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強烈雷雨來襲!彭啟明示警南部當心:解渴致災一線之隔

台新首席經濟學家李鎮宇:日圓若貶破156 亞洲貨幣大戰將開打

新人事多走「中道」溫和派 數位部NCC能發揮專業掃陰霾?

藝術教育專業人才培育──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師資培育中心

文/陳志誠.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校長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簡稱臺藝大)創校已65載,是臺灣歷史最悠久、學門及課程架構與教學師資最完備的藝術高等教育學府。目前臺藝大共有美術、設計、傳播、表演藝術、人文五大學院,共設14系所、3個獨立研究所、2個教學中心等單位,架構出14系、21碩士班、6博士班、2個學位學程,以及3+1前趨實驗中心的教學系統。有別於一般型綜合大學,臺藝大是以藝術為主軸的特殊型大學,以「美大臺藝、國際學府」為願景,奠基厚實的美學素養,以培育具社會關懷及國際宏觀的跨領域人才。其教學目標專注於專業藝術人才養成,著重藝術創作專業能力、創造實踐的行動力、宏觀視野的胸襟與社會關懷的責任感。而臺藝大師資培育中心萌生於85年本校開設教育學程,88年成立中等教育學程,繼而在90年成立國小教育學程,專注藝術領域三大類科─視覺藝術、音樂、表演藝術之12年藝術教育人才養成,提供完整的藝術教育專業人才之培育。

致力培養傑出藝術家,亦重視藝術教育家

臺藝大著重培養展、演、映、論的藝術專業人才,然而鑑於美感教育的奠基,校務發展計畫中訂定「強化藝術師資職前教育,優化教師人力素質」之核心策略,投入相當資源協助師資培育中心充分的發展,不僅在課程安排協調全校各系所配合排課,行政上的資源如雙導師與編制人力上也都給予充分支持。

一、師培課程專門時段設計

臺藝大為配合師資培育中心課程的實施,特訂定出師資培育中心課程的專門時段,在週一下午及週三上午時間,協調各學系三、四年級避免安排必修課程,讓選讀師資培育課程的學生,在各系所與師資培育課程的修習,能夠相互兼顧而能順利完成二年的師資培育課程。

二、雙導師制度的實施

臺藝大的導師制度相當完善,除各學制班別落實班級導師的制度,另考量師資培育中心在生涯與課業輔導上的差異,建立師資培育與專業系所「雙導師」制度,中學學程、小學學程依年段區分為不同的導師班,由師資培育中心專任教師分別擔任各班導師,就師資培育之課程與生涯進路,給予相關的建議及輔導。

三、教學與行政人力之支持

臺藝大重視藝術師資的教學與研究,繼88年、90年設立中等與小學教育學程,96年進一步成立藝術與人文教學研究所,以師資培育中心既有師資人力,結合藝術教育領域專業教師,相互支援教學與研究,並得以滿足提供師資培育中心在教育基礎課程、教育方法課程及實踐課程中的藝術領域教材教法課程實際需求。

四、積極爭取各項美感教育計畫

臺藝大對於美感教育的推動責無旁貸,積極投入推動美感教育,除了美育旗艦計畫帶給全國各地豐富的藝文饗宴,對於偏鄉美感教育與未來藝術人才培育,透過偏鄉藝術美感育苗計畫的執行,孕育藝術教育人才的專業知能與教育熱忱。

多項師培特色活動,孕育藝術教育真善美

臺藝大師資培育中心在培育「優質師資之策略與行動」上,包含招生說明會、嚴謹的師培生甄選、新生說明會、迎新活動、學分檢核機制、雙導師制度、以及幾乎各師培單位少有的外埠參觀、師培薪傳活動(類似國中小畢業典禮)的舉辦,提供師資生就讀時多樣的輔導與學習經驗。此外,師資培育中心所建置的系統化課程地圖,指引師資生選學方向,除課程安排系統化,建立課程地圖提供師資生理解並據此規劃修讀時程,並依序就教育基礎課程、教育方法課程、教育實踐課程與選修課程的規劃,提供循序漸進之專業培育的課程內容,這些重要的培育特色更已形成行之有年的傳統。

一、專業的招生策略

師資培育中心每年召開招生說明會,包含小教、中教等學程介紹、專任師資介紹、修讀教程預期可從事的工作、中心特色活動和招生簡章內容說明等,吸引更多學生願意投入教育行列中。而為了讓校內學生能夠充分認識師資培育中心,除了常見的招生海報與DM宣傳品,更拍攝了一系列的招生宣傳影片,讓有志從事藝術教育工作的學生,能夠更加認識師資培育中心的課程與未來生涯進路的發展。其中在影片宣傳中,透過學校播放系統作宣傳,主題分別有「專任老師」篇,主要傳達師資培育中心的就業能力;「藝術才藝」篇讓許多有意在畢業後將從事非學校體系之藝術教育工作學生,了解到修習教育學程對於未來教學的幫助。在學系與校園媒體的努力宣傳之下,招生效果相當顯著,相形全國師資培育機構的現況,屬於難得的好成績。

二、嚴謹的遴選機制

師資培育中心的遴選機制多元且嚴謹,除參酌在校成績與自傳之外,亦包含了筆試與面試。面試委員除了本校教師外,另聘請中小學校長、主任、專家擔任加入遴選。而為鼓勵有教學經驗的學生,特別訂定曾任或現任中小學合格教師、代理代課教師,均可依照其任教年資給予加分,期能招收到適合擔任教職的師資生。

三、持續的進路輔導

從新生錄取開始,師資培育中心便展開多項的課程與生涯輔導。新生一報到,就舉辦新生說明會,介紹師資培育中心培育目標、核心架構、師資陣容、行政人員、修業準則、教育學程修業流程、教檢與實習等重要訊息。並於開學前辦理一日迎新研習活動,讓新進修習教育學程師資生於活動中認識彼此,更加了解師資培育中心的課程內容,修讀師培課程過程中,除了有完整課程規劃外,以雙導師制度進行學習專業與教育專業的生活與學習輔導,師資生在每學期至少三次的導師活動中,除導師晤談外也安排了專家學者之演講,以了解重要教育政策與教育議題。每年所舉辦的薪傳活動則是由學程學會與師資培育中心合作,卸任之學程學會幹部將親身之實務經驗傳承給新任之學程會幹部,並由新任之學程學會統籌辦理當年度之薪傳活動,給學長姊一場溫馨之結業典禮,期許將教育奉獻之精神繼續傳承並發揚光大。

四、多元的實地實習

落實「實地學習」,實施「實地學習特色課程」,強化教育實踐能力。師資生透過課程見習、外埠參觀、實地服務、專業成長研習及其他方式累積相關實地實習經驗,提升對教育現場之理解與實踐能力。實地學習所涵蓋之行政觀摩、教育實踐計畫參與、學生社團指導、研習新知等,能補充師資培育中心正式課程之限制,嫁接與擴展學用鏈結。

五、自主的增能學習

師資培育中心教師與教育現場保持緊密聯繫,並依實際需求自我增能,除積極參與師資培育中心所辦理之「師資培育大學辦理新課綱實務課程教授社群及師資生工作坊計畫」,從「教授培力課程」,研討108新課綱核心內涵並實際設計素養導向課程,亦自發成立專業社群並相互參與,以108學年度為例,專任教師主持或參與共5項專業社群。此外在帶領師資生自主學習部分,例行舉辦導師與學生會議之師生社群、學會幹部社群與多項講座,師生透過教案研討、實際辦理中心活動、講座交流等,從對話與執行中體現學習。

六、真善美的教育實踐

為了提升師資生的教育熱忱,並增進弱勢學生的藝術涵養與美感,臺藝大多年來積極投入師資生史懷哲計畫,至新北市、臺中市、新竹縣及南投縣等地區中小學,進行藝術下鄉的美感體驗營,師資培育中心全體教師用心投入帶領,每年投入的師資生人數超過80位,服務6個學校數百位學生。自108學年度承辦教育部師藝司偏鄉藝術美感育苗計畫,每年暑期巡迴服務共18縣市偏鄉小學,帶給偏鄉兒童暑期藝術課程活動與美感體驗。

師培教育面臨的挑戰與轉機

21世紀大眾傳媒時代更趨向地球村化,且臺灣更逢少子化的複合式社會變遷,而我們如何因應?現今所面臨的內外挑戰並不亞於過往,亟需我們積極因應,做更多元且佈署未來世代發展的教育籌謀,臺藝大師資培育中心20多年來戮力經營,辦學績效獲得肯定,面對少子化與國際化的需要,未來師資培育尚存在許多競爭與精進的課題與挑戰。

少子化衝擊新進教師需求

除上述社會結構漸趨少子化而影響學校入學的學生人數,加上政府在軍公教人員年金的改革,現職教師退休的時間亦往後延長,因此直接影響教學現場對新進教師的需求,這些現象也間接影響大學在學學生報考師資培育中心的意願。師資培育中心除了更用心擘劃培育藍圖外,如何在整體課程架構、輔導與實習機制上都能有更具競爭力的專業師資,更重視未來的就業專業師資輔導。輔導學生考取中小學教師之外,可主動提供各學校正式、代理、代課的訊息並連結畢業生就業現況,提供就業資訊並給予就業媒和及協助。另外也可輔導學生進入民間文教機構,另可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讓具有國際移動能力畢業生到東南亞國家任教等,以增加師資生的就業比率,吸引更多優秀的學生就讀。

雙語與科技教學的趨勢

行政院自107年起推動臺灣成為雙語國家,並由國家發展委員會擬定推動雙語國家計畫,其中雙語教育為外界關注的國家重要政策,而雙語教育師資之培育則為重要關鍵之一;此外資訊科技的快速發展,改變了教與學的模式,在教學上,學生可以主動找尋相關資料來閱讀,在目前資訊科技的運用下,教師最重要的是教導學生學習知識的方法,而非僅是專業學科的知識內容,因此未來的師資培育,必須思考教師的國際能力與資訊科技能力。因應這樣的趨勢,可提供雙語教學師資公費生、增加雙語教學培育課程外,在入學選才時,可建立相關機制以鼓勵具備優異外語能力的師資生就讀;而在資訊科技能力方面,教學與學習可透過科技的運用,讓專業知識的學習與教育的實務相連。在新的學習模式下,學習者要培養在學習歷程中能夠自學,師資培育中心的教師在授課的歷程中,應多運用新的教學科技以營造資訊化的學習氛圍與學習方式,以建立師資生資訊科技的學習能力與教學信念。

師資培育乃教育之基礎,教師素質之良窳,關係著國家未來的發展與競爭力。臺藝大師資培育評鑑表現優異,為國家年年培育出眾多國內卓越優質師資,透過評鑑雙月刊與大家分享臺藝大的擘劃與實務作法。

偏鄉 少子化

延伸閱讀

「廳院學計畫」前進校園 學生近距離接觸藝術家

《美的信使- 煉泥術》沙龍展 紐約蔡爾平藝術家+大阪岡本孝攝影師

校園新鮮事/小五童創作果凍花 赴美參賽奪金

開刀的手也自如揮灑藝術 醫生與素人聯手教畫

相關新聞

清大案延燒 教部徹查各大學兩岸交流

清華大學校友會與中國大陸廈門市政府、北京清華大學在新竹清大校內共設「清華海峽研究院」、「清華海峽研究院新竹辦公室」,遭質...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