗島嶼之美

台科大設計系王靖蓉(左)、張雅茜把台灣的土壤做成各式可口的餅乾,讓大家用「吃土」的方式認識台灣這塊土地。圖/台灣科技大學提供
台科大設計系王靖蓉(左)、張雅茜把台灣的土壤做成各式可口的餅乾,讓大家用「吃土」的方式認識台灣這塊土地。圖/台灣科技大學提供

台灣科技大學設計系昨天舉辦畢業展,系上學生王靖蓉、張雅茜把台灣的土壤做成各式可口的餅乾,讓大家用「吃土」的方式認識台灣這塊土地。全世界12種土綱土壤中,台灣這座小島就有11種,透過土壤與食物質感的設計,讓大家一邊享用餅乾、一邊挖掘台灣各地區的土壤特性,感受土壤、並且更加親近土壤。

學生分享,帶著一點鹽顆粒的餅乾,是台南七股鹽田的旱境土、表面有著膨脹和龜裂痕跡的是膨轉土、有著雙色的新成土來自金門、花東則有偏黑的黑沃土。這一塊塊餅乾,都是利用天然食材,像是竹炭粉、黑糖、可可粉、芝麻粉,再加上不同乾燥和烘培手法反覆實驗出來的作品。兩個人在發想這個設計作品前,其實不太會烘培,但是能透過餅乾讓大家認識台灣這塊土地很有成就感。

另一組學生李俐臻、王譽看見傳統活版印刷已沒落,設計了一套活版印刷巧克力體驗流程,將傳統鉛字改為巧克力,讓大家體驗從巧克力變成巧克力字磚,再一一的挑檢,最後放入盒內排版印製。不僅讓使用者能夠在過程中體驗活版印刷的流程,更能將這份親手做的禮物送給身邊重要的人,保留手作的溫度,並讓傳統技藝留傳。

「我的爸爸和別人的不太一樣!」從小和水電工爸爸在工地長大的吳柏陞說,他從小就有這些疑問:為什麼假日不能出去玩都在工地?從小就羨慕別人可以出國旅行,在成長的過程中,也比較沒有自信,透過這部和朱恩祈同學合作的動畫作品「缺席的家長會」,想表達成長時期心裡的空缺。

吳柏陞說,自己漸漸長大、懂事之後,發現水電工應也是受人敬重的專業工作,想透過這個作品告訴家人:「父母也是孩子們的驕傲!」吳柏陞說,其實爸爸還是希望我能回去協助水電工的家業,自己雖然讀設計系,但能為自己和父親留下這部動畫作品,鼓勵每一個出身底層的孩子們,是很有意義的事。

動畫 巧克力

延伸閱讀

鹽、糖、蜂蜜皆經加工 加工食品真的代表不健康嗎

抗旱!農作物改用節水灌溉管路有補助大豆節水栽培觀摩

超萌造型雞蛋糕、東京焦糖奶油餅乾都好想吃!統一時代百貨母親節推出3大人氣排隊名店快閃櫃

台南七股鹽田現「粉紅泡泡」夢幻奇景 紅到國外去

相關新聞

清大案延燒 教部徹查各大學兩岸交流

清華大學校友會與中國大陸廈門市政府、北京清華大學在新竹清大校內共設「清華海峽研究院」、「清華海峽研究院新竹辦公室」,遭質...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