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國神山台積電底下出現土石流 教改論壇:新課綱弱化基本學力

新課綱上路至今四年,因學科必修學分減少,卻傳出不少大學生基礎學科明顯弱化。教改論壇今天召開記者會,有學者指出,護國神山台積電底下已經出現土石流,更批評當今教育改革本質是「政治凌駕專業」。記者趙宥寧/攝影
新課綱上路至今四年,因學科必修學分減少,卻傳出不少大學生基礎學科明顯弱化。教改論壇今天召開記者會,有學者指出,護國神山台積電底下已經出現土石流,更批評當今教育改革本質是「政治凌駕專業」。記者趙宥寧/攝影

新課綱上路至今四年,學科必修學分減少,卻傳出不少大學生基礎學科明顯弱化。教改論壇今天召開記者會,有學者指出,護國神山台積電底下已經出現土石流,更批評當今教育改革本質是「政治凌駕專業」,想改的問題沒解決,新問題又不斷發生。也有學者分享,現在大一教普通物理,已經無法從高三知識延伸,甚至要從國三程度開始複習起,放棄學習狀況更逐年增加,儘管有補救教學、暑假重修,也很難提振學生的學習興趣及信心。

20年前有超過百位大學教授、院長連署,共同發表「教改萬言書」,希望終結時任中研院長李遠哲領軍的十年教改亂象,教改論壇召集人、政大教育系教授周祝瑛表示,當年四大訴求亂象依舊存在,少子化衝擊下影響更大、亂象更明顯,嚴重腐蝕國本,呼籲各大總統候選人看見訴求,重新思考教育大計。

教改論壇今也提出四大改革方向,包含108課綱有待調整、人才培育的新方向、AI時代教育要旨、教育品質再提升,並從中開展十大議題訴求,尤其118課綱正在修訂研議中,更關注課綱未來發展。

台大名譽教授黃光國表示,2003年曾出版「教改錯在哪裡?」一書,他表示,事隔20年後卻發現幾乎沒有改,就他觀察,現在的教育改革本質是「政治凌駕專業」,想改的問題沒解決,新問題又發生,民粹跟政治勢力凌駕持續在教育之上。

中山女高退休教師段心儀表示,新課綱上路,每年影響百萬名學子,才上路4年卻已問題重重,逐步侵蝕學子的競爭力。她也說,新課綱問題還沒解決,118課綱卻已在著手,甚至要進一步解構知識、培養素養,恐導致學科知識更加零碎。

段心儀說,新課綱刪減國英數必修學生,自然科更僅剩一半,降低學生基本能力,弱化競爭力,導致高科技半導體到大學合作成立半導體學院,除了學分減少,又有素養命題,卻把各科搞得像閱讀測驗。

另外,學習歷程檔案耗時、費錢又效果不彰,更衍生階級分化與家長焦慮,當學生把檔案委外處理,導致沒財力的學生,競爭力是落後的,甚至很多大學個人申請根本沒在看檔案。她也提到,現金品德教育失落,學校霸凌問題越來越嚴重、詐欺、性騷跟道德教育失守仍有一定關係。

國立竹山高中應屆畢業生劉融諭表示,學習歷程檔案設計之初,是希望減輕學生壓力、增加資料真實性,實務現場卻與升學制度掛鉤,甚至有師長將檔案外包,與原先理念背道而馳,學生一入學就要選定志向、思考科系,高三選填校系變成討好與迎合,若高三發現志趣改變,也會有檔案不敢上傳、做白工的情況。

「不清楚台灣教育要帶我們去何方」劉融諭坦言,新課綱課程安排讓人壓力變大,例如化學科必修少很多,少的內容全部填去選修,有些學校甚至高三下學期一口氣教三冊選修,用更少的課程,要上更多內容,反而讓學生壓力大、學習效果不彰。

台師大名譽教授吳武典提出「育才三害」應邁向「育才三要」。三害包含少子化、廣設大學、政策錯誤;三要包含重修108課綱、大學重新定位、培養術德兼修的真人才。他表示,新課綱不該本末倒置,應強化中小學基礎學科,不該工具性只服膺升學,並強化文化素養,扎根通識或核心素養教育。

他也說,大學定位也應擺脫「學位補給站」的窠臼,培養專家,也要培養文理兼修的通才,並拔尖創新人才,加強多元彈性的資優教育,否則新課綱使得台灣科技人才缺口不斷擴大,已讓「護國神山台積電底下出現土石流」;第三則讓品格回流,提升國民文化素養,提拔創新人才必須具有悲天憫人的胸懷,不該理盲濫情、培養術德兼修的「真人才」。

長庚大學副教授邱韻如表示,自己任教工學院大一普通物理長達20餘年,見證學生程度由興到衰,尤其自然科學分數驟降,又因學測在寒假,導致高三無法完整學習,甚至高三上停上進度,高三下的社區高中又僅個位數考生參加分科測驗,根本無心學習加深廣課程,高中老師要上課簡直是在修練。

邱韻如也說,學生若物理、化學有一至二堂課跟不上,基礎學習無法深耕,放棄學習狀況更逐年增加,儘管有補救教學、暑假重修,也很難提振學生的學習興趣及信心。她更自嘲,以前在大學教高三物理,現在是在要教國三物理。

政大教育系大四學生許家敏是一名視障生,她以自身經歷分享,特教制度沒跟上教改腳步。她表示,教改雖能幫助特教生,卻發現有些制度沒跟著教改在走,例如升學制度多半存在資訊不對稱問題,舉凡國中適性輔導安置,又或是身障生高中升大學,仍採用聯考制度,雖然開放單獨招生,但學校招生名額偏少。高中以上特教生可得到的服務遠不及需求,服務內容甚至是校內自行決定,與特教生需求有落差。

108課綱 教改

延伸閱讀

政府把護國神山賣了變「美積電」? 李淳:美國不用簽協定就能辦到

台積電美廠飆怨言 劉德音回「不願值班別來這產業」遭網狂酸

美、台廠風格不同!美台積電員工怨工時長 劉德音說重話:不值班不要來

鼓勵畢業生追夢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座張淑芬現身就業職訓營

相關新聞

憂公幼混齡教學 有家長轉私幼

台灣面臨少子化,不少公幼靠混齡上課突破12人成班門檻,台中有9成、彰化7成公幼都是混齡班。公幼教師說,混齡教學不易,有些...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