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香港基本法23條立法「國安條例」三讀通過 23日生效

國道閃避不及撞貨車…轎車「擠成團」變廢鐵 受困男被救出已死亡

飯店地毯藏異物?家長控小孩誤食「滿嘴是血」 義大天悅5聲明反擊

立委籲明年分科測驗加考國文、英文 潘文忠未點頭

教育部長潘文忠(右)未允諾分科測驗加考國文、英文。記者潘乃欣/攝影
教育部長潘文忠(右)未允諾分科測驗加考國文、英文。記者潘乃欣/攝影

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25日公布111學年各大學校系於考試分發管道的參採考科,高達1861系都宣布採計學測成績,約占此管道的98.5%。教師團體和立委呼籲每年7月的分科測驗加考國文、英文來解決「一試定終身」問題。教育部長潘文忠今未允諾這項訴求,並說國文、英文考得是語文能力非學科知識,且決定不考,是106年時大學和高中教師的討論結果。

大學招聯會表示,歷年考試分發以指考成績為主,只開放各校系將學測成績視作檢定,如要求報名者的學測國文科至少達均標,換句話說只是門檻;明年起,考試分發不但可將學測成績列為檢定,還能直接採計,將學測成績當作決定考生上榜與否的依據。

潘文忠今天上午接受立委質詢時進一步解釋,1861個參採學測成績的科系中,有些只做為檢定,和往年既有規定相同。至於有多少系只將學測成績做為檢定,以今年11月5日將公告的大學招生簡章為準。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秘書長許麗吉表示,考招制度應求穩定,不應隨著新課綱全盤改變,否則考生、家長都吃不消。明年考試分發採計學測成績的校系遠比她想像中多,意味著考生若學測失常,準備分科測驗的壓力將暴增,就算考得好,還不見得能翻盤。

許麗吉說,指考明年起更名分科測驗,刪除國文、英文、數乙,呼籲全部考回來。如今大學招聯會已決議讓數乙回鍋,希望大考中心進一步改制,讓學生一年之中能考到第二次國文、英文,減緩一試定生死的風險。

立委林奕華點出這項變革將造成「一試定生死」;立委萬美玲進一步呼籲分科測驗加考國文、英文。

對此,潘文忠未具體允諾,只說國文、英文考得是語文能力,不適合考2次;物理、歷史等其他科考得是知識,分科測驗考試範圍包括高三加深加廣內容,和學測不同,因此有考2次的必要。招聯會在106年前拍板通過上述新制,當時許多高中教師、校長都有參與討論,並非閉門作業。

有關各校如何選擇採計考科,台灣大學校長管中閔表示,尊重校內各系選才意願。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則說,清大經過10多年的大數據累積,判斷出透過個人申請管道入學的學生,表現比較理想。萬美玲接著做出結語「在大學校長眼中,這項變革聽起來感覺沒有比較好。」

學測 指考 潘文忠

延伸閱讀

影/管中閔不續任校長 希望能世代交替

管中閔承認了!因管案晚1年上任 導致年紀太大無法續任

談台大校長管中閔不續任 潘文忠:不讓政治影響教育

蘇貞昌質疑校舍噪音 「我沒發飆!只是為了孩子學習需求」

相關新聞

特殊選才 竹商張可妲上台大農經

新竹高商國際貿易科高三生張可妲出生農民世家,從小協助父母擺攤銷售、舉辦食農教育講座,對農業發展展現高度熱忱,近日經特殊選...

才寄存440名額 真理大學擬再停招6學系

教育部日前公布一一三學年大學學士班核定招生名額,真理大學才寄存四四○個名額,近期傳出該校日前召開行政會議,決議校內六個學...

英聽測驗一試20.54%考生拿A 有5499人不及格

大考中心今天公告113學年度高中英語聽力測驗第一次考試成績,並說明相關統計資料。今年第一次考試共計9萬8188人應考,今...

台成清交減招 多砍熱門科系名額

國內大專校院步入一一三學年招生,根據教育部統計,台大學士班提供三五一○個名額,較去年減少,另外包括成大、清大、陽明交大等...

頂大資工申請入學 多不看國文

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考試入學分發委員會昨公告一一三學年大學繁星推薦、申請入學以及分發入學校系參採科目。明年頂大申請入學僅...

少年苦讀 考上陽明交大醫學系

陽明交通大學醫學系大一學生林均嶧,年幼時父親因病過世,母親獨自照顧3兄弟,家中經濟狀況不佳,林均嶧從小成績優異,一路苦讀...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