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竹物流「貨櫃掉落」害死人!肇逃司機找到了 落跑理由曝光

1張圖看台灣地震頻率驚人 網議論:2024年度代表字可以確定了?

獨/曾是藝人聚餐愛店!老牌麻辣鍋「川巴子」驚傳5月熄燈

資通訊領域招生「開大門」台大等五校今年增額最多

因應國家產業發展,教育部逐年遞增資通訊外加名額,不分公私立大學全力培育電資人才。圖為示意圖。圖/本報資料照片
因應國家產業發展,教育部逐年遞增資通訊外加名額,不分公私立大學全力培育電資人才。圖為示意圖。圖/本報資料照片

為服膺國家政策和產業需求,教育部逐年核定頂尖大學擴增資通訊科系招生名額,根據教育部資料顯示,今年35所大學不受少子化影響,招生總名額增加,以理工科系見長的逢甲大學增額115名最多,總招生名額上看4000名;其次為成大增額86名,頂大龍頭台大同樣增額72名,招生人數突破3500百名。

行政院108年推動精進資通訊數位人才培育策略,擴增培育資通訊數位人才途徑當中,明定未來10個學年間每年外加資通訊系所招生名額。

升學輔導平台大學問執行長魏佳卉表示,配合政策,少子化下仍有27所公立、8所私立大學逆勢增加招生名額,其中逢甲大學因相關科系多、去年招生亮眼,今年增加115名,其次分別為成大、聯合大、清大和台大,絕大多數增額都是資通訊等相關科系。

產業缺工政策連帶讓學校開大門、入學機會增,但成大資工系教授蘇文鈺認為,前端公立大學名額不是愈多愈好,不少科系因外加名額,生師比愈來愈差、資源壓縮,以至於有科系開始和學校反應,雖然有名額但科系還要聘到足夠的老師因應。

台大副教務長陳林祈則說,過去政府多會依照不同產業的需求、就業狀況配合大學招生,如過去光電、餐飲科系也曾增加名額,資通訊名額增加不見得是常態性,且產業有景氣循環,也許現在冷門的產業未來會有機會崛起,建議學生還是依照性向選擇科系較務實。

此外,三月起升大學個人申請陸續開跑,為協助學生適性選填志願,中華適性教育發展協會與台大USR計畫推出「多元智能選系適配系統」,學生於答題後可獲得專屬智能分佈雷達圖,經和系組雷達圖比較後,列出符合學生志趣的「適配系組」和「次適配系組」。

台大師培中心教授王秀槐表示,系統也會顯示該系側重的智能,若學生適配系組為醫學系,即可看到醫學系不只注重數學也重視語言,也要求學生具備內省和人際。鼓勵學生以特質、興趣為選系基礎,但亦能參考就業趨勢、落點、家長期望再擴展,如學生對藝術有興趣,也許能參考多媒體,或資訊和設計結合的相關科系。

台大

延伸閱讀

頂大資通訊領域名額「招好招滿」 社會組選志願難度增

STEM夯 學測自然科選考人數卻兩年下降13個百分點

一口氣考上五間頂大研究所 大葉生醫系學生公開考試秘訣

《遠見》2023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成大締造九連霸 台科奪亞軍

相關新聞

東海繁星近滿招 獲辦學績效卓越獎

一一三學年度大學繁星甫放榜,少子化下,各校缺額總計達一七一三個,創近五年來最多,但東海大學招生逆勢衝高接近滿招。東海打出...

繁星缺額5年最多 頂大未招滿

一一三學年度升大學繁星推薦昨公告第一類至第七類學群錄取結果,錄取率為百分之六十四,較去年略增,但未招滿的缺額數總計一七一...

特殊選才 竹商張可妲上台大農經

新竹高商國際貿易科高三生張可妲出生農民世家,從小協助父母擺攤銷售、舉辦食農教育講座,對農業發展展現高度熱忱,近日經特殊選...

才寄存440名額 真理大學擬再停招6學系

教育部日前公布一一三學年大學學士班核定招生名額,真理大學才寄存四四○個名額,近期傳出該校日前召開行政會議,決議校內六個學...

英聽測驗一試20.54%考生拿A 有5499人不及格

大考中心今天公告113學年度高中英語聽力測驗第一次考試成績,並說明相關統計資料。今年第一次考試共計9萬8188人應考,今...

台成清交減招 多砍熱門科系名額

國內大專校院步入一一三學年招生,根據教育部統計,台大學士班提供三五一○個名額,較去年減少,另外包括成大、清大、陽明交大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