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Google、微軟業績優異!美股那斯達克指數早盤勁揚1.8%、輝達漲3.7%

美總結布林肯訪陸行 強調台海和平穩定、關切北京援俄

健保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這疾病」醫療費用增最多

延托沒補助 讀公幼竟貴準公幼1倍

全教總昨天指出,經試算,就讀公幼的家長若盼子女課後留園、參與寒暑期留課,每年學費貴準公共化幼兒園近一倍。記者林伯東/攝影
全教總昨天指出,經試算,就讀公幼的家長若盼子女課後留園、參與寒暑期留課,每年學費貴準公共化幼兒園近一倍。記者林伯東/攝影

為符合雙薪家庭上下班時段,教育部與地方政府近年積極提升公立幼兒園課後留園政策,但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昨天指出,公幼家長若盼子女課後留園且參與暑期留課,一年下來平均每月要負擔六千元;相較獲政府補助的準公共化幼兒園、非營利幼兒園,就讀公幼每年學費竟貴一倍,堪稱台灣奇蹟。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表示,隨國人家庭工作型態轉變,公幼也須配合家長下班時段開辦課後留園,若將公幼學費再加入平日、暑期留園收費,一年平均需負擔每個月六千元,合計一年負擔七點二萬。

準公幼業者一年可獲十二個月政府補助,且家長繳交學費已包含平日、暑期留課費,每月僅負擔三千元,一年三點六萬;同樣強調課後延托的非營利幼兒園,家長每月也僅需負擔三千四百元,一年四萬零八百元。相較之下公幼反而比兩者貴,更較準公幼貴一倍。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蕭東原被問及此議題時感到驚訝,過去未精算公幼、準公幼收費,刻板印象認為公幼較划算,家長多會考量,否則都會區公幼就不需抽籤;若子女入學後才發現公幼未較便宜,要換園所就有困難,建議政府以補助解決。

立法委員王婉諭表示,準公幼、非營利是的目的是補足公幼不足,但公幼現行體制仍是四點放學、放寒暑假,和雙薪家庭工作時間不相容,變成「家庭有後援入公幼,沒後援入準公幼」的狀況。她呼籲,公幼收費本應和準公幼、非營利齊平,才能讓家長選擇公幼,真正成為國家幼教政策的方向。

教育部表示,公立學校附設幼兒園提供教保服務至下午四時,平日四時後及寒暑假期間課後留園服務,收費由各地方政府視家長需求及開班成本本權責訂定。

公幼 幼兒園 教育部

延伸閱讀

準公托品質難把關、家長為孩奔波激動落淚 立委盼增加公幼

吊臂砸捷運枉死 時力提修法:違職安法致死 比照刑法過失致死

公幼收費+寒暑假留課竟比準公幼貴近一倍 教團諷:台灣奇蹟

影/修建築法逞罰惡質建商 時力黨團籲民進黨別護航

相關新聞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