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剴剴案引公憤!兒盟董事補選出爐 安泰銀行副董事長蔡文賢接任

公然侮辱罪合憲!憲法判決今出爐 但限縮適用範圍

雨彈狂下!路樹倒塌入侵鐵軌 台鐵新豐=竹北13列車延誤

分發入學缺額上看1.4萬 招生名額寄存向下延燒學士班

今年分發入學提供3.9萬個名額,卻僅有2.5萬人登記分發,名額遠超登記人數。即使假設所有學生均順利分發入學,缺額仍達1.4萬。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今年分發入學提供3.9萬個名額,卻僅有2.5萬人登記分發,名額遠超登記人數。即使假設所有學生均順利分發入學,缺額仍達1.4萬。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分發入學將於8月12日放榜,但今年分發名額遠大於登記人數,缺額總數上看1.4萬,學生數少且優先選填公立大學,私立大學部分科系恐面臨招不滿人的困境。有別以往過去多是碩博班寄存招生名額,老牌私立大學亦開始考慮寄存學士班名額,走精緻化發展並調整招生策略,盼撐過招生寒冬。

受到少子化和考招變革影響,重考生人數大減,根據考試入學分發委員會統計,今年分發入學提供3萬9350個名額,卻僅有2萬5297人登記,名額首大於登記人數。即使假設所有學生均順利分發入學,缺額仍達1.4萬,但去年缺額卻僅有2732個。

升學輔導專家藍天予談到,缺額基本盤上看1.4萬,前端私校可能開始面臨招生困境,但並非學校辦學不佳,是生源數不足而輪不到。前段私校要招得好必須「搶贏公立大學」,應嘗試改變招生策略,否則校系分發缺額多甚至可能衝擊明年甄選管道。少子化已是大趨勢,即便明年重考生回流仍是杯水車薪,招生名額恐會持續多於學生數。

考分會統計,今年回流後考試分發總名額前兩名為文化大學2635名、淡江大學1965名,8所私立大學分發名額破一千。私校名額多,但學生數少且青睞公立大學,也讓私校陷入招生焦慮。

但因應少子化趨勢,教育部2014四年便實施招生名額寄存制,學校可評估每年招生狀況自我調控,將未用上的名額寄存,待招生狀況好轉時再取回。

文化大學教務長方元沂表示,優久聯盟部分私校均開始思考寄存學士班名額,文大學士班過去均無寄存,今年開始規劃精緻辦學規模,「私校招生員額不再是略減而是開始大瘦身。」

少子化對私校衝擊大,對私校文組科系衝擊更甚。方元沂說,學校一方面調整招生數,也不排除協助部分科系轉型或加強跨領域學習,如納入元宇宙、永續發展等作為協助科系辦學主軸。

台大註冊組組長李宏森則評估,頂大仍不會有缺額焦慮,但中、後段學校缺額將相對嚴重,過去寄存名額是以碩博班為大宗,今年起部分學校學士班寄存名額可能開始變多。

雖然寄存名額制度可待招生轉好時取回,但李宏森也談到,評估少子化趨勢持續下不見得有取回機會,台大也考慮向教育部建議,分發入學名額佔比應可再調整。

少子化 科系

延伸閱讀

歷年最低!分發入學2.5萬人登記 較去年再少9千人

分發入學今起填志願 8月12日公告分發結果

分發入學名額首度高於報考生數 大學錄取率估直逼98%

營隊證書之必要? 大學教授坦言不太看 重點在學習反思

相關新聞

東海繁星近滿招 獲辦學績效卓越獎

一一三學年度大學繁星甫放榜,少子化下,各校缺額總計達一七一三個,創近五年來最多,但東海大學招生逆勢衝高接近滿招。東海打出...

繁星缺額5年最多 頂大未招滿

一一三學年度升大學繁星推薦昨公告第一類至第七類學群錄取結果,錄取率為百分之六十四,較去年略增,但未招滿的缺額數總計一七一...

特殊選才 竹商張可妲上台大農經

新竹高商國際貿易科高三生張可妲出生農民世家,從小協助父母擺攤銷售、舉辦食農教育講座,對農業發展展現高度熱忱,近日經特殊選...

才寄存440名額 真理大學擬再停招6學系

教育部日前公布一一三學年大學學士班核定招生名額,真理大學才寄存四四○個名額,近期傳出該校日前召開行政會議,決議校內六個學...

英聽測驗一試20.54%考生拿A 有5499人不及格

大考中心今天公告113學年度高中英語聽力測驗第一次考試成績,並說明相關統計資料。今年第一次考試共計9萬8188人應考,今...

台成清交減招 多砍熱門科系名額

國內大專校院步入一一三學年招生,根據教育部統計,台大學士班提供三五一○個名額,較去年減少,另外包括成大、清大、陽明交大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