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童年全家擠一坪造假?徐巧芯秀照片打臉 曝「早餐店賺兩萬」辛酸

中職/許基宏後第二人!陳傑憲幫球迷簽名後被球隊巴士丟包

特價1折!27款LINE貼圖、表情貼只要6元 變種吉娃娃、水豚媽媽全買162元

公幼收費+寒暑假留課竟比準公幼貴近一倍 教團諷:台灣奇蹟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召開記者會指出,經試算,公幼家長若盼子女課後留園、參與寒暑期留課,一年下來就讀學費竟比準公幼貴一倍,「堪稱台灣奇蹟。」記者許維寧/攝影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召開記者會指出,經試算,公幼家長若盼子女課後留園、參與寒暑期留課,一年下來就讀學費竟比準公幼貴一倍,「堪稱台灣奇蹟。」記者許維寧/攝影

有鑒於社會多以雙薪家庭為主,且多於下午五點後下班,教育部與地方政府近年積極提高公立幼兒園課後留園開辦率,但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召開記者會指出,經試算,就讀公幼的家長若盼子女課後留園、參與寒暑期留課,一年下來家長平均每月負擔6000元;相較獲政府補助的準公共化幼兒園、非營利幼兒園,就讀公幼每年學費竟然貴近一倍,「堪稱台灣奇蹟。」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表示,過去政府均表示,準公幼僅作為過渡公共化、提升公幼數的輔佐機制,在於公幼才是公平教育資源的根本。但隨國人家庭工作型態轉變,公幼也須配合家長需求開辦課後留園,但若將公幼學費再加入平日、暑期留課收費,一年平均需負擔每個月6000元,合計一年需負擔7.2萬。

侯俊良指出,準公幼業者一年均可獲12個月政府補助,且家長繳交的學費已包含平日、暑期留課費,家長一年每月僅需負擔3000元,一年3.6萬;同樣強調課後延托的非營利幼兒園家長每月也僅需負擔3400元,一年也才4萬零800元。相較之下公幼反而比兩者貴,更較準公幼貴了一倍。

立法委員王婉諭表示,準公幼、非營利的開辦多是用以補足公幼的不足,但公幼現行體制多是四點放學、亦放寒暑假,和雙薪家庭的工作時間不相容,演變成「家庭有後援入公幼,沒後援入準公幼」的狀況。

王婉瑜呼籲,縣市政府確實應積極開辦公幼課後留園比率,現行狀況則是開辦後家長需負擔更多,但公幼收費本應和準公幼、非營利齊平,才能真正讓家長選擇公幼,教育部應挹注合理資源,才能讓公幼真正成為國家方向。

全教總幼委會副主委楊麓潔也指出,以高雄市公幼的寒暑假課後留園為例,即使政府給予補助,家長仍要負擔約8000到1萬元,相較非營利和準公共幼兒園「矮了一大截」。教育部應要全面檢討,提高補助費用、降低補助門檻,讓公幼的家長獲得同等的待遇。

立委范雲表示,公幼、非營利、準公幼看似讓家長自由選擇,但三者相比較後卻後讓送公幼的家長產生相對剝奪感,除要求教育部改善外,教育部也應通盤檢討,全面達成幼兒園公共化的路徑為何,實務上無法一邊推動準公幼,一邊補助公幼增班;再者,若公幼開辦延托是否要從現行下午六點延伸至六點半、是否放暑假?教育部應確實釐清才能投入資源,也才能達成公幼、私幼「七比三」的理想。

公幼 幼兒園 教育部

延伸閱讀

縣市拚公幼課後留園率 家長少收費改砍教保員鐘點費

公幼海嘯/老師陷超額危機!公幼不再躺著招生 創意精進課程卻本末倒置

影/修建築法逞罰惡質建商 時力黨團籲民進黨別護航

竹北天坑案停工後半夜偷施工 王婉諭批竹縣府護航滅證

相關新聞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