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傅崐萁出訪 柯文哲:陸若梭哈「這3張牌」 就換台灣壓力大

112大學學雜費漲幅0.53% 中正、聯合等4校向教部申請

教育部四月公告112學年度大專院校學雜費漲幅上限0.53%,以前年公立大學平均一年學雜費約5萬8728元計算,每名學生等於多繳311元,讓不少學校「心如止水」。圖為台大校園。本報資料照片
教育部四月公告112學年度大專院校學雜費漲幅上限0.53%,以前年公立大學平均一年學雜費約5萬8728元計算,每名學生等於多繳311元,讓不少學校「心如止水」。圖為台大校園。本報資料照片

教育部四月公告112學年度大專院校學雜費漲幅上限0.53%,以前年公立大學平均一年學雜費約5萬8728元計算,每名學生等於多繳311元,讓不少學校「心如止水」。今天是各校申請截止日,教育部表示,截至目前為止,計有中正大學聯合大學、南亞技術學院及南開科大等4校提出,後續將依專科以上學校學雜費收取辦法規定辦理審議。

教育部今年4月發函公告112學年各大專校院學雜費收費基準基本調幅,經公式核算後為0.53%,最遲於6月5日下午5時前報至教育部,若以今年漲幅設算,以前年公立大學平均一年學雜費約5萬8728元計算,每名學生等於多繳311元,有6000名學生,學校只增加186萬元收入,不想背負漲價罵名,多數學校選擇打退堂鼓,導致學雜費連年凍漲。

教育部表示,截至目前為止計有中正、聯合、南亞技術學院及南開科大等4校提出,後續將依專科以上學校學雜費收取辦法規定辦理審議。

清大前校長賀陳弘日前指出,政府補助和學雜費如同支撐高等教育的兩條腿,目前卻顯得蒼白瘦弱。不合理的低學費正在謀殺台灣高教,可惜當前學雜費變成政治問題,政府回應都是「不是不能討論」,呼籲應建立合理的學雜費定期調漲機制。

前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表示,當年中原大學、世新大學、實踐大學對教育部提起訴訟,是希望能一次解決教育部鬆綁學雜費,但教育部的立場,只界定三校勝訴107學年的學雜費調整案,三校是個案而非通案。尤其,學雜費調漲早已成為政治問題,而非單純的大學議題,還尚待各大學繼續努力爭取,也有待教育部宏觀思考與鬆綁政策。

中正大學 教育部 聯合大學

延伸閱讀

彰化明道大學確定要退場了 1300名學生將由教育部接手安排

走入歷史!環球科大今確定將退場 2千名在學生未來去向成焦點

專輔學校兩樣情!高苑科大獲2.8億解列 「這三校」確定退場

校園性騷連環爆 教部:任何校園性別事件都不應發生

相關新聞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