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雨一直下!台電提醒「開除濕機前必做3件事」 1年可省8%電

湯優盃/戴資穎領銜 中華隊首戰力退馬來西亞

雙北刺客列傳/賴清德新北故鄉攻防戰 藍營若派李四川 綠傳鄭文燦備戰

國圖:8成高中及國中小期刊、報紙典藏量不足

圖書館示意圖。 圖/canva
圖書館示意圖。 圖/canva

國家圖書館今天發布報告,分析各學校圖書館的館藏資源、圖書館利用等現況。其中,大專校院圖書館的進館總人次最高、國中最低;借閱冊數的部分,大專校院人均借閱4.28冊、國小18.42冊。另外,依照教育部標準,高中及國中小圖書館在期刊與報紙之典藏數量,仍有約8成的學校典藏數量不足。

國家圖書館今日發布「111年學校圖書館閱讀風貌及閱讀力分析報告」,國圖館長曾淑賢指出,經歷2年的疫情,圖書館的各項資源使用111年逐步恢復正常,111年各級學校圖書館全年進館總人次合計超過6142萬人次,平均每校進館總人次為1.68萬人次。其中,大專校院圖書館進館總人次最高、平均每間學校進館總人次也最高,平均每間學校進館總人次最低的則是國中圖書館。

在學校圖書資料借閱方面,以大專校院圖書館的平均借閱冊數最高,平均每校借閱冊數超過4.77萬冊,而高級中等學校、國民中學及國民小學圖書館每校讀者的平均借閱冊數皆低於1萬冊。

在人均借閱冊數部分,大專校院為4.28冊、高級中等學校為3.98冊、國民中學為5.98冊、國民小學為18.42冊;每人進館次數部分,大專校院為12.98次、高級中等學校為11.47次、國民中學為8.62次、國民小學為21.07次。高級中等學校及以下學校圖書館的館藏,則以紙本的圖書資料為主體,占整體館藏資源超過90%。

依教育部發布的「圖書館設立及營運標準」進行各級學校館藏發展現況分析,標準中訂有各類型圖書館基本館藏要求,大專校院圖書館大學至少應有15萬件(冊)、專科學校應有6萬冊(件),高中以下學校各有要求。國圖表示,大專校院圖書館館藏多已達成館藏發展基準,國民教育學校超過9成的學校於圖書資料典藏有達發展基準,但高中及國中小圖書館在期刊與報紙之典藏數量,仍有約8成的學校典藏數量不足。

圖書館 教育部

延伸閱讀

4校停辦法人解散!中州科大校地內政部接手 不辦社宅用途曝光

新竹縣今起可超商借還圖書館藏書 還可抽500元超商禮卡

教育部核定中州科大等4校法人解散 330名學生被安置

大專明年調薪4%7成職員恐淪加薪孤兒 教團批打假球

相關新聞

憂公幼混齡教學 有家長轉私幼

台灣面臨少子化,不少公幼靠混齡上課突破12人成班門檻,台中有9成、彰化7成公幼都是混齡班。公幼教師說,混齡教學不易,有些...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