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大學招生將開跑 文大專攻個人申請:首戰即決戰

文化大學。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文化大學。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老牌私立大學中國文化大學今天(2/2)舉行新春團拜,文大去年走過分發入學缺額、新生註冊率風暴,文大董事長陳泰然表示,面對少子化、陸生來台未鬆綁等跡象,未來私校經營將是物競天擇、不適者淘汰的戰場,今年春季112學年招生即將開跑「首戰即決戰」,盼在個人申請管道上集思廣益、解決問題。

文大今天舉行新春團拜,陳泰然今天呼籲校內同仁「主動出擊,才有活路」。陳泰然引述哈佛大學社會學大師Talcott Parsons的理論,一個組織要順利生存、發展、創新,必須要符合變化調適 (adaptation)、目標達成(goal achievement)、內部整合(Integration)、 模式維持(pattern maintenance or latency),A-G-I-L 模式。

陳泰然表示,2023年始,招生環境將比以往更加險峻,台灣總人口數已連續三年負成長,去年全年新生額僅13.8萬人,創下47年來最低,加上陸生來台未見鬆綁、新南向招生亦無顯著成長,以及公立大學持續增額搶人,私校面對招生割喉戰,將是物競天擇、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的戰場。

陳泰然指出,開學後隨即將面臨112學年繁星推薦、個人申請入學挑戰,提醒同仁「首戰即決戰」,許多大學校系為求順利招生,將個人申請參採科目數下修,降低門檻,校內也希望致力於個人申請業務,集思廣益並解決問題。

陳泰然也重申,切勿遺忘文大的校訓和初衷,文大科系非常多,比較像是機械體而不是有機體,希望共同努力,讓文大在辦學理念上成為有機體,才能突出文大的獨特性。他山之石,可以攻錯亦可攻玉,如日本私立近畿大學為了反轉逐年下降的報考人數,特別借鏡近畿鐵道公司的行銷策略,搭配差異化實作教學、產學合作,反轉為近年年輕人心目中最嚮往的大學,連續九年日本報考人數第一。

陳泰然期許,文大行政團隊將「上窮碧落下黃泉」,借鏡國內外各大學的經驗,找出文大永續發展的成功模式,讓文大成長茁壯。

哈佛大學 日本 陸生

延伸閱讀

成大附工創校85年 首位出國留學應屆畢業生王冠毅是如何做到?

童綜合醫院新春團拜創意 兔子警察狐狸與樹懶人偶都出現

朱立倫赴花蓮黨部新春團拜 新年新希望「團結重返執政」

中斷三年 高雄醫學大學首發赴日交流收獲豐

相關新聞

東海繁星近滿招 獲辦學績效卓越獎

一一三學年度大學繁星甫放榜,少子化下,各校缺額總計達一七一三個,創近五年來最多,但東海大學招生逆勢衝高接近滿招。東海打出...

繁星缺額5年最多 頂大未招滿

一一三學年度升大學繁星推薦昨公告第一類至第七類學群錄取結果,錄取率為百分之六十四,較去年略增,但未招滿的缺額數總計一七一...

特殊選才 竹商張可妲上台大農經

新竹高商國際貿易科高三生張可妲出生農民世家,從小協助父母擺攤銷售、舉辦食農教育講座,對農業發展展現高度熱忱,近日經特殊選...

才寄存440名額 真理大學擬再停招6學系

教育部日前公布一一三學年大學學士班核定招生名額,真理大學才寄存四四○個名額,近期傳出該校日前召開行政會議,決議校內六個學...

英聽測驗一試20.54%考生拿A 有5499人不及格

大考中心今天公告113學年度高中英語聽力測驗第一次考試成績,並說明相關統計資料。今年第一次考試共計9萬8188人應考,今...

台成清交減招 多砍熱門科系名額

國內大專校院步入一一三學年招生,根據教育部統計,台大學士班提供三五一○個名額,較去年減少,另外包括成大、清大、陽明交大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