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賞析/脫歐付出的代價太大如同災難… 逾5成英國人後悔了

愈來愈多英國人意識到,英國投票退出歐盟這項保守民粹主義在國際間崛起的決定性時刻,是個重大錯誤。 歐新社
愈來愈多英國人意識到,英國投票退出歐盟這項保守民粹主義在國際間崛起的決定性時刻,是個重大錯誤。 歐新社

The Weird Silence About Brexit’s Disastrousness

關於英國脫歐災難 人民異常沉默

There’s a growing understanding in Britain that the country’s vote to quit the European Union, a decisive moment in the international rise of reactionary populism, was a grave error.

愈來愈多英國人意識到,英國投票退出歐盟這項保守民粹主義在國際間崛起的決定性時刻,是個重大錯誤。

Just as critics predicted, Brexit has led to inflation, labor shortages, business closures and travel snafus. It has created supply chain problems that put the future of British car manufacturing in danger. Brexit has, in many cases, turned travel between Europe and the U.K. into a punishing ordeal, as I learned recently, spending hours in a chaotic passport control line when taking the train from Paris to London. British musicians are finding it hard to tour in Europe because of the costs and red tape associated with moving both people and equipment across borders, which Elton John called “crucifying.”

如同反對人士預估,英國脫歐引發通貨膨脹、勞力短缺、企業倒閉及旅遊亂象。此舉造成供應鏈問題,危及英國汽車製造業的未來。在許多案例中,英國脫歐使得往返歐陸與英國變成一種痛苦折磨,正如我最近經歷的,搭火車從巴黎前往倫敦時在混亂的護照檢查隊伍耗上幾小時。由於人員與設備的跨境移動成本及繁文縟節,英國音樂家在歐洲巡演變得困難,艾爾頓強稱其為「酷刑」。

According to the U.K.’s Office for Budget and Responsibility, leaving the EU has shaved 4% off Britain’s gross domestic product. The damage to Britain’s economy, the OBR’s chair has said, is of the same “magnitude” as that from the COVID pandemic.

根據英國預算責任辦公室,脫歐導致英國國內生產毛額削減4%。該機構主席指出,這對於英國經濟造成的損害和新冠疫情同樣「重大」。

All this pain and hassle has created an anti-Brexit majority in Britain. According to a YouGov poll released this week, 57% of Britons say the country was wrong to vote to leave the EU, and a slight majority wants to rejoin it. Even Nigel Farage, the former leader of the far-right U.K. Independence Party sometimes known as “Mr. Brexit,” told the BBC in May, “Brexit has failed.”

這些痛苦與麻煩造成大半英國人反對脫歐。根據「輿觀」本周發布的民調,57%英國人稱英國投票脫歐是錯誤,且略多於半數的人希望重返歐盟。甚至有時被稱作「脫歐先生」的極右派英國獨立黨前領導人法拉吉5月也向英國廣播公司表示,「英國脫歐失敗了」。

This mess was, of course, both predictable and predicted. Seven years ago, Brexit was an early augur of the revolt against cosmopolitanism that swept Donald Trump into power.

當然,這些混亂是可預見的,而且在預料之中。7年前,英國脫歐是反抗世界主義的早期預兆,讓川普乘勢掌權。

Both enterprises — Britain’s divorce from the EU and Trump’s reign in the U.S. — turned out catastrophically. Both left their countries fatigued and depleted. But while America can’t stop talking about Trump, many in the U.K. can scarcely stand to think about Brexit.

英國脫歐與川普統治美國這兩件創舉,都走向災難性結局。兩者都讓各自國家精疲力盡。然而,相較於美國無法停止談論川普,許多英國人連思考英國脫歐都幾乎無法忍受。

The London mayor, Sadiq Khan, one of the few Labour Party leaders eager to discuss the consequences of leaving the EU, described an “omertà,” or vow of silence, around it. “It’s the elephant in the room,” he told me. “I’m frustrated that no one’s talking about it.”

倫敦市長卡恩是少數渴望探討脫歐後果的工黨領袖,他形容該話題被「緘默法則」籠罩。他告訴我:「那是顯而易見大家卻不願多談的話題,沒人談論這件事令我沮喪」。

“I don’t think you’re going to see other countries in the EU leaving the EU if for no other reason than because they’ve seen the impact on us,” Khan said. But there’s a larger lesson, one most Western countries seemingly have to continually relearn. Right-wing nationalist projects begin with loud, flamboyant swagger. They tend to end unspeakably.

卡恩說:「我不認為你會看到其他歐盟國家脫歐,只因他們看見脫歐對我們的影響。」但還有一個有更大的教訓,一個多數西方國家似乎總學不會的教訓。右翼民族主義的計畫始於喧鬧、浮誇的招搖,但往往不堪啟齒地告終。

文/Michelle Goldberg 譯/陳曉慈

川普 歐盟 紐時賞析 英國脫歐

延伸閱讀

PFI制度移植台灣後的新面貌

與金色三麥小開離婚後 黃湘怡獻吻認愛英國男友:最棒的夥伴

不捨生前背負很多病痛 鳳小岳慟別至親

小說改編電影「一個人的朝聖」 老後壯遊英國鄉村

相關新聞

生在學霸世家 媽媽還是史丹佛教授 卻不愛讀書只想當明星》演員蜜兒:謝謝媽媽挺我追夢

在史丹佛任教多年,郭岱君直言,她看過太多「不快樂的學霸」了,即便女兒不擅長讀書,她也試著放下期待,並在學習放手的過程中發現:讓孩子長成自己的模樣,才是真正愛孩子。

北一女市長獎、柏克萊跳級畢業,學霸工程師Kelly:掌握4訣竅,考高分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難

北一女數資班、柏克萊資工系、灣區軟體工程師、新銳網紅YouTuber…「確實常被人家說,我是人生勝利組,不過,我從小就超級認真的,很自律,會給自己目標,然後一直前進。」Kelly Tsai說。

大學重考、端盤洗碗 他從「魯蛇」變大學教授:若孩子找不到學習動機和目標 就讓他去做這些事

中原大學教育所副教授簡志峰念國、高中時,在班上的成績倒數、大學重考、研究所考了10間,全部名落孫山。大學畢業後去美國做餐飲,直到26歲才找到學習的動機,下定決心重拾書本。

赴美陪讀變身名廚、還學中醫 她:媽媽努力跳脫舒適圈 就是最好的身教

在婚前,Choyce是百萬年薪的業務;當媽媽後,她帶著一雙兒女玩遍世界,成了知名部落客;孩子大了,她赴美陪讀,自己也進廚藝學校拿學位,還到四季酒店當廚師;如今,她正在攻讀中醫碩士。「永保動能、放膽追夢」是Choyce的人生哲學,也是她希望教會孩子的。

全職育兒16年重返職場 她53歲奪金鐘獎60歲開咖啡館: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 我的人生也是

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媽媽的人生也是。劉玉嬌曾全職育兒十多年,在小兒子十歲時,重新找自己。她做廣播做到得金鐘、打桌球打到變教練,還在60歲時考上杯測師、開了咖啡館,「人生只有一次,想做什麼,就去吧!」

當了醫生卻脫下白袍追夢》作家楊斯棓:孝順 不代表要將父母的期待照單全收

出身醫生世家,又是長子,楊斯棓從小就被期待繼承父親衣缽,當上醫生後,卻毅然離開診間追夢,「我不想因為孝順,就過著『複製貼上』的日子,我想過我的版本的人生,重新定義『孝順』這兩個字。」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