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網紅Toyz販售大麻菸彈!「拿感謝狀求緩刑沒用」關4年2月定讞

新竹物流「貨櫃掉落」害死人!肇逃司機找到了 落跑理由曝光

獨/曾是藝人聚餐愛店!老牌麻辣鍋「川巴子」驚傳5月熄燈

曾盼帶中風父看日出 他10年後從警:想讓母親輕鬆點

2011年總統教育獎獲獎者邱柏偉(右)曾許願帶中風父到花蓮海邊看日出,總統教育獎訪視委員黃乃輝(左)至今仍放在心上。記者趙宥寧/攝影
2011年總統教育獎獲獎者邱柏偉(右)曾許願帶中風父到花蓮海邊看日出,總統教育獎訪視委員黃乃輝(左)至今仍放在心上。記者趙宥寧/攝影

2011年總統教育獎獲獎者邱柏偉,是新移民之子,獲獎當年他國小六年級,父親過勞中風,臥病在床,原本體弱多病的印尼籍母親也跟著病倒,無法工作,一家五口靠低收入戶補助度日。但邱柏偉仍樂觀進取,不僅幫忙家務,也協助照顧兩個弟弟,當時他許下一個願望,就是希望能用自己的力量,帶中風的父親到花蓮海邊看日出。

邱柏瑋今年已22歲,兒時的願望還沒有實現。他一年半前剛從警專畢業,分發到新北市服務,爸爸在他得獎後第三年二度中風,現在已無法對談,聽覺也只剩一點點,談起這份願望,邱柏偉不斷說「已經不好意思再麻煩大家」,他的母親也和他一樣,直說這社會已經幫助他們家太多。

問起當警察有無理想?邱柏偉思考了許久,只淡淡吐出「這是件意料之外的事」,現階段只希望能讓母親輕鬆一點。母親從印尼嫁來台灣24年,最想去台北101看看,但父親臥床十年,天天繞著她轉,就連一家四口外出用餐,也得在短時間內趕回家。

過去10年來,邱柏偉每天清晨起床替母親做家事,早期家裡甚至連洗衣機都沒有,還要帶著髒衣服去河邊坐在石頭上刷洗,後來他靠自己考上苗栗高中,原想靠繁星上理想大學,但實在拼不過「有補習的人」,未料學測失常,分數落點在政大,為能擁有穩定收入貼補家用,不想背學貸,他放棄政大改填警專。

邱柏偉說,現在的心願只希望媽媽能輕鬆一點,家裡有申請長照,但一周只有兩次喘息服務,安養中心又太貴,媽媽也想把爸爸留在身邊照顧,雖然辛苦但仍天天陪伴。

成為人民保母後,他曾處理過吸毒案,甚至曾遭吸毒者咬傷送醫,有時也要處理路邊喝酒鬧事的案件,或陪著走失長輩找回家的路。從警生涯一年半,他認為,當警察最需要有同理心,也因為家裡的經歷,讓他更能感受這一切。

邱柏偉(右)一年半前剛從警專畢業,他認為,當警察最需要有同理心,也因為家庭經歷讓他更能感受這一切。圖/邱柏偉提供
邱柏偉(右)一年半前剛從警專畢業,他認為,當警察最需要有同理心,也因為家庭經歷讓他更能感受這一切。圖/邱柏偉提供
邱柏偉(右一)的父親臥床十年,就連一家四口外出用餐,也得在短時間內趕回家。圖/邱柏偉提供
邱柏偉(右一)的父親臥床十年,就連一家四口外出用餐,也得在短時間內趕回家。圖/邱柏偉提供

中風 警察

延伸閱讀

疫情下如何復健? 腦中風專家分享居家復健助肌肉放鬆

台壽攜手政大5年產學合作 勾勒銀髮退休生活輪廓

台南再添注射AZ疫苗不良反應 一死一中風

台南佳里2起長輩中風疑接種疫苗有關 醫院已通報衛生局

相關新聞

東海繁星近滿招 獲辦學績效卓越獎

一一三學年度大學繁星甫放榜,少子化下,各校缺額總計達一七一三個,創近五年來最多,但東海大學招生逆勢衝高接近滿招。東海打出...

繁星缺額5年最多 頂大未招滿

一一三學年度升大學繁星推薦昨公告第一類至第七類學群錄取結果,錄取率為百分之六十四,較去年略增,但未招滿的缺額數總計一七一...

特殊選才 竹商張可妲上台大農經

新竹高商國際貿易科高三生張可妲出生農民世家,從小協助父母擺攤銷售、舉辦食農教育講座,對農業發展展現高度熱忱,近日經特殊選...

才寄存440名額 真理大學擬再停招6學系

教育部日前公布一一三學年大學學士班核定招生名額,真理大學才寄存四四○個名額,近期傳出該校日前召開行政會議,決議校內六個學...

英聽測驗一試20.54%考生拿A 有5499人不及格

大考中心今天公告113學年度高中英語聽力測驗第一次考試成績,並說明相關統計資料。今年第一次考試共計9萬8188人應考,今...

台成清交減招 多砍熱門科系名額

國內大專校院步入一一三學年招生,根據教育部統計,台大學士班提供三五一○個名額,較去年減少,另外包括成大、清大、陽明交大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