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圓匯率大跳水!日圓兌新台幣再創史上新低 料將再掀換匯潮

富士山絕美打卡景點恐消失!遊客太多生亂象 惹怒居民祭黑網計畫反制

讓俄勢力持續壯大!美國將從非洲查德撤軍 近百名特種部隊員離開

影/去年280萬人因焦慮就醫 陽明交大找到致病細胞了

用老鼠做實驗,發現焦慮情緒和大腦海馬迴中的苔狀細胞有關。記者潘乃欣/攝影
用老鼠做實驗,發現焦慮情緒和大腦海馬迴中的苔狀細胞有關。記者潘乃欣/攝影

過去一年280萬人因焦慮等精神疾病就醫,陽明交通大學特聘教授連正章今天在科技部表研究成果,指出團隊用老鼠做實驗,發現焦慮確實和大腦海馬迴中的苔狀細胞有關。他們找出海馬迴中負責調控焦慮行為的神經迴路,發現苔狀細胞在抗焦慮作用上的神經機轉,這項成果登上國際期刊《細胞報導》且是封面文章。

這篇論文第一作者是還在就讀博士班的王凱誼,她分享,多數人知道海馬迴是負責空間探索、學習記憶的關鍵腦區,但近年的研究指出,海馬迴對於也在情緒調節上扮演重要角色。她做研究發現苔狀細胞能調控焦慮時,相當興奮,希望有機會進一步應用於臨床研究。

連正章進一步描述,苔狀細胞是齒狀回中的一種神經細胞,它像焦慮程度的指示劑,其活性會隨著環境壓力而改變,當老鼠處在會讓其焦慮的環境,如懸崖邊,苔狀細胞的活性隨之上升;反之,當老鼠待在較安全的環境時,苔狀細胞的活性會下降。

連正章說,團隊接著利用光遺傳學及化學遺傳學,操控齒狀回中苔狀細胞的活性,並利用活體單細胞紀錄的技術,了解苔狀細胞如何調控海馬迴神經迴路的機制。

研究發現,活化苔狀細胞會藉由增加齒狀回中的抑制性訊號,進而降低海馬迴與焦慮相關神經訊號的傳遞與輸出,所以活化苔狀細胞,就能有效緩解動物焦慮行為。他們也將研究成果應用於因為慢性痛併發高度焦慮的小鼠中,發現活化苔狀細胞,確實能舒緩慢性痛小鼠模型的高度焦慮行為。

科技部司長陳鴻震說,過去一年280萬人因焦慮等精神疾病就醫,如何改善情緒是一大棘手問題。這項研究受科技部為期4年、投入10億元的「台灣腦科技發展及國際躍升計畫」補助,期許台灣持續在腦科學領域嶄露頭角,具體的三大方向包括畫出腦圖譜、進而開發技術做精神調控,最後是邁入臨床應用。

老鼠 陽明交通大學

延伸閱讀

女子伸腳踩老鼠反被鑽進裙底尖叫倒地 網友:一輩子陰影

她棉被包全身跪著說不要 他還是性侵 判刑3年8月 

網購送可愛萌寵?她開箱礦泉水 竟見2隻老鼠活跳跳

上海連鎖熟食店鼠逃竄 即將上市 夫妻肺片1年就賣8億

相關新聞

清大案延燒 教部徹查各大學兩岸交流

清華大學校友會與中國大陸廈門市政府、北京清華大學在新竹清大校內共設「清華海峽研究院」、「清華海峽研究院新竹辦公室」,遭質...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