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又搖了!花蓮秀林下午4點13分規模4.6地震 最大震度3級

陸團客何時開?他轉述國台辦說法 首要關鍵「台灣應先開放專業交流」

北市都更自治條例修法盼加速 這地4社區有望成第一案

特教生毆打教師 教長:今年起增特教助理員4年1600位

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出席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做業務概況報告並備質詢。記者李芯/攝
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出席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做業務概況報告並備質詢。記者李芯/攝

台北市發生特殊生毆打教師事件,教育部潘文忠回應指出,會透過特教的機制協助學校,例如設置特教助理員個別關照學生,教育部113學年起將連續4年增置共1600位特教助理員。同時提醒學校要建立輔導機制,以及校內師生與特殊生互動的規範。

日前台北市某高中生疑似情緒失控,毆打教師並吐口水,導致該師身體多處紅腫受傷,學生事後被其他學生壓制,校方表示,該學生是特教生有情緒障礙、暴力傾向。

潘文忠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時指出,日前修正「學校訂定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辦法注意事項」,希望能支持老師做合理正向的管教。針對這次的事件,如果老師心理上受到影響,教育部在113年大幅增加老師心理輔導的資源,從過去的600萬提高到到今年的6000萬,希望老師在教學過程中得到更多支持。

事發學校昨表示,未來會請求外面資源介入幫助孩子,潘文忠指出,教育部也會透過特教的機制協助學校,例如在老師一般課堂教學上,設置特教助理員來即時個別關照學生。

立委陳培瑜質詢時指出,現行很多縣市特教助理員及特教老師都不夠,潘文忠表示,已經爭取行政院支持,從113學年度起連續4年、每年增置400位專任特教助理員,總共1600位,並增加部分時數。同時,為了在教學現場網羅更多特教助理員,也會支持薪資與部分鐘點費,經費相較上學年整整增加4億多。

潘文忠提醒,對於身心障礙學生學生,尤其有情緒管理問題、暴力傾向,學校要建立輔導機制、掌握個案情形,在校內設置師生與特殊生互動的規範、原則以及緊急的應變計畫。教育部會和各地方政府持續在特教學生的議題上照顧老師,透過關懷孩子與立法避免師生衝突;去年特教法做了大幅度修正,新的制度、資源將在新學年落實。

教育部 機制 潘文忠

延伸閱讀

影/蔡英文總統出席童軍大會

不簡單!我國江原冬青奧代表團精采表現 教育部長潘文忠設宴慰勉

防範校園暴力教團籲裝「安檢門」 教長潘文忠回應了

潘文忠慰勞聽障世青運代表團 下屆落腳台北將全力協辦

相關新聞

憂公幼混齡教學 有家長轉私幼

台灣面臨少子化,不少公幼靠混齡上課突破12人成班門檻,台中有9成、彰化7成公幼都是混齡班。公幼教師說,混齡教學不易,有些...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