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幾乎一模一樣!統測考題疑抄外國網站文章 教團:傷害測驗可信度

桃園外送員凌晨等紅燈突倒地 「原因曝光」警暖送便當

把握好天氣!明高溫恐飆破36度 這日起變天「雷陣雨連炸3天」

身心調適假高中職三月起試辦 教團籲切勿標籤化學生

學生示意照。圖/ingimage
學生示意照。圖/ingimage

教育部今天表示,規劃自今年三月起依各校意願開放高中職試辦「身心調適假」,一學期學生以請假3日為限,且需出具家長同意證明。教師團體建議,校園運作時應「去標籤化」,請假的學生不應被視為心理有問題,請假也不應被揭露。若學生本人有需求,才轉介至輔導室;學校切勿因為學生請假,就恣意通報輔導。

今年三月起開放各高中職試辦學生「身心調適假」,教育部指出,假別依照學校請假流程辦理,但每次請假應以「半日」或「一日」為單位,一學期則以請假3日為限,請假應出具家長或實際照顧者同意證明,除此之外,無須檢附其他證明文件。

全教總高中職主委林金財表示,只是於現有假種中再增加「身心調適假」一項,請假程序將和其他假別一樣。全教總不反對身心調適假,在於高中生面臨升學、家庭、情感時,多少也會有身心壓力,但畢竟高中職生未成年,因此要請假還是要經過家長首肯。

林金財談到,學校在推動時應避免將請假學生標籤化,不應認為請假的學生就是心理有問題,對此,當時也訴求不應使用「心理假」一詞,應使用「身心調適假」。學校應該正向看待假種,學生想調適壓力就應給予空間,如果學生本人有需求,學校才應協助轉介輔導室等單位,切勿因為學生請假,就恣意通報輔導。

另外,林金財也談到,若身心調適假上路,未來還需配合修正高級中等學校學生學習評量辦法,也可能修正學生輔導法,看學校內是否擴大專業輔導人員編制。

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王瀚陽則談到,身心調適假立意良善,但僅是解決一部分問題,「畢竟請假也是一下子。」應從根本上預防、早期介入,而非全面依賴用放假解決問題。

王瀚陽指出,近年觀察,不少學生是無法找到適切的情緒出口或尋求協助,如不願和家長或教師傾訴,前端應先落實情緒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再者,現行校園不少教師多認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但尤其導師應更要能主動識別需要協助的學生,教師若本身無輔導背景也無妨,但要能釋出關懷、適度轉介輔導資源。

全教總 教師 教育部 校園 標籤

延伸閱讀

三月起高中職試辦「身心調適假」 規則、請假天數一次看

心理調適假向下延伸 教育部:三月起開放高中試辦

你信教嗎?「精」靈拔作《妖精調教儀式》23日繁中版登Steam

2024百大熱門科系出爐!學雜費補助老牌私校獲注目 教團分析三大趨勢

相關新聞

憂公幼混齡教學 有家長轉私幼

台灣面臨少子化,不少公幼靠混齡上課突破12人成班門檻,台中有9成、彰化7成公幼都是混齡班。公幼教師說,混齡教學不易,有些...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