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職/許基宏後第二人!陳傑憲幫球迷簽名後被球隊巴士丟包

特價1折!27款LINE貼圖、表情貼只要6元 變種吉娃娃、水豚媽媽全買162元

地震不斷連房價也被震垮?網曝「新建案1優勢」還能再漲

學測國文考不出語文活用? 教授:考試機制應更多元

甄選會日前公告112學年度申請大學參採科目公布,台大工學院數個科系不再參採國文。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甄選會日前公告112學年度申請大學參採科目公布,台大工學院數個科系不再參採國文。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甄選會日前公告112學年度申請大學參採科目公布,台大工學院數個科系不再參採國文。有理工科教授反應,目前中學教育、考試體制,難真正教會學生活用中文,以至於參採國文意義不大。大學端建議,中學應鼓勵學生能寫則寫,如開設科學寫作課,教學生邏輯性撰寫摘要、架構、貢獻,透過文字釋放所學;也有教授認為,理工科學生偏重語言邏輯、專業表述,考試機制應該更多元,而非以單一考試評斷不同語言需求的學生。

學測五選四新制上路以來頂大二、三類組科系對準學科,於個人申請管道減少參採科目,但近年頂大為布局招生策略,112學年台大工學院六系中僅剩兩個系參採國文,更多頂大電資相關科系更於一、二年前就不再參採,一名頂大教授指出,中學生學了六年中文,但受考試影響仍在選填字意、文句上打轉,真正訓練學生思考和邏輯表達的機會實則很少。

該名頂大教授指出,社會近年認為思辨、邏輯很重要,但國文教育一直很難對準目標,學生國文考得好也不代表就具備大學在乎的素養。

究竟理工科教授如何看待國文訓練?宜蘭大學資訊工程系教授夏至賢表示,語言是把能力具體化的工具,如撰寫企劃、論文投稿等,理工科學生確實需要上述能力。但也不諱言,網路世代下學生思考邏輯跳躍,社群軟體上的書寫易流於浮泛,都是大學現場常見的狀況。

夏至賢建議,高中端應訓練學生多書寫,如開設專門的科學寫作課程,如從物理、數學課中找相關議題,由老師引導逐步書寫摘要、層次架構,到鋪陳論述發現或貢獻,透過文字媒介釋放所學,再讓老師逐段檢視。

夏至賢談到,「多寫只會越好不會越差。」雖然對教師而言較辛苦,但高中端可嘗試開設相關課程,引導學生將國語文能力具體化到計畫、報告上。

台師大國文系教授徐國能則指出,也許理工科學生更偏重語言邏輯分析、專業表達,但現行學測考試只有一種體制,本來就不可能適用於不同專業取向的學生。

徐國能表示,教育主管機關應思考更多元的考試機制,如同英文考試雅思、多益、托福都有不同取向,其實可以委託國文學界開發不同國文考試題型,符合學生需求。

國文 大學個人申請 科系 語言

延伸閱讀

「國文教育不應是政治犧牲品」 台師大調查:逾9成認為有助職場表現

國中國文/淺談文學名著──三國演義

112學年大學個人申請破百系「自宮」不採英文 國貿、國企也入列

糗了!選舉看板口號「全疊打」 網笑翻:國文很重要

相關新聞

東海繁星近滿招 獲辦學績效卓越獎

一一三學年度大學繁星甫放榜,少子化下,各校缺額總計達一七一三個,創近五年來最多,但東海大學招生逆勢衝高接近滿招。東海打出...

繁星缺額5年最多 頂大未招滿

一一三學年度升大學繁星推薦昨公告第一類至第七類學群錄取結果,錄取率為百分之六十四,較去年略增,但未招滿的缺額數總計一七一...

特殊選才 竹商張可妲上台大農經

新竹高商國際貿易科高三生張可妲出生農民世家,從小協助父母擺攤銷售、舉辦食農教育講座,對農業發展展現高度熱忱,近日經特殊選...

才寄存440名額 真理大學擬再停招6學系

教育部日前公布一一三學年大學學士班核定招生名額,真理大學才寄存四四○個名額,近期傳出該校日前召開行政會議,決議校內六個學...

英聽測驗一試20.54%考生拿A 有5499人不及格

大考中心今天公告113學年度高中英語聽力測驗第一次考試成績,並說明相關統計資料。今年第一次考試共計9萬8188人應考,今...

台成清交減招 多砍熱門科系名額

國內大專校院步入一一三學年招生,根據教育部統計,台大學士班提供三五一○個名額,較去年減少,另外包括成大、清大、陽明交大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